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or复仇?骑勇大战悬念依旧 第五战决定一切

2017年06月12日13:10 篮球先锋报 微博
骑勇大战

  记者陈榕达报道

  两支超级球队———勇士和骑士会师总决赛,这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内,而他们双双以摧枯拉朽之势从分区撞线也在可理解范围内,但总决赛一度奔着横扫而去就让人感到有些意外了。骑士在第4场比赛捍卫了一个主场后,才让悬念继续保持了下去,大比分也来到了3比1,如此熟悉。   

  去年总决赛,骑士就是在同样的比分下绝处逢生,完成史诗级的大逆转,他们的球迷又看到了复制奇迹的可能。而勇士必然会在上赛季的惨痛经历中得到教训,而且这一次,他们不仅没有失去格林,还增加了杜兰特这个大杀器。如此一来,两队第5场的对决变得极为关键,是骑士客场获胜,逆转大势?还是勇士终结比赛,完美复仇?   

  骑士不断进化   

  前三场比赛结束后,勇士能否以全胜纪录夺冠成为热议的话题,ESPN的BPI(篮球实力指数)显示,骑士被横扫的概率高达62%。在当时看来,骑士的确气数已尽,前两场比赛,他们一共输掉41分,第3战在大部分时间处于领先的情况下被勇士逆转。舆论认为,骑士在G3已经做到了极致,如果这样都无法赢球,那么被横扫在劫难逃。   

  但在没有退路的第4战,骑士打出了震惊世界的比赛,将自己从悬崖边上暂时拉了回来。从这几场比赛来看,骑士一直在进步,最直观的是与勇士的分差越来越小,从惨败22分到输掉19分,再到5分遗憾告负,最终迎来一场21分的大胜。   

  更重要的是,骑士已经找到了克制勇士攻防体系的方法,不再被对手牵着鼻子走。在勇士的两个主场,骑士完全处于被动挨打局面,杜兰特和库里珠联璧合,让他们苦不堪言。回到自己的主场后,骑士的防守明显加强。第3场比赛,挺过勇士首节的狂轰滥炸后,骑士开始接管比赛,詹姆斯和欧文双双打出高效的进攻表现。在比赛还剩3分钟时,骑士还握有6分的领先优势,然而在如此关键的时刻,球队却熄火了,成就了杜兰特的超级表演。   

  骑士将帅纷纷表示球队已经尽力,詹姆斯甚至认为,想要击败勇士,只有打出A++级别的比赛。出乎意料的是,骑士真的做到了,他们打出了总决赛历史上最好的进攻表演,首节49分、半场86分、全场命中24记三分球均创造历史纪录,23次空位三分命中12球,这个数据超过了前三场的总和。   

  进攻中,骑士增加了无球跑动,运转流畅,总决赛首次在助攻上超过勇士。同时,骑士打得极具侵略性,首节比赛就搏得22次罚球机会,打乱了对手的节奏。当然,强硬的防守也起到了关键作用,“防守端我们很好地限制了对手,我们能够打出转换,得到轻松得分的机会。我们知道勇士并非不可战胜,也明白自己可以打得更好。”骑士主帅泰伦·卢说。   

  在常规赛阶段,骑士在攻守转换中,防守排名联盟最后一名。前三场总决赛里,他们让勇士在转换进攻中拿到了99分。打出高效率的比赛后,骑士留给勇士快攻的机会变得更少,第4场比赛,他们只让对手在转换中拿到7分。   

  在攻防两端做到极致的情况下,骑士赢球顺理成章,但问题是,他们能将这样的表现持续下去吗?他们有过翻盘的经历,这或许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信心,如果能够拿下第5场,骑士必然士气大振,再次回到主场没有不胜的道理。一旦进入抢七,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勇士拒绝噩梦

  又是带着3比1的比分回到主场,他们显然不希望重蹈覆辙,毕竟和去年相比,他们已经是完全不同的球队了。   

  去年总决赛G5成为系列赛的转折点,格林被禁赛,博格特开场不久便受伤离场,并缺席了随后的所有比赛,两大主力内线的缺席让勇士的内线被打爆,同时库里有伤在身,没有打出正常水准,最终输给骑士15分。今年的第5场一度有剧情重演的趋势,格林在G4险些吃到两次技犯,还在比赛中挑衅球迷,引起极大争议,好在最终联盟没有追究,他可以顺利出战G5。“是的,谢谢上帝,我下一场还能打,”格林说道,“真幸运,我没有停赛。”此外,主力中锋帕楚利亚因为击打香珀特的下体也有被禁赛的危险,但据美媒透露联盟不会对他进行追加处罚。也就是说,今年的第5战,勇士不再缺少两名主力内线。   

  不仅如此,勇士今年还拥有杜兰特,这是和去年最大的不同。总决赛前四场比赛,杜兰特的得分均超过30分,是队内头号得分手,也是发挥最稳定的球员,多样的进攻手段让骑士苦不堪言,而且也找不到应对之策。   

  今年的勇士是一支健康,阵容齐整,实力强于上赛季的球队,而且在心态上也和去年截然不同。“去年和现在不同。去年我们是一支受损的球队。我们没有现在这么多的选择。”勇士主帅科尔说,“过去三年很棒。我们觉得我们能继续前进。”   

  上赛季的经历给如日中天的勇士上了深刻的一课,这也让他们得到了成长。“两年前,我们以1比2落后去了克利夫兰,去年是2比0领先。(这次总决赛第4场)我们被打爆了,这个系列赛又有所改变。所以,这些事情都会扎根在你的脑子里,你会从中吸取教训。”科尔说。   

  克莱·汤普森则表示,去年球队的失利是因为有些自满,而今年则更加专注,他说:“对我来说,整支球队,我们都必须保持冷静,继续保持饥渴感。因为人会很容易自满自足,或者觉得你自己需要改进,我们经历了一个赛季才到这里。打好我们的团队篮球。保持冷静,不要妄自菲薄,因为这是一轮很长的系列赛。”

标签: 骑士勇士杜兰特詹姆斯欧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