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G6犹如嗑药?只因为他错把朋友当敌人

2017年05月15日08:48 新浪体育 微博
都是哈登自身的问题吗?

  来源:《NBA官网》

  马刺与火箭的西部半决赛第六场,詹姆斯-哈登以一种极端丑陋的方式在家乡父老面前结束了球队本赛季的征程。在当场赛后,ESPN作家斯蒂芬-A-史密斯在SportsCenter节目中对外宣称曾有许多名人堂球星向他控诉说哈登似乎是放弃了比赛,而史密斯个人也是觉得那时站在场上的哈登仿佛是嗑了药一般,并表明联盟需要着手调查此事。而与此同时,ESPN作家克里斯-海恩斯在当场赛后发的一条推特更是耐人寻味,“一位球队高层给我发了这样一条短信:之前是否有NBA球员因消极比赛而被调查的先例?”直到现在,已经有超过1000人转发了这条推特。

  显然,现在的情况对于哈登来说并不理想。

  为什么哈登当场像是在场上完全迷失了自我?我不确定其中的原因,但有一个相对简单的解释或许可以阐释这一未解之谜——在经历了一个身心俱疲的常规赛之后,哈登的能量已经被消磨殆尽。

  在周四(当地时间)对阵马刺的比赛中,哈登的手感降至冰点。是役他全场11投2中仅拿到10分并出现多达6次失误,而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他在当场竟还罕见地六犯离场。是役哈登几乎从没有杀向禁区,并在三分线外草草出手9次。当场火箭全队只命中9记2分球,NBA史上最差。

  但真正铸就这个惨淡夜晚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正是哈登自己。在今年三月,当勒布朗-詹姆斯和马刺全队都在为季后赛的到来而适当地休养生息时,哈登却在公开场合下屡次对这种轮休政策嗤之以鼻。

  “我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哈登说道,“我只想上场打球,只有当我做好一切的时候我才会休息。我感觉我的队友和球队需要我上场去做我该做的事。”

  而接着,当有记者问及哈登德帅是否会在季后赛来临前安排他轮休时,哈登还是不屑地回应道,“迈克知道自己不该和我提这个。”

  啊哈?

  哈登的队友和整支球队都需要他在球队赛季的生死战中挺身而出,但取而代之的是哈登竟在当场打出了个人本赛季最低效的一场比赛。当场他的Game Score(一种衡量球员单场贡献的进阶数据)统计为赛季最低,同时也是队史第二差,这只比他在上赛季对阵勇士的系列赛第五场稍稍好些,当场他总共出现了多达12次失误。我在当场赛后曾向一名火箭高层探访哈登表现低迷的原因,记得他当时给我的短信上赫然写着:“他的油箱里没油了,这让我们感到很失望。”

  当谈及与轮休有关的话题时,德安东尼和波波维奇的观点总是大相径庭。在去年12月,骑士曾在一段时间轮休过三巨头,而当时德安东尼曾如此谈论这一事件,“我肯定不会这么做。你想想有的孩子可能要在路上花三个小时只为看到自己心仪的球星上场打球。如果他们不打,那么孩子们一定会很难过。”

  在这类事件上,德帅为球迷考虑固然没错,但在季后赛看到自己的弟子在场上被人痛打,肯定要比心疼球迷这种颇具情绪化的事件更令他感到难受,而在G6结束之后,他的心痛还会更甚。

  由于无法实时测量哈登运动时的心率以及他身体所承受的负荷,我们确实没有一定的科学依据证明哈登是否是因过度疲劳而表现失常。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可以通过一些颇具说服力的数据来窥探其中的端倪。

  根据NBA官网提供的数据,哈登在G6的节奏十分沉缓,他当场的时速仅有3.36英里,是场上所有至少出战10分钟的球员中时速最慢的。在本赛季常规赛他的场均时速还可以达到3.68英里,而到了季后赛他的场均时速却一路下滑至3.53。虽然勒布朗-詹姆斯在之前已经连续六年闯入总决赛,但他的时速还依旧可以维持在3.75英里。

  还有更糟的,是役马刺前锋乔纳森-西蒙斯虽然在上场时间上比哈登少了6分钟,但他整场2.1英里的跑动距离却还是要比哈登(2.03)略高一筹。

  的确,即便哈登在常规赛也像勒布朗一样得到轮休,火箭其实也并没有绝对的把握能够拿下G6。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个真理在过去已经得到反复证实——那些在常规赛获得轮休的球员到了季后赛往往会比那些在常规赛满勤的球员要表现地更好。

  在2014年夺得总决赛MVP之前,科怀-伦纳德的常规赛出场时间仅排名联盟第138位。此外,在2015年夺得总决赛MVP之前,安德烈-伊戈达拉在常规赛则普遍是替补出战。再往后数一年,夺得2016年总决赛MVP的勒布朗-詹姆斯在去年的季后赛曾因两次横扫对手而获得过多达19天的休息时间。而当时他们在总决赛中的对手金州勇士却为了追求73胜而拒绝轮休,在西决与雷霆鏖战七场过后,他们的气力已濒临极限。

  马刺主帅格雷格-波波维奇在常规赛则是一直恪守着他的轮休法则。一是为了避免伤病,二是为了让球队的第二阵容能够通过磨合产生化学反应。

  火箭确实可以把内内的报销作为输球的借口,但马刺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托尼-帕克赛季报销,而科怀-伦纳德第六场也没有打。在这种情况下,马刺的替补之所以能够挺身而出,正是因为波波在常规赛让伦纳德轮休的时候给了他们充足的表现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想要在2017-18赛季的某场常规赛亲临现场看到一支最好的马刺,那么你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课,并祈祷波波务必不要即兴搞砸你的美好愿景。

  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和哈登都是联盟中拒绝轮休的代表性人物,他们不仅都打出了一个MVP级别的赛季,而且在今年的季后赛也均暴露出了火力不足的问题。威少在本赛季季后赛的场均命中率只有38.8%,且场均失误超过6次。而哈登在与马刺的六场系列赛上则是总共投丢了45记三分。当两人爆发力不足的时候,他们只能迷信于外线远投,两人在今年季后赛场均总共要投出多达20.6记三分,命中率却只有可怜的27.3%。而常规赛这两个数字则分别是16.5个以及34.5%。

  威少和哈登在今年常规赛中的表现固然是很抢眼,但人类的身体在当今联盟也终究有其可承受的限度。所以说哈登在G6的低迷表现并非是出于“嗑药”,如果你把“战略性休息”当成是你的敌人而并非是你的朋友,那么你的表现便会如哈登那般醉人。

  (原文ESPN作家Tom Haberstroh,Franky编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哈登马刺季后赛火箭波波维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