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1秒没落后的秘诀!骑士大胜的4大法宝

纸上谈兵|1秒没落后的秘诀!骑士大胜的4大法宝
2017年05月18日 18:37 新浪体育
詹姆斯 詹姆斯

  客场13分,骑士击败凯尔特人,全场比赛,他们没有落后过1秒,最多的时候,领先达到了28分。

  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一边倒。

  前瞻里提到的几个关键点:

  1.夹击小托马斯。

  2.利用错位优势。

  3.让内线优势发挥到最大。

  4.让詹姆斯痛击凯尔特人。

  就从这场比赛来讲,他们全部都做到了。

  先从如何防守小托马斯说起。

  从比赛一开场,骑士就已经给出了自己的态度,就是在边线碰到挡拆就上抢形成夹击,把小托马斯往死角赶。

  小托马斯和阿米尔-约翰逊打挡拆,乐福上前大延误,欧文放掉阿米尔-约翰逊往底线包,詹姆斯换防到约翰逊,JR则跟到克劳德的位置,只给小托马斯留了一个可传球点,就是大对角三分线外的布拉德利。其实也就相当于是堵死了他的出球可能,最终这开场第一攻就被骑士防成了一个24秒。

  对于这样的小后卫,骑士的夹击防守一直是非常有心得的。而且在前瞻里也提过,骑士跟公牛和奇才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的内线是可以往外扩的,尤其是特里斯坦-汤普森。

  两个回合举例:

  小托马斯弧顶借霍福德掩护准备干拔跳投,汤普森在他出手之前上抢一步形成干扰。

  这样的机会,在对阵奇才的比赛里,戈塔特几乎是不会上抢的,面对小托马斯的掩护急停三分,奇才的防守一直做的不算好。

  另一个回合。

  小托马斯持球推进半场,汤普森被迫错位防守。注意,虽然汤普森给了小托马斯一定的防守距离,但自己的右臂始终直直地张在对手身前,一是避免被一步过,二是防止他直接干拔跳投。小托马斯选择分球给到队友,重新组织这次进攻。

  霍福德肘区拿球,转身面对乐福,干拔跳投不中。但这里的重点其实不在乐福和霍福德身上,注意上方的小托马斯和汤普森。

  霍福德在接球的瞬间,第一反应是要回传给小托马斯,由他来小打大,但汤普森的防守是始终罩在身前,不看球,只看人,全程盯防紧跟。最终霍福德的出手也是迫于无奈,传不了,那就投一个吧。

  这里汤普森对于小托马斯的限制,其实有点像第一轮隆多对小托马斯的防守,就是不顾一切,只盯着眼前的球员,在移动能力不吃大亏的情况下,汤普森是比隆多更容易罩死每一条给小托马斯传球的路线的。

  这也好理解,毕竟他更大个嘛。

  既然提到了对小托马斯的防守,那就顺便再提提骑士全队的防守。

  勒布朗-詹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我们今天打的挺一般,并没有非常出彩。”我觉得他说出这样的话,多半还是因为球队在防守端没有倾尽全力,尤其是在开场需要建立领先优势的时间段。

  比如这样:

  小托马斯右侧45度挡拆,遇夹击分球霍福德,汤普森回位,霍福德给到罚球线接应的约翰逊,传给弧顶克劳德重新组织。

  克劳德虚晃一枪骗到两人防守重心,走到罚球线附近,甩给底角等候多时的布拉德利,空位三分出手不中。

  这样的场面,在这一场比赛当中发生了很多次,凯尔特人也获得了非常多空位投篮的机会,但他们能把握住的却寥寥无几。上半场他们一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16次,却只投进了2个。

  如果凯尔特人能够多把握住一些空位三分,他们理应可以趁着骑士“歇大了”的这段时间,拿到一点优势,但可惜的是,他们错过了这个机会。

  说完针对小托马斯,再说说其他。

  有这么一个数据:

  首节比赛结束,两队篮板15比4,骑士光前场板就抢了6个,完爆了凯尔特人的内线。

  比赛一开始的观感大致是这样的:

  欧文外线持球,挂掩护突破到内线,单打急停跳投不中,汤普森抢到篮板,辗转几下之后传到外围,由詹姆斯持球把控节奏,重新开始新一轮的进攻。

  这其中的原因在哪?一个回合给你解答:

  欧文上线遭遇夹击,分球给到高位的汤普森,持球面框之后,汤普森落球的瞬间,杰伦-布朗选择往底角的JR-史密斯跑,汤普森全然无人防守,空位三大步轻松扣篮得手。

  从这一个回合,你就能判断出一点,就是凯尔特人是非常忌惮骑士的三分的,他们的防守重心是往外扑的。那为什么要说这一茬呢?

  很简单。上半场比赛,在篮板球的争夺当中,除了弹跳之外,位置也非常重要。骑士的进攻都是由外向里攻的,包括内线的乐福,除了错位攻,他基本都是在三分线附近的位置接球,然后再做下一步动作,看是突破还是投篮。

  一个简单的例子:

  乐福在底线接球,正面强突霍福德,过掉防守之后,阿米尔-约翰逊上前协防,乐福拉杆从另一边上,球偏出,汤普森从中路顺下,冲抢篮板将球点进篮筐。

  一旦凯尔特人忌惮骑士的外线进攻,他们就不得不把自己的防守扩出去,而一旦你扩出去,就给了骑士大个非常多的冲抢篮板的机会。

  到了下半场,凯尔特人倒是知道要收篮下保护内线,保护篮板了,但新问题又来了,乐福真是空了就进,一节扔进5个三分,单节18分,你说这种情况,他们该怎么选?

  骑士这一场比赛,就在跟凯尔特人做这样的博弈。防线外扩,那就突,开始收缩保护篮下了,那就分给外头,让射手来解决比赛。

  第一节比赛,詹姆斯一共出手了8次,除了一个迎着防守的干拔三分之外,其余的7次出手,全部来自于三秒区,而且7投全中。

  这就是凯尔特人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他们的整体高度劣势太大,当詹姆斯杀到篮下之后,无论是霍福德还是约翰逊,都无法对他形成实质性的干扰,一旦外线第一道防线被攻破之后,进入禁区的詹姆斯几乎是无法被阻挡的。

  于是你在这场比赛看到了这样的画面:

  克劳德是一个出色的防守球员,速度不慢而且身体强壮,但詹姆斯在外线一低头一加速便碾过了他的防守,杀到篮下,迎着封盖单手挑篮将球打进。

  斯玛特同样是一个可靠的外线防守悍将,他的力量足以支撑他顶住联盟里多数的四号位选手,但詹姆斯连续两次在他头上,用同样的背身单打,换不同的出手方式将球送进篮筐。

  这样的状况,无疑是对凯尔特人防守自信的一种摧残。

  而且,骑士全场都在寻找错位优势,他们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把凯尔特人的小个子带到自己的大个身前,比如这样。

  乐福左侧45度跟德隆打挡拆,然后立刻要位将斯玛特带到自己身旁,沉底线准备接球。

  接着转身卡住身位,走底线轻松上篮得手。

  篮球终归是一项建立在身体条件基础上的运动,即便斯玛特防守再强悍,再遇到比自己更高更强壮的乐福时,也是无计可施。

  与之类似的,骑士曾多次把小托马斯换到詹姆斯身前,而之后的结果多半是詹姆斯挂背身,紧接着转身便用身体扛开了小托马斯,接着轻松突入禁区完成得分。

  整个下半场,骑士在防守端并没有投入太多精力的前提下,凭着自己进攻端的天然优势,便顶住了凯尔特人的反扑。

  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凯尔特人并不是没有机会打败骑士,但前提是他们得时刻保持专注,并全力以赴,如何调整应对下一场,在现在变得至关重要。

  如果让骑士带着2比0回克利夫兰,那么这轮系列赛几乎可以宣告结束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