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巫师困兽斗!他们终觉醒 1招死磕绿军

纸上谈兵|巫师困兽斗!他们终觉醒 1招死磕绿军
2017年05月05日 20:13 新浪体育
限制他太重要了 限制他太重要了

  在经历两次翻盘之后,奇才可算意识到死磕小托马斯会让凯尔特人有多难受了。

  他们只花了一节时间就让比赛掉入了自己的节奏,一波22比0完全掩盖了绿军的气焰,在27分大胜的比赛里,小托马斯一共只出手了8次,拿到了13分,而在此前的两场比赛里,他场均要从奇才身上拿走43分,一个看起来不可阻挡的数字。

  在前面的文章里,已经提到了我的观点,也就是掐死小托马斯是不现实的,但限制却是可行的,能拿高分是能力的体现,但也是奇才防守不作为的自然结果。

  这场比赛,对于小托马斯的防守,与上一场有什么不同?

  两个回合作为对比:

  上场比赛:小托马斯挂掩护走到中路,接球急停三分命中。

  本场比赛:小托马斯借单挡掩护准备三分跳投,沃尔挤过掩护,强行干扰,破坏掉了小托马斯的这次出手。

  同样是挂掩护急停三分,受到的防守完全不同。

  如何防挡拆一直是这轮系列赛里奇才最头疼的难题,不仅仅只是内线球员的移动能力有限,导致他们无法及时上抢夹击,更重要的是身处外线的小个球员也没有足够的上心。之前的两场比赛里,沃尔在追防小托马斯时,但凡遇到掩护,多半从后头绕,被过掉之后,前不追,后不堵,只要呼叫挡拆,小托马斯立刻就获得舒适的出手空间,打的那叫一个畅快。

  但在这一场不一样,奇才对于小托马斯的挡拆出手,做了细致的部署,简单的说,就是要在三分线外给小托马斯施压,尽可能的避免大空位三分的情况,上图回合是一个例子,下图亦然:

  上头挤过掩护追小托马斯,里边大个始终等着他进来,即便是完全放空克劳德,奇才也不想给小托马斯一点随意出手的机会。

  又或者这样:

  波格丹诺维奇在一侧外围守小托马斯,用身高罩着,手一直伸着,意思明确,就是不让轻松投3分。不过这里他犯了一个错误,就是底线一侧漏的太干净,导致对手见缝插针轻松突入篮下。

  这场球,小托马斯一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3次,有大量的进攻通过突破造犯规终结,而在前两场比赛,他在三分线外的出手次数是场均11.5次。

  除了不让轻松投三分之外,奇才在防守端的另一个不同,在于他们的伸缩防守做的更好了。

  同样以两个回合作为对比:

  上场比赛:小托马斯挂掩护突破,一个箭步穿过夹击,杀到腹地挑篮得手。

  本场比赛:小托马斯挂掩护突破,中路夹击,戈塔特快速补位在小托马斯上篮之前卡住位置,在对方出手之前完成干扰。

  之前的两场比赛,奇才的防守伸缩性真的糟透了,中路的“关门”战术几乎都以失败告终,脚底下总是慢一拍,到末了,明明可以用这种方式去限制对手,却总得不到正确的回应。

  这场比赛,他们明显加强了自己在防守端的移动,上面回合是一个例子,下面这个回合同样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斯玛特右侧持球突破,行进的过程当中一直在观察队友霍福德的位置,杀到腹地起跳骗起两名防守人,击地给到篮下的队友,同一瞬间,波特从另一侧切入,直接断掉了这次传球,最终为队友创造了一次快攻得分的机会。

  除了在防守端加强了自己的侵略性,更加针对小托马斯之外,在进攻端,奇才也更多的利用了自己身高上的优势,去攻击小托马斯这个点。不过话说回来,小托马斯在防守端的表现多少还是被外界低估了,力量和脚步移动上,真是一点不吃亏,奈何身高有限,下盘顶的再稳,波特和沃尔两人上来就翻身跳投,要完成封盖干扰也实在有些强人所难了。

  系列赛一直是一整轮的策略调整与对抗,输球的一方总会做出针对性的调整,凯尔特人势必会在下一场比赛加快出球和转移,而对于奇才来讲,2-2与1-3则将是完全不同的境遇。

  第四战,是一场谁都不愿输的比赛,一定会很精彩。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托马斯奇才沃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