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抢七历史绿军最辉煌 姚麦火箭史上最惨

2017年05月14日14:18 新浪体育 微博
奇才绿军将上演历史第128次抢七

  北京时间5月16日,凯尔特人与奇才的抢7大战将在北岸花园球馆上演,这是NBA(包括其前身的BAA)历史上的第128次抢7,而且也是北岸花园球馆第17次见证抢7,那么,在前127次抢7大战中,都有哪些值得回味的历史纪录?

  即将上演的凯尔特人与奇才之战,将是凯尔特人队史的第30次抢7大战,而在NBA的历史上,“绿衫军”也是参加抢7大战次数最多、获胜场次最多的球队。在本队之前的29次抢7大战中,凯尔特人取得21胜8负的战绩,72.4%的胜率已经足以证明“绿衫军”的伟大,但如果仅仅以胜率轮英雄,“绿衫军”却还需要仰望一支球队。

沃尔职业生涯首次参加抢7
沃尔职业生涯首次参加抢7

  这支球队就是森林狼。作为现役30支NBA球队中参加抢7次数最少的球队,森林狼却保持着1次参赛、1次获胜的100%胜率。2003-2004赛季的西部半决赛,由加内特、卡塞尔和斯普雷维尔领军的森林狼,与韦伯率领的国王进入抢7大战,几乎全场落后的国王在仅剩16秒时将比分追至80比81,但卡塞尔随即2罚2中,帮助森林狼最终以83比80险胜国王、队史首次杀入西部决赛。那是森林狼队史最后一次晋级季后赛,因此,在抢7大战中保持100%的胜率,其实更像是对森林狼的一种讽刺。

  除了森林狼和凯尔特人,其他NBA球队中仅有11支球队在抢7大战中保持着50%以上的胜率,其中,湖人16胜8负,即将与凯尔特人大战抢7的奇才6胜3负,其他球队按胜率由高到低排列分别为小牛(4胜2负)、魔术(2胜1负)、火箭(6胜4负)、热火(6胜4负)、雷霆及超音速(6胜4负)、骑士(3胜2负)、爵士(3胜2负)以及活塞(5胜5负)和猛龙(2胜2负)。

加内特与韦伯
加内特与韦伯

  既然有球队胜率较高,那注定有球队胜率超低,截至本赛季,还有3支球队从未在抢7中获得胜利,其中,灰熊3次参赛全部失败,黄蜂和鹈鹕则是2次参赛2次落败。

  本赛季的季后赛进行至今,已经有两个系列赛需要通过抢7来决出胜负,而在NBA季后赛的历史中,上一个没有抢7大战的赛季,还是1998-1999赛季。那一年的东西部半决赛、东西部决赛以及总决赛几乎全部是一边倒,其中有4个系列赛是以4比0结束,1个系列赛以4比1结束,2个系列赛是以4比2结束。不过,那年的首轮比赛还是5局3胜,而且有3个系列赛是通过抢5才最终分出胜负。其中,老鹰以3比2淘汰活塞,尼克斯3比2淘汰热火,爵士3比2淘汰国王。

  在早期的NBA中,由于并不是所有系列赛都采取7战4胜制,因此,早期的季后赛只有总决赛才有可能需要通过抢7来分出胜负。当然,随着季后赛越来越漫长,抢7大战也变得越来越频繁。1993-1994赛季的季后赛,一共有5个系列赛要通过抢7来分出胜负,这是NBA历史上首次出现一个赛季5次抢7,而且这项纪录至今无法被打破——2013-2014赛季、2015-2016赛季同样有5个系列赛进入抢7。

  回到1993-1994赛季的季后赛赛场。由于当时首轮还是5局3胜制,因此,仅有7个系列赛7战4胜却有5个进入抢7,那个赛季有多刺激也就可见一斑——更夸张地是,那个赛季首轮季后赛也出现了两个抢5。

奥拉朱旺VS尤因
奥拉朱旺VS尤因

  当地时间1994年5月21日,西部的两场半决赛先后结束抢7大战。在太阳客场与火箭的比赛中,奥拉朱旺带领火箭最终104比94胜出;在掘金与爵士的比赛中,卡尔·马龙帮助爵士最终91比81胜出。一天之后进行的一场东部半决赛中,尤因的尼克斯主场87比77击败没有乔丹的公牛、从而赢得抢7大战,那也是尼克斯首次在季后赛中淘汰公牛。

  那个赛季的尼克斯的确够疯狂,他们随后的两个系列赛全部进入抢7,在东部决赛中,尼克斯以4比3淘汰步行者,但在决赛中最终3不4不敌火箭、与总冠军擦肩而过。在与火箭的抢7大战中,尤因拿下17分、10个篮板,而那年的总决赛MVP奥拉朱旺拿下25分、10个篮板以及7次助攻。

  两支球队能够进入抢7大战,乍一看意味着两支球队在整个系列赛中难分高下,但事实上,自2000年以来已经结束的51个抢7中,仅有4场比赛的分差在3分之内,而进入加时赛的比赛更是仅有两场。还值得一说的是,刚刚被马刺淘汰出局的火箭,还保持着抢7的另外一项尴尬纪录:他们与小牛创造了抢7大战中最大的分差。

疲惫的姚明和目瞪口呆的鲍勃·苏拉
疲惫的姚明和目瞪口呆的鲍勃·苏拉

  2004-2005赛季首轮季后赛,主场作战的小牛以0胜2负开局,不过,小牛随即连赢3场反而率先拿到赛点,火箭主场扳回一城之后,比赛进入抢7大战。这场在小牛主场进行的抢7大战,最终以小牛116比76获胜而告终,这也是至今为止NBA抢7大战中最大的分差——之前的纪录是费城勇士在1948年以85比46大胜圣路易斯轰炸机。

  在已经结束的127个抢7大战中,主队以101胜26负保持着极高的胜率,不过,在最近结束的两个抢7大战中,获胜的则都是客队——本赛季爵士客场104比91击败快船,上赛季总决赛骑士客场93比89击败勇士。

  最后回到即将开始的凯尔特人主场与奇才的抢7大战中,作为参加抢7大战最多、获胜次数最多的球队,“绿衫军”在北岸花园球馆进行的抢7大战更是取得14胜2负的骄人战绩,而且他们最后一次在主场输掉抢7,还是1982年的事情。

  再说回奇才一边。尽管之前也有9次亮相抢7大战的经历,但奇才上一次参加抢7大战,还是1978-1979赛季的事情,在与马刺之间的东部决赛中——是的,你没看错,当时马刺是东部球队——奇才最终以4比3获胜。

  (转载自头条号:韩暄)

标签: 凯尔特人奇才森林狼火箭尼克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