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MVP将征战夏季联赛 他能否如愿留在NBA?

2017年05月15日17:0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科MVP丁彦雨航

  一周前,山东队球员丁彦雨航表示自己会去美国进行特训,而且有机会就会尝试去NBA打球。丁彦雨航在过去的2016-17赛季可以说是打出了自己标志性的一个赛季,他在球队外援缺阵的情况下大放异彩。整个赛季,丁彦雨航交出了场均24.8分5.2篮板2.5助攻1.5抢断的出色数据。

  凭借场均24.8分的得分,丁彦雨航也成功力压易建联成为了CBA本土球员中的得分王,并且当选本土常规赛MVP。出色的表现也让丁彦雨航的名字与NBA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人们对于这个官方年龄23岁的小伙子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外援马布里以及杰特都曾公开表示丁彦雨航有进入NBA的实力。

  而就在近期,根据小牛队记者爆料,小牛队即将签下丁彦雨航征战夏季联赛,丁彦雨航也已经收到了小牛队夏季联赛的邀请。对于每一名球员而言,征战NBA都是一个巨大的诱惑,NBA代表的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舞台,当然也意味着极大的挑战。

  那么,丁彦雨航真的能进入NBA吗?客观的分析,可能性比较小,但并非不可能。丁彦雨航有出色的个人进攻技巧,左右手都能够完成终结,有不错的持球能力,他的突破能力终结手段多样,能够在中远距离完成投篮。而且,丁彦雨航的投篮出手速度迅捷,并且伴有后仰,让对手难以封盖。

  但这些,都是在CBA的对抗条件下进行分析得到的。我们可以看到,当今中国篮球的最顶级球星易建联,他在CBA如鱼得水,内外线都具备很强的杀伤能力,对抗上即便是面对外援也不落下风。但易建联在NBA的后几个赛季,几乎就成了一个外线的炮台,无法在篮下完成终结。

  这其中,CBA与NBA对抗强度的差别就体现得淋漓尽致。姚明、林书豪之所以能够在NBA立足,首要的一个前提就是他们的对抗能力,在这一点上丁彦雨航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当面对高强度的对抗时,丁彦雨航的投篮动作以及姿态就会发生变形,影响他的投篮命中率。防守端,对抗也会成为他的致命软肋。

  另外,丁彦雨航擅长持球进攻,这一点在NBA也是很难实现的。当今NBA中,大多数球队都是由后卫持球,只有少部分诸如詹姆斯、吉米-巴特勒、字母哥、安东尼、杜兰特、莱昂纳德这样的顶级小前锋才有持球的机会。而且,这些球员无一例外要么身强力壮型,要么身高臂长,要么兼而有之。

  丁彦雨航的力量自然是逊色于NBA大多数的锋线球员,而他的身材同样让人担心。丁彦雨航的身高为2米01,但臂展几乎与身高相同,这对于一个侧翼球员而言是不可想象的,攻防两端丁彦雨航都会因此吃尽苦头。也就是说,丁彦雨航如果真的进入了NBA,他必须做出很大的改变才行。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打破曾经习惯的打法,放弃他所擅长的持球攻,继而往3D球员的方向发展,加强自己的投篮能力和防守能力,发挥好角色球员的作用。易建联在NBA所感受到的改变带来的阵痛,丁彦雨航也会同样感受到,当然前提是有球队真的愿意为他开出一份正式合同。

  实际上如果丁彦雨航最终没能成功进入NBA,这也不需要过多的遗憾。未来,丁彦雨航有大把的机会可以在CBA或者国际篮坛证明自己的能力,就如易建联在奥运会打出高水准后获邀加盟湖人队一样。除此之外,NBA并非是丁彦雨航的唯一去处,欧洲的高水平联赛也会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转自公众号:大话篮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小牛夏季联赛丁彦雨航易建联周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