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队竟从没负面新闻!最狠主帅对弟子做了啥?

2017年05月23日19:22 新浪体育 微博
波波维奇治下的马刺成为联盟唯一

  我过去常常奇怪,并没有宣传部门给马刺队充当看门狗,但为什么该队见报稿件都是清一色的正能量而绝无一丝负面报道呢?

  后来我想明白了,主帅波波维奇作为带队领导,严格落实了N项规定,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高贵气质的不断加持,人格魅力的无限输出,使得他的周边长存一股美好的氛围。

  于是,马刺更衣室内贴满了敬业福、友善福、和谐福……

  2

  今天,老爷子又出来感人了。为了给可能退役的吉诺比利一个别致的致敬,他将“妖刀”插入首发。并且,他故意对媒体瞒报了。于是当西部决赛第四场吉诺比利被隆重介绍出场时,主场球迷感受到了“什么他妈的叫惊喜”。

  还有一个画面特别容易被泪水浸湿。终场前2分25秒,波波维奇将吉诺比利换下接受全场膜拜。而当发觉球迷并不情愿吉诺比利早退后,波波维奇又去征求马努意见,问他还想不想上场再接受二轮崇拜。

  这正应了老爷子赛前那句玩笑话:“我要像用尽肥皂条那样用完他,把他彻底榨干。”

  咦,肥皂?老爷子有所不知,这可是中国网民直达爽点的一个词汇哈。

  此前,波波维奇对吉诺比利有一句经典评价:“我没法和他讨论出手时机的问题,因为他坚称这是他的打球方式,我已经很久不管他了。”

  吉诺比利是马刺队中唯一的特权球员,他可以不按照老爷子的套路出牌,因为他本身就全是套路。

  3

  吉诺比利冲老爷子摆摆手,示意不需要再贪享荣耀。和老大哥邓肯一样,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他并不需要赛季退役巡演,在球队利益面前永远低矮到尘土里。即便在赛后,他也只是向观众礼貌性地淡淡挥别,迅疾退回更衣室把主角光环交还西部冠军勇士。

  而他的大哥邓肯更是连宣布退役也不想“求关注”。甚至,他因为达拉斯发生黑人枪杀警案的突发事件而推迟发布退役消息,他不希望“私人新闻”冲淡人们对警察的追思以及社会对制度的反思。

  这支球队从来没有谁去抢夺过“老大地位”。在他们纯良的意识里:有这精力争抢老大不如去争抢篮板。所以,就连三弟帕克也可以对大哥二哥耳提面命布置战 术。关键这老哥俩听得还挺投入,邓肯特意凑过来,一脸懵懂的学徒工表情包。他对小兄弟的谦和大度、他对事业心的志虑忠纯,彻底融化了更衣室的语言壁垒与山头主义。

  当年为了跟初来乍到的巴特尔搞好关系,邓肯还专门找人学了几句中文,结果一开口巴特尔就懵逼了——感觉比英文还难懂。原来邓肯找的老师是广东人,学的是粤语,大巴听后非常感动。那时候,邓肯还经常拉着大巴一起训练,向大巴请教罚球。别的队都是菜鸟给老大提鞋,马刺队里老大请小弟提点。这让大巴感受到了尊重,心甘情愿做邓肯的备胎。

  正如马刺旧将韦斯特所说:“每次在赛前大巴上,邓肯都会和吉诺比利、帕克认真讨论篮球。他们都到了快退役的年龄,依然认为有可提高的地方,这令我对这里的篮球文化深感震惊。”

  4

  正因为企业文化充斥着人性的光辉,所以每一个看似艰难的决定其实都是听从内心召唤的顺其自然。当被垫脚的核心莱纳德出战存疑,波波维奇直接选择陪葬掉整个赛季。他的取舍显得是那么顺理成章:“我要尽全力照顾好我的球员,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但一些教练的做法通常是迫使莱纳德打着封闭出场。在工作成绩面前,人的残损可以忽略不计。

  我之前还分享过一则有关马刺后卫米尔斯的轶闻。2014年,当自由球员米尔斯因肩部手术需要养伤七个月,马刺不顾伤情可能复发的潜在风险,给他送去了3 年1200万美元的“病榻合同”。这也就意味着,米尔斯将在病床上白拿半年薪水,直至2015年才有望出场——这种主动让员工赖上自己的事情,只有马刺干得出来。今天,米尔斯也表达了对吉诺比利的不舍,“我们的关系就像爷爷和孙子一样。”

  用王朔的话说,这家伙夸起人来很舍得自己。

  5

  2016年马刺球员博班获得活塞队一份3年2100万美元的合同报价,他的本意是想降薪留在马刺。但波波维奇却容不下他,让他赶紧滚蛋。因为波波维奇知道,马刺支付不了这么高的薪水。而博班作为2010年落选秀,2015年才被马刺以一年120万美元合同录取,已是28岁高龄球员了,还没挣到过大合同, 根本耽误不起。

  已经挣着大钱的前马刺球员贝里内利依然念着马刺的好:“我很幸运在圣安东尼奥待过两年,我们每天都在使自己变得更好,每天所做的都是关于赢球的事情。”

  所以说,对前员工而言,马刺队同样是一种温馨的存在。

  一个被现员工极尽阿谀的单位,未必是好单位——因为有所图;一个被前员工极尽溢美的单位,一定是好单位——因为无所图。

  6

  在马刺这个闪耀着人性光辉的用工单位,你既不会被逼表态站队,也不会卷入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你既不需要对领导打点关系,也不必对老大哥叩拜山头。受轻伤的会被强制休息,受重伤的会被强制续约。这里所有人,不拍领导,只拍篮球;不跟任何大哥抱腿,只跟人性抱团。

  骑士,你们打你们的兄弟篮球;勇士,你们打你们的抱团篮球。

  而马刺,只打篮球。

  7

  最后致敬一下不事张扬潦草告别的吉诺比利。

  你走或不走,都已留下一团浓烈的骚。

  END

标签: 波波维奇邓肯马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