扒一扒|詹皇or96火箭?谁才是抱团鼻祖?

2017年06月18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谁才是抱团鼻祖?

  尽管总决赛已经结束,但场下的硝烟依然没有散去。勒布朗-詹姆斯与德雷蒙德-格林这对老冤家又打起了口水仗。

  格林在冠军游行期间说道:“能不能给我们的总经理鲍勃-迈尔斯一些该死的赞美?他们是说超级球队这个,超级球队那个,‘我从来没有为一支超级球队效力过’,你(詹姆斯)开创了超级球队的先河啊老兄!‘我没为超级球队效力过’,这话太疯狂了。”

  格林口中的老兄就是指勒布朗-詹姆斯,他认为詹姆斯开创了联盟组建“超级球队”的先河,打开了那扇巨星集结的大门。

  詹姆斯在队友理查德-杰佛森和钱宁-弗莱的播客节目中公开表示:“我并不是组建超级球队的第一人,我认为超级球队应该像是2003年拥有马龙、佩顿、科比和奥尼尔的湖人队,还有1996年乔丹退役时拥有巴克利、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的火箭队。我不认为我开创了超级球队的先河。”

  格林与詹姆斯各执一词,那么双方究竟谁说的才是对的呢?

  詹姆斯在谈及超级球队时提到了两支超级强队的名字——湖人和火箭。这两支球队在当时虽然都属于实力超群的球队,但都没有获得总冠军。首先来看2003年的四巨头湖人队。

  2003年夏天, 湖人队正处在三连冠后的低潮期,他们输给了之后的总冠军圣安东尼奥马刺队。但科比和奥尼尔已经证明了他们是当时联盟中最好的二人组,这一年夏天,33岁的“手套”加里-佩顿获邀加盟湖人。

  佩顿在加盟湖人队之前的2002-03赛季,场均能够贡献20.4分4.2篮板8.3助攻1.7抢断的出色数据。不过当时佩顿加盟湖人队时发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他直言自己是因为奥尼尔才选择加盟湖人队。

  与佩顿一同加盟的还有NBA历史总得分排行榜第二位的“邮差”卡尔-马龙,由于湖人队把492万美金的中产合同给了佩顿,因此马龙不得不接受一份150万美金的底薪合同。

  在这之前的一个赛季,马龙的薪水高达1925万美金,40岁的他场均能够贡献20.6分7.8篮板4.7助攻。就这样,湖人队组成了震惊联盟的“F4组合”。

  然而,这支湖人队是失败的。马龙的年龄实在过大,伤病几乎伴随了他整个赛季。常规赛阶段,他单场得分最高的一场比赛也仅有20分,不复当年之勇。另外,奥尼尔也伤病缠身,科比则深陷鹰郡事件的丑闻之中。

  佩顿在回忆那一年的失败时,将原因归结到了科比的身上,他认为当时科比没有投入足够多的精力在球场上,并且与科比交恶,曾经在更衣室对骂。湖人队虽然在西部突围,但总决赛时依然以1-4输给了平民五虎将领衔的活塞队。

  这支湖人队与如今的金州勇士队或者2010年的迈阿密热火队相比还是存在差距的,这支湖人队账面上星光熠熠,但是实际上队内的内斗十分严重。

  而且马龙当时已经年逾不惑,湖人队整体战斗力并没有冠军热火队和冠军勇士队那么出色。因为2010年的热火队和如今的勇士队要更为年轻,而且球队阵容十分健康。那一年赛季结束后,湖人四巨头分崩离析。

  至于詹姆斯所言的1996年的那支火箭队,则很难与“超级球队”四个字联系在一起。的确,当时查尔斯-巴克利在加盟火箭队之前打出了场均23.2分11.6篮板3.7助攻的全面数据,以西部票王的身份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

  当时火箭队为了得到巴克利不惜送出了队内四大主力,其中包括“外星人”萨姆-卡塞尔、后来的NBA历史上最伟大角色球员之一的“七冠王”罗伯特-霍里、以及查基-布朗和马克-布莱恩特。

  但这笔交易却被视作是火箭队历史上最失败的交易之一,巴克利加盟火箭队的第一场比赛就因为之前与奥克利的斗殴事件而被禁赛,伤病让巴克利的首秀姗姗来迟,并且困扰了他整个赛季。

  当时的巴克利已经33岁,队内两大球星奥拉朱旺33岁,德雷克斯勒34岁,都已经开始走上了职业生涯的下坡路。这一年,三巨头组合杀入了西部决赛,但输给了“黑风双煞”马龙和斯托克顿率领的犹他爵士队。

  而且,从那之后巴克利再也没有打出在太阳队的统治级表现,数据逐年下滑,最终黯然退役。随着德雷克斯勒的退役,火箭队的三巨头组合也最终解体,巴克利穷极一生没有获得哪怕一枚总冠军戒指。

  与这两支账面上的超级球队不同,2010年组建成功的热火队核心阵容更为年轻(詹姆斯25岁,韦德28岁,波什26岁),这三人当时都处在个人身体天赋最为巅峰的时期,而且都早已褪去了昔日的稚嫩。

  这支热火队无论是相对于2003年的湖人队还是1996年的火箭队,甚至于2007年夏天组建三巨头成功的凯尔特人队,都要更为年轻,他们的的确确是更有天赋的“超级球队”。

  组建的四年时间里,这支热火队最终四次打进总决赛,两次夺得总冠军。从实力对比上来看,詹姆斯当时所在的热火队才是真正实质上的超级球队。

  但格林所说的詹姆斯开创“超级球队”先河的说法还是值得商榷,2003年的热火队、1996年的火箭队都算得上是纸面上或者大龄化的“超级球队”,只能说詹姆斯开创的是“年轻版超级球队”的先河,这样的说法更为合理。

  在这之后,詹姆斯又在骑士队足见了年轻版的三巨头,而杜兰特则加盟勇士队组建了年轻版的四巨头。虽然不如格林所说的那么夸张,詹姆斯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为联盟的巨星组合铺平了道路。

  (何瑞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詹姆斯骑士热火火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