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观音迷失季后赛 是真低迷还是假失准?

2017年05月24日19:21 新浪体育 微博
汤神能否重新找回手感

  当杜兰特在2016年夏天签约勇士的时候,人们都认为克莱-汤普森将是勇士诸位球星当中受影响最大的一个,毕竟在“四巨头”里,杜兰特就像是加强版的汤普森,攻防能力更出色。杜兰特加盟后,将直接侵蚀汤普森在球队中的戏份。结果还没等比赛开打,汤普森就给出了强势回应,“牺牲个毛线,我还是我。”

  经过一个赛季的观察,似乎阿汤哥说得没错,他的各项数据均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依然是全明星级别的表现。这一点在旁人看来简直是匪夷所思,尤其是在杜兰特打出了近乎MVP级别的表现后,汤普森的状态更令人赞叹不已。

  一个赛季下来,汤普森场均22分4板2助,投篮命中率分别是47-41-85,球员效率值(PER)不俗(17.4)。他在进攻端的使用率达到了26%遇上赛季接近,失误率仅有8%,职业生涯最低。他的大部分进球来源于转换进攻,定点投篮以及挡拆后的跳投。这些数据看上去跟他前一个赛季基本没什么两样,因此,他说的没错,有什么好牺牲的呢,我就是我,最妖艳的花火。

  然而,当季后赛来临之后,汤普森却陷入了莫名的低靡之中。

  他的场均得分跌落到了场均不足15分,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分别只有39%和36%。结果他的使用率也跌到了21%,失误率上升到了12%。

  如果一名球员无法发挥出他的作用,那么球队就需要另外一名球员来填补他的空缺,尤其是勇士这样人才济济的强队。而这样的逻辑,往往会给球员带来无形的危机感,此时他们会本能的想要在场上做出更多的尝试来帮助自己做出改变,来赢回队友和教练的信任。这一点,在季后赛更会被放大出来。汤普森也不例外。

  例如,季后赛中汤普森的进攻有9.7%来自于个人单打,这一比例比他常规赛的两倍还多(4.2%),而且其进攻效率也从每回合1.11分暴降到了每回合0.68分。虽然汤普森的单打能力并不弱,但这也并非他的强项。与此同时在季后赛中他在中距离出手的比例有所上升(常规赛19%,季后赛27%),在三分线外的出手也有所降低(常规赛47%,季后赛40%)。除了出手数有所降低之外,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也随之滑坡,降到了36%。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他在底角的三分球命中率居然降到了25%,这可是射手们最有把握的投篮点了。要知道常规赛期间他在这个点的命中率还有43%呢。

  很显然,不管是进攻方式还是进攻产出,汤普森都相比常规赛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对勇士队而言,好消息是,虽然汤普森发挥失常,但是球队还是接二连三的完成了横扫,而不好的消息则在于,如果勇士队还能这样一直赢下去,那么汤普森的存在是不是就显得很尴尬了呢?

  当然了,面对缺少了伦纳德,帕克和大卫-李的马刺队勇士还能在汤普森低靡的情况下轻松晋级,等到了总决赛,可就没那么简单了。而且汤普森作为外线重要的火力牵制,仍然具有重要的作用。

  虽然汤普森个人进攻低迷,其个人进攻效率已经从常规赛的111分降到了季后赛的95分。但是只要有他在球场上,球队的进攻效率依旧非常惊人,每100回合得分效率仍然高达120.5分,净胜对手6.9分;而当他不在场时,球队则尽输5.9分。可见,像汤普森这样的射手,即便投不进球,在球场上也能给对方的防守带来相当大的压力。这对勇士队而言显然是极为重要的。

  可是总决赛他们将遇到的对手大概率还是骑士队。面对这个级别对手的时候,你必须把每一样武器的最大威力都使出来才有可能确保胜利。

  常规赛,汤普森做得很好,和杜兰特一起完美的实现了共存。那么季后赛呢?难道之前的12场比赛不过是汤普森布下的一道迷局?9天的休息时间,能否让汤神重新归位,找到遗失的手感呢?我们六月份见分晓。

  (转自头条号:专篮)

标签: 勇士汤普森骑士马刺库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