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王朝的总设计师 他在质疑声中名留青史

2017年06月13日13:17 新浪体育 微博

  北京时间6月13日,随着甲骨文球馆的计时器灯红声响,2016-17赛季画上了完美的句号。金州勇士队三年之内拿到了他们的第二座总冠军奖杯,史蒂夫-科尔作为这支世界上最优秀战队的主教练在这一刻将所有“悲痛”化作了喜悦的泪水。因为只有他明白,这一年对于身肩总教练的压力,73胜无冠的总教头终于在今天再次证明了自己。

  科尔的第一个悲痛来源于伤病的影响,他的背部伤病一直折磨了他两个赛季。从上个赛季开始阶段,科尔就连续缺席常规赛,卢克-沃顿代替他执教为勇士解决难题。本赛季季后赛期间科尔旧伤复发,他只带领勇士打了两场季后赛就因为伤痛的折磨再一次躺倒在病床上。尽管麦克-布朗第一年执教勇士,但火烧眉毛之际他不得不挺身而出。

  布朗带队打出了全胜的战绩,但在这期间科尔仍旧放心不下球队。录像回看会议、球队训练包括更衣室内训话,科尔都是忍着剧痛亲自督导球队。

  作为曾经72胜王朝公牛的一员,他在去年带领球队打出了史诗级的常规赛73胜,一举超越96公牛让勇士成为历史战绩最强的战队。总教头科尔是他们全队的灵魂人物,即便球队在场上遭遇突发状况,他也宠辱不惊。就算球队输掉一场比赛,经历过大场面的科尔也是泰然自若。能够让他暴怒的只有一种情况,那就是球员在场上没有执行出他安排的战术,那时候科尔甚至会怒砸战术板,冲着球员怒吼。

  这样严苛的执教风格一切都源于他当年跟随波波维奇,担任老爷子助教时,科尔从师傅身上学到了很多透彻的执教理念。比如当今勇士队人动球动的整体性战术,就是鼎盛时期马刺全队上下所遵循的。另外科尔针对球员的部署能力绝对算得上联盟一流,他可以搂着德雷蒙德-格林鞭策他,他也可以在克莱汤普森的投篮漏掉之后让其明白自己的重要性。

  科尔的另外一个悲痛源于上个赛季的惨痛教训。常规赛73胜,总决赛3比1领先被骑士逆转取胜。谈论到这一话题,直到今天都让科尔难以忘却。

  常规赛73胜得到了无数人的吹捧,有人称勇士是历史最强的战队,更有人称科尔是历史上最为出色的主教练。然而最终的结局却与冠军失之交臂,科尔在去年总决赛之后脸色黯然神伤大家有目共睹。然而更让他难受的则是,一个休赛期往事总会在各大媒体中渲染,73胜却无冠让很多“勇黑”也趁机嘲笑了一番科尔。

  去年夏天勇士队费尽周折将凯文-杜兰特招揽入队,就当人们开始吹捧勇士多么强大之时,他们揭幕战被马刺按在自己的主场地板使劲儿摩擦。科尔的强大之处就在于,一个全明星从天而降,他能够保持原有体系,同时让每一个人从角色上有小的改变。如今的勇士在杜兰特上场时,他们的球权分配相当合理。科尔战术板上从来都不会过多计较谁应该持球谁应该跑位或者挡拆,他只需要给球员们灌输必胜的信念,给予全队信心,这就足够。

  大胆、睿智同样是科尔成为一位优秀主教练的特点,本赛季总决赛第三场两队打得异常胶着,但是科尔大胆地使用13人轮转,尽管麦考和巴恩斯上场不到一分钟,但正常的11人轮换还是让他们在最后时刻具备了充足的体力,完成了对骑士的致命一击。

  作为勇士队新秀的麦考是科尔手中的一位奇兵,尽管初入联盟第一年,但是科尔敢于在常规赛给他首发位置,同样给予他夏季联赛时最后一投绝杀的机会。更为重要的是,麦考在科尔的调教下有机会在总决赛中亮相,让他得到同年级其他球员一辈子都难以感受的经验。当看到总决赛第五战这么关键的比赛中,麦考上场连取六分时,你会赞叹到这位小将的勇猛。但若不是科尔的大胆和信任,恐怕这位小将不知会做多少年总冠军的空梦。

  通过数据对比来看一下科尔近三个赛季如何将勇士带领成为一支超级强队,2014-15赛季科尔首度当选主教练,当个赛季勇士队场均能够得到110分,场均失分为99分。2015-16赛季勇士队场均得分为114.9分,场均失分为104.1分。本赛季勇士队场均得分为115.9,失104.3分。勇士队每一年的进攻水准都有一个大的提升,尽管防守上已经不如首个赛季,但正是科尔带领的这帮勇士改变了以往的打球风格。“小球”重攻轻守的时代已经到来,外线球员依靠投篮得分的新纪元已经开启。

  球员时代拿到了5个总冠军,如今在成为教练之后,三年之内拿到了两个总冠军。科尔的篮球生涯已经蓬荜生辉,但正是他的出现铸就了当今的勇士王朝。

  尽管在科尔复出之前勇士队在布朗的带领下保持着季后赛全胜,但没有科尔的勇士是不完整的。也许拥有四位超级巨星的勇士会凭借着天赋,在不需要科尔的情况下拿到总冠军。但相信勇士上下每一个人都急切盼望着他的回归,“因为没有科尔,所有的事都会被蒙上一层阴影。”勇士队总经理鲍伯-迈尔斯说。

  这一刻最伟大的瞬间都照耀在勇士队每一名球员身上,然而在他们群星闪耀之时,站在他们成为他们坚强后盾的是那个名叫史蒂夫-科尔的伟大主帅。

  (珅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科尔库里勇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