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詹皇决赛表现不如乔丹?这对比你没在意

2017年06月12日11:03 新浪体育 微博
他俩谁的表现更强?

  北京时间6月12日,如果从总决赛战绩这个角度说,勒布朗-詹姆斯根本无法和迈克尔-乔丹相比,但是著名NBA专家迈克尔-亚当斯近日撰文指出,詹姆斯总决赛生涯对手的实力要比乔丹总决赛生涯的对手更强。

  一直以来,詹姆斯和乔丹的比较都是一个热门的话题,而两者的总决赛战绩总是最先被讨论的。

  乔丹职业生涯6次进总决赛全部夺冠,而且6次都成为总决赛MVP,纵观整个体育界,这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反观詹姆斯,他的总决赛战绩是3胜4负,如果骑士今年被勇士击败,那么就是3胜5负。

  今年的这支勇士队可以说是詹姆斯总决赛生涯遇到过的最强对手。那么这支勇士和乔丹在总决赛生涯的6个对手相比呢?或者说,詹姆斯和乔丹在各自总决赛生涯里遇到的整体挑战,谁更大一些?

  著名NBA专家迈克尔-亚当斯在这里用到了一个数据分析指标,叫做ELO指数,这个指数被用来衡量不同时代的球队。之所以使用这个指数,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它能够把常规赛的表现计算到季后赛里。

  根据这个指数,我们发现今年这支勇士队不仅是詹姆斯在总决赛遇到过的最强球队,同时也超过了乔丹在总决赛中遇到过的任何球队,而且还是NBA历史上进入总决赛时最强的球队,无论是12胜0负的战绩还是场均净胜分高达16.3分。

  对詹姆斯来说,面对伟大的球队并不新鲜。职业生涯至今,詹姆斯3次在总决赛面对蒂姆-邓肯的马刺,1次面对拥有德克、基德、马里昂和钱德勒的小牛,还有1次是面对三少的雷霆。

  今年是詹姆斯连续第3次面对明星云集的勇士队,特别是勇士队今年增加了一位超级巨星凯文-杜兰特。

  根据ELO指数,NBA历史上进入总决赛时最好的3支球队依次是:2017年的勇士(ELO指数:1.85)、2015年的勇士(1.802)和2016年的勇士(1.790)。

  排在第4和第5的分别是:1997年的公牛(1.775)和2017年的骑士(1.767)。

  所以从这点来说,詹姆斯在总决赛中遇到过的最强对手比乔丹在总决赛中遇到过的最强对手更强。因为根据ELO指数,乔丹在总决赛生涯中的最强对手是1998年的爵士,ELO指数为1.761。

  至于乔丹的第一个三连冠,他在总决赛的对手相对更弱,可能1991年的湖人还可以,ELO指数为1.723。

  1992年的开拓者和1993年的太阳,ELO指数分别为1.702和1.634。1996年的超音速,ELO指数也只有1.695。这3支球队的ELO指数都不如2007年的马刺,而那支马刺竟然是詹姆斯在总决赛里遇到过的最弱对手。

  由于2007年那支骑士队里詹姆斯的左膀右臂分别是大Z和拉里-休斯,所以他很难占到优势。更何况,那时候的詹姆斯也不是后来的詹姆斯。

  根据ELO指数,2007年的马刺仅排在总决赛球队里的第35位,作为对比,2007年的骑士仅排在第61位。

  综上所述,詹姆斯已经面对过35支最好总决赛球队里的8支。如果你取一个詹姆斯每一个总决赛对手排名的平均值,那将是19;同样的,如果你取一个乔丹每一个总决赛对手排名的平均值,那将是35。这基本上就意味着乔丹在总决赛面对的平均球队,是詹姆斯在总决赛中面对的最差球队。

  当然,没有人能否认乔丹总决赛6胜0负的不败战绩。毕竟,你只能击败摆在你面前的对手。但是要知道一点,无论詹姆斯今年是否会再次无缘总冠军,他在总决赛中遇到的难度远超过乔丹。

  (罗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詹姆斯乔丹骑士勇士总决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