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王朝设计师!最强队由他打造 不服不行

扒一扒|王朝设计师!最强队由他打造 不服不行
2017年06月15日 14:35 新浪体育
太传奇了 太传奇了

  北京时间6月15日,NBA自由球员市场的大门还没开启,管理层的人员流动就产出了一场大地震:湖人名宿杰里-韦斯特将不再担任勇士队的球队顾问和球队的执行委员会委员,转而加盟洛杉矶快船,担任快船的球队顾问。这一事件的意义,相当于管理层界的“决定”。

  杰里-韦斯特有多重要?作为球员,他9次率领湖人杀进总决赛。虽然只拿到过1次总冠军,但他运球突破的形象已经成为了NBA的象征。至今,他仍是历史前三得分后卫的主要候选人。

  但跟球员生涯比起来,他作为球队的管理者,取得了更加辉煌的成就。科比-布莱恩特曾经表示,韦斯特应该分别以球员和管理者的身份拥有两座雕像。而ESPN专栏作家比尔-西蒙斯则在他的NBA百科专著《篮史通鉴》中如此评价韦斯特:“他是那些历史级别巨星中,唯一一名在退役后依旧在篮球领域有极高建树的。”要知道,这位专栏作家一向以辛辣犀利的语言风格闻名,而他从小就是凯尔特人的死忠,韦斯特,原本应该是他的死敌。

  而如果将韦斯特在管理生涯的成绩摆出来,我们就会明白,上述那些溢美之词丝毫不过分。

  1974年,韦斯特因为没能和球队谈拢续约合同退役。随后两年,湖人一蹶不振,连续无缘季后赛。于是,1976年,韦斯特以球队主帅的身份出山,在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就率队重返季后赛。执教三年后,他又做了三年的球探。积累到了足够的经验,他于1982年出任湖人总经理一职。

  1979-1980赛季,韦斯特促成了湖人与克利夫兰骑士的一笔交易:湖人用角色球员唐-福特和1980年的首轮选秀权,交换骑士的角色球员布奇-李和1982年的首轮选秀权。这笔交易产生的影响超出了韦斯特的想象:1981—1982赛季,骑士的健康状况和化学反应被诅咒一般,连换了23名球员和4名教练,最终只拿到了15胜。而那个赛季的湖人,则在如日中天的魔术师的带领下,先后横扫太阳和马刺,再用6场比赛击败76人,拿到了冠军。而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湖人的主帅,就是帕特-莱利。这位2010年搅弄风云的“神算子”,当年也是韦斯特的门徒。

  于是,韦斯特刚刚上任卫冕冠军的总经理,就手握了一枚状元签。在选秀大会上,他为球队选中了詹姆斯-沃西。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因为虽然沃西是公认的天才,但当时湖人阵中已经拥有一位全明星级别的前锋,贾马尔-威尔克斯。他场均能拿到21.1,很难不挤压沃西的成长空间。但韦斯特还是力排众议,然后将沃西培养成了1988年的总决赛MVP。

  至此,韦斯特在退役后,又帮助湖人实现了复兴。80年代的湖人拿下了5座冠军。所谓的Showtime,就是由他一手打造的。

  1995年,韦斯特当选最佳经理,并被提拔为湖人的篮球事务副总裁。而第二年,韦斯特就一手操控了湖人在90年代的大升级:他说服了天才中锋奥尼尔离开母队魔术加盟湖人,然后用球队的全明星中锋弗拉德·迪瓦茨从夏洛特黄蜂队换来当年的第13顺位的高中生新秀科比-布莱恩特。

  引进科比,当然不是巧合。其实,早在1996年的初夏,他就从洛杉矶飞到费城,只为了看科比所在的洛马里昂中学的一场友谊赛。那场比赛,科比得到了38分和12个篮板。最后5秒,他从底线突破,以一记反手上篮帮助球队98-96获胜。而值得一提的是,科比对面取下35分的少年,叫特雷西-麦格雷迪。

  凑齐OK组合之后,韦斯特只需等待。等到科比逐渐成熟,奥尼尔逐渐如日中天,他的努力就被兑现成21世纪的第一座王朝。2000年开始,湖人实现了三连冠。而在那之前,为湖人工作了近40年的韦斯特却决定退隐。

  只是,外界自然不会放过这样一尊高人。2002年4月,他就被灰熊挖走,做了球队的篮球主管。于是,灰熊在2003—2004赛季队史首次打进季后赛。2004—2005赛季,灰熊队史首次拿到50胜,成了西部强队之一,韦斯特也凭借“妙手回春”的操作再度赢得最佳经理。然而,在灰熊那几年,已经是他作为球队管理者最惨淡的阶段了。

  那时,科比也从未忘过韦斯特对自己的恩情。2007年夏天,他上演了“卖我”闹剧,其中提出的留队条件竟然就包括让球队签回韦斯特。 

  2011年5月21日,赋闲多年的韦斯特加入勇士队的前线办公室,担任勇士队的球队顾问,同时也成为勇士队执行委员会的一员。其中后面那个职位,让他为勇士留住了冠军球队的班底。

  2014年夏天,勇士希望补强内线,对此前一个赛季场均26.1分、12.5个篮板和4.4次助攻的凯文-乐福青睐有加,甚至不惜用大卫-李和克莱-汤普森两名主力去换。在当时的勇士管理层中,只有韦斯特认为场均18.4分、3.1个篮板和2.2次助攻的汤普森远比乐福有潜力。为了否决这笔交易,他甚至以辞职威胁球队。于是,此后一个赛季,勇士见证了汤普森成长为联盟顶级得分后卫,场均得分飙升至21.7分并帮助球队拿下了冠军。

  此外,韦斯特还在去年夏天帮助勇士招募了杜兰特。他像当初说服勇士汤普森怎么适合勇士一样,告诉了杜兰特他和勇士有多搭。虽然格林招募杜兰特的过程更为人津津乐道,但这位老前辈的建议也功不可没。 

  80年代以来,NBA有三套超级阵容出自韦斯特之手,这已经足以奠定他作为球队管理者的历史地位。而如今,主力阵容即将分崩离析的快船,正需要这样一位领路人。他能帮助快船破除诅咒吗?甚至,他能将“詹姆斯会考虑加盟洛杉矶的某支球队”的流言变为现实吗?至少从今天开始,这一切有了新的希望……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