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难超乔丹都怪一人 5次总决赛失利全都因他

2017年06月14日18:22 新浪体育 微博
詹姆斯和波波维奇

  詹姆斯又一次在总决赛失利,他8次杀进总决赛,5次落败,只拿了3个冠军,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詹皇历史地位的评价。詹姆斯拥有超强的能力,论个人能力他依然算是联盟第一人,但是很不幸,他在联盟遇到了一大克星。此人就是公认的当今NBA最伟大的教练波波维奇。他执教的马刺在总决赛送给了詹姆斯两次失利,而他培养出来的弟子科尔吸收了马刺团队篮球以及防守理念,执教勇士也两次击败詹皇。

  马刺系甚至差点做得更绝,2013年总决赛马刺也差一点击败詹姆斯的球队夺冠,但是被雷·阿伦续命逆转。去年总决赛,勇士要不是发生德雷蒙德·格林被禁赛1场,詹姆斯也不可能完成逆转。詹姆斯6次对阵马刺系球队险些从2胜4负变成0胜6负。

  我们都说詹姆斯太强大,是自带进攻体系,但是马刺系恰恰是詹姆斯的克星。詹姆斯体系比较注重个人进攻,球权集中在超级球星手中。而马刺系注重团队进攻,注重球的转移,场上的5名球员都在跑动。篮球终究是集体运动,如果个人能力相差无几,谁更能发挥集体的力量就更接近胜利。

(2007年马刺击败骑士夺冠。)
(2007年马刺击败骑士夺冠。)

  波波维奇无愧为大师,他在2007年率领马刺零封詹姆斯率领的骑士。当邓肯在詹姆斯耳边说未来是你的时,詹姆斯或许想不到,马刺系会成为他一生的梦魇。我们看到马刺系每次击败骑士的时候都是比较轻松。2007年马刺4比0横扫骑士,2014年马刺4比1热火,2015年勇士4比2骑士,2017年勇士4比1骑士。相比之下,詹姆斯两次击败马刺系球队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死里逃生。

(科尔深得波波维奇的团队篮球以及防守精髓。)
(科尔深得波波维奇的团队篮球以及防守精髓。)

  勇士打跑轰进攻,掀起三分潮流,但是勇士主帅科尔并不是照搬当年太阳体系,而是融合了马刺的成功经验。除了进攻方面注重团队进攻,注重转移球外。科尔教练还吸收了马刺的防守理念。马刺自从波波维奇当主帅就成为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勇士在2014-15赛季夺冠,常规赛防守效率值联盟第一。勇士本赛季夺冠,常规赛防守效率值联盟第二,仅次于马刺。

  2013-14赛季马刺击败詹姆斯所在的热火夺冠,外线有莱昂纳德和丹尼·格林两位防守悍将,内线有邓肯进行封堵。勇士这个赛季外线有杜兰特和克莱·汤普森两位防守悍将,内线有德雷蒙德·格林。

  骑士面对这样的勇士很被动,或者说当马刺系风格在一支强队运转开来,能给詹姆斯制造巨大的麻烦。波波维奇在这个赛季其实还给勇士送了一份礼物。勇士首席助教迈克·布朗也是马刺系出身,曾经以助教身份经历了马刺2003年夺冠。波波维奇还在去年夏天为布朗和科尔牵线,成就了布朗当勇士助教。布朗教练让勇士的防守变得更加出色,还在科尔养伤期间率领勇士取得不败,也是勇士夺冠的功臣。

(勇士首席助教迈克·布朗也是波波维奇高徒。)
(勇士首席助教迈克·布朗也是波波维奇高徒。)

  詹姆斯的职业生涯因为马刺系的存在变得暗淡了许多,换句话说波波维奇的存在让詹姆斯无缘赶上乔丹。詹姆斯一生的目标是追赶乔丹,可惜这样的总决赛胜率,让他再也难以比肩乔丹。更糟糕的是,詹姆斯未来还得继续遭受马刺系的折磨。

  (头条号 李喜林篮球绝杀)

标签: 马刺詹姆斯勇士波波维奇总决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