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崩溃前的高潮!马刺怎么领先25分的?

纸上谈兵|崩溃前的高潮!马刺怎么领先25分的?
2017年05月15日 18:13 新浪体育
伤不起 伤不起

  在莱昂纳德离场前,马刺领先着23分,他在场时的正负值是+21。

  如果比赛在那里终止,你可以看到这样一串技术统计:

  马刺拿到了78分,投篮49投27中,三分线外投进了7球,命中高达46.7%,一共抢了24个板,而且有15次助攻入账。出色的篮板球保护,完美的分享球表现,一切都在朝着他们想要的方向发展。

  而统计的另一端,勇士只得到了55分,命中率40%,三分线外38.5%,篮板上输了5个,连引以为傲的分享球也没打出自己的节奏,11次助攻在勇士的体系下显得寒酸不堪。

  而当莱昂纳德离场之后,马刺外线唯一的持球强杀点被抹去,他们的进攻只剩下两招——内线生凿和外线的乱枪打鸟。

  勇士是一支战术素养极高的球队,对于猎物敏锐的嗅觉能让他们在瞬间把握球场防守的重心。格林低位单抗阿德,一侧即时夹击,而后切断他与另一侧接球点的联系,连续打成反击。在短短的3分27秒里,勇士打出了一波18比0,一举扭转了颓势,最终完成了一次25分的大逆转,将胜利收入囊中。

  但老实说,这场比赛的进程与我设想当中的情景有些许不同。

  在我对于这轮系列赛的关键点预测里,有这么两点:

  第一点,莱昂纳德的表现不会再如之前的系列赛那么高效。

  前两轮,灰熊没有足够出色的侧翼,无法在外围给予莱昂纳德足够的防守压力,火箭也只有一个阿里扎,两支球队在小前锋的位置都相对薄弱,能给莱昂纳德非常大的发挥空间。

  但勇士不同,他们拥有联盟里最雄厚的锋线深度,杜兰特、伊戈达拉、格林,三名侧翼防守大闸,这是超出之前对手多个水准层次的组合,他能应对的过来么?这是一个难题,而且很难解。

  第二点,阿德该如何面对格林的防守。

  阿德不是一个喜欢身体对抗的球员,他喜欢投,喜欢在进攻当中通过调整步伐来找节奏,然后再出手。但格林是一个在防守端侵略性很强的球员,他从不畏惧身体对抗,会在阿德接球之前便开始持续地给予防守压力。

  他在对阵灰熊时迷茫过,对阵火箭时也迷茫过,那在对阵勇士时呢?我依旧不那么看好阿德。

  可现实是,马刺从比赛的一开始就掌握了主动权,而且阿德和莱昂纳德都打出高效的表现,这究竟又是怎么做到的?

  第一点,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长处。

  先看开场对位:阿德对位德雷蒙德-格林,加索尔对位帕楚里亚,莱昂纳德单防杜兰特, 剩下的两个,丹尼-格林和米尔斯在库里和汤普森之间换着防。

  在防守的布局上,马刺很长时间的让自己的双塔留在场上,一个始终站在三秒区里,另一个去高位防挡拆,而且逢挡必换必上抢,把勇士的球员往三分线里赶,而后由站在三秒区的大个完成协防围堵。

  三个回合为例:

  杜兰特上线跟队友挂掩护之后,对手换防由阿德来错位单防,上线一个节奏变化,阿杜持球走右侧,杀到腹地,加索尔的围堵赶在杜兰特起步前,迫使他选择后仰投篮,而非上篮终结,这次出手遗憾偏出。

  再看这个。

  库里左侧45度跟格林打挡拆,阿德换防提高位阻止库里干拔三分,放右侧,让他往中路加索尔的怀里走,库里分球给到左侧空切篮下的格林,加索尔收底线,利用身高臂展完成封盖。

  还有这个。

  库里右侧45度持球单打大卫-李,尽量上贴不给三分,让库里往里走,突破篮下,阿德挤过帕楚里亚的阻挠,在库里出手前完成干扰,被迫分球外围,被堵在传球路线上的米尔斯候个正着。

  而在进攻端,他们同样非常努力地让自己的大个子处在自己最舒适的位置上。

  以阿德为例。他的28分里有17分是在上半场拿的,而且效率极高,11投7中。看上去好像格林被他完全打爆了,但实际上并非全部如此。

  阿德打格林,最多的方式就如上图所示。就是要到很深的位置,然后接球直接转身就起,没有附带动作。他比格林高,只要到了合理冲撞区这个位置,转身一抬头便能看到框,省去了自己在背身单打当中,节奏感被高压防守全部殆尽的尴尬。

  而在面对别人的时候,他的进攻方式就换了。打杜兰特,就利用体重,生扛着面框攻,打帕楚里亚,就挡拆顺下,利用脚步移动上的优势去攻框。马刺为阿德创造了多种不同的进攻情景,扬了长,也避了短,之后能不能进,就全凭他自己有没有这个实力了。

  而在马刺内外人员齐备的情况下,至少在这一场,他做的还挺不错。

  第二点,在面对轮转阵容时,马刺死死地掐住了勇士的要害。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勇士很强,但非完美无瑕,他们的那个“七寸”便是替补。

  第二节开始,勇士撤下了自己的大个子,让韦斯特出任中锋守篮下,外围让杜兰特休息,上了巴恩斯,由格林和汤普森带着打。

  你说这阵容差么?肯定不至于,起码他们有两个全明星在场吧。但这个阵容有两个明显的缺陷:

  一个是自主进攻能力差,没有持球进攻强点。他们要能打起高潮,得看汤普森进入无视一切的疯狂模式,或是对手真不防,仍由勇士空切随意走篮下才行。

  另一个是他们不仅没了内线高度,而且防守轮转的脚步移动也跟着变慢了。

  三个回合:

  莱昂纳德左侧三分线外持球单挑格林,虚晃点飞,一个箭步杀篮下,迎着大卫-韦斯特,上篮得手。

  过掉了外围的格林,禁区的韦斯特还有防守?不存在的。整个季后赛9场,他的护框率是59.3%,这一场则是100%。

  莱昂纳德高位面对巴恩斯,一个变向就过掉了老迈的巴爷,杀到禁区,挤过韦斯特的包围圈,上篮造成犯规。

  那段时间,他一共打了四次,一次轻松过掉韦斯特的补防完成劈扣,一次到内线的强起上篮得手,一次挡拆之后的空位干拔不中,还有一次突破造成犯规。几乎每一次面对韦斯特和巴恩斯,莱昂纳德都能赢的盆满钵满。

  他们的防守就如上图所示,防守意识和脚步移动都不在状态,上半场大比分落后,真是一点都不冤。

  勇士肯定不是没有过抵抗,如果你留心观察,勇士只要一有机会,便会全力推速,甚至是不惜出现失误地推反击。在这一块上,他们以32比12赢了马刺20分。

  他们深知让比赛跑起来有多重要,因为这能最大限度地削弱马刺的大个群在场上的作用。

  以快治慢,以大克小,他们之间优劣互换,有时候就是一瞬间的事。这一场,马刺在全员阶段压制住了勇士,那下一场,他们还能用同样的方式来达到自己想要的目的么?

  谁知道呢。就像我们不知道莱昂纳德如果没有因伤退出比赛,勇士还能否逆转一样。在现实发生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所有的猜测都不过是凭空的臆想罢了。系列赛的美妙,大抵也便在于此吧。

  祝马刺好运,祝莱昂纳德好运。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