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专栏-马刺的曲线救国路

2017年05月04日16:17 新浪体育 微博
马刺走了一条曲线救国的道路

  54日,农历四月初九,浮尘。

  黄历上写着,日值岁破,大事不宜。

  没想到今天对于马刺球迷来说真的发生了一件大事,也真的就不太那么宜。

  虽然在主场守住了颜面,而且第二场还是同样一场大胜,但谁也想不到马刺今天会折掉了托尼-帕克。

  老实说,看到帕克到底之后拧着眉心轻轻揉着自己膝盖的那个神色,以及赛后波波维奇的那个not good,心里一下子凉了半截,我甚至动了今天不写的念头。

  不过转念想想,现在的时间是公元2017年的5月份,不是2006年,那个曾经所谓的铁血时代已经过去了,进攻和三分是联盟的主流思潮,所以在这个大环境下看,马刺首战的99分,即便他们防的再好,也没办法赢球。而今天,这个队一反常态攻下了126分,那么,这前后到底发生了什么?相信还是有些人想看看的。

   首战的牛角尖

  看过第一战的球迷不难从马刺的进攻端得出这样两个感受:阿德死打打不开,卡哇伊持球攻面前全是人。最后终极感受是,感觉马刺进攻端打的特别小特别死。

  没错,这就是马刺火箭第一战的特点。

  这是两个死循环。

  阿德这里,你可以说他性格或者是技术特点的原因,导致这名球员在球风上先天就比较软。这个软分两个层面,一个是当面对防守时,他第一反应会选择翻身跳投而不是去篮下;第二就是,一旦他自己的翻身跳投打不开,他又会在后面的比赛中不敢继续尝试,阿德可不是那种投丢30个也还要继续投下去的人。

  于是在第一场中阿德就陷入了这样一个死循环:开局的翻身跳投不准(实际上常规赛后半段至今基本就没准过)→他想往里打→火箭上夹击→阿德分球马刺的人投不进→阿德再次背打时火箭收的更小更没法打

  卡哇伊的问题跟阿德类似,现在想要考一个人单兵守住他不太可能,于是火箭排出了防威少一样的方式:一个人踩着三秒区,当卡哇伊持球无论是挡拆还是自己突破时,等待着他的都是两个人,而卡哇伊分球之后,空位的队友投不进,火箭收的更紧,最后甚至是三个人在防卡哇伊了。

  这两个死循环带来这样的终极结果,火箭越收越小,马刺因为外线没有手感自己打的越来越靠内,最后进攻的空间也被压的越来越小。

  这样就可以回答一个问题,也是很多人在首战之后会问到的,为什么波波维奇在打不开的时候,不上戴德蒙呢?他不是可以防一防火箭的挡拆守一守篮下吗?

  看到上面两个循环这个问题就不难解释了,戴德蒙没有射程也没有支配球的能力,他只是一个终结者,他上场没办法解决上面两个问题当中的任何一个,所以,为什么要让他上呢?

  虽然不敢完全肯定,但我觉得这至少是首场比赛中,波波老爷子不上戴德蒙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这里我必须说,实际上,上与不上戴德蒙,跟上面两个死循环如何解决,这本身就是一个钻牛角尖的问题,死循环,没必要用考虑上不上戴德蒙来解决。

   第二战的变化

  上面说到了,首战的两个死循环带来的结果是,马刺的进攻空间越来越小,那么第二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阿德投进中投,格林投开三分,吉诺比利偶尔进一两个中远投的冷箭,火箭的收缩自然就打开了。可是这个问题教练没办法控制啊,他们没有办法决定球员的手感到底如何。

  于是第二个办法来了,这也是今天马刺队的变招的根本目的,强行把进攻空间,给撑开。这是一条曲线救国的路子。

  曲线1:嫂子

  这是今天上嫂子的重要原因。阿德的手感没办法控制,但是至少打曾经打火箭时候那超神的表现,基本都不是在夹击的情况下完成的。怎么能想办法减轻他进攻端的压力呢?

  波波今天叫上了家嫂。跟大卫-李相比,加索尔的中远距离牵制力要比他强很多。

  李先生今年常规赛在中远距离已经几乎没有牵制力了,他基本不投了(场均中距离出手0。

  9次),而加索尔不同,他是马刺中距离出手第三多的人,命中率也是可以接受的45%,他的存在,让火箭的内线不得不分出一部分精力来管他。

  有了加索尔,火箭的内线必须要兼顾他,这样显然,阿德的压力和马刺对内线进攻的压力就要小很多了。

  这就是嫂子的牵制力,他站在底角,让火箭的卡片不敢夹击阿德,面对错位,阿德在篮下还是敢打的。

  曲线2:铁林

  上面说了,破解火箭防守策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格林把该进的三分都进了,但是考虑格林赛季后半段的这个手感起伏状态,额,今天的天气真好呀哈哈哈……

  我们没办法决定和影响格林今天比赛的手感,但是他又不能废掉啊,那该怎么用?

  这里有这么一个情况,那就是当格林投不进三分的时候,他对于火箭的影响和牵制力是最小的,甚至有时候火箭都不太爱搭理他,怎么样,这个待遇像不像首轮的罗伯森?

  然后今天格林开场就干了这样一件事儿:

  你不是不管我吗?那我直接运球往篮下去了啊!

  这是格林今天的开哨球,你们不是不管我吗?我往你们篮下去,一个你不管我,难道个个都不管我吗?这样打一两个,怎么也是能稍微影响一下火箭防守端的发挥的,这已经是铁阿玛能为你们做的最多的了。

  既然格林自己投不进,那就给队友输送一点点弹药好了,虽然你持球不好,但是火箭对你的压迫力小,所以,投篮的事情就交给准的队友们吧!

  曲线3:该进的要进啊

  把出现空位的投篮投进去,这是一条不是曲线的曲线救国思路,不管你想不想制造进攻空间,这些投篮,都是你们应该进的。

  这里我就不做过多的解释了,就是那句话,该进的要进呀。

  曲线4:先天劣势带来的另一个循环

  如果火箭的防守像爵士那样靠单防能把限制对手命中率做到极致,那么马刺上面三条的曲线救国思路也不行。而问题就在于,火箭并不是一支防守纪律性多强,防守质量多高的球队。

  火箭这两轮比赛的内线协防靠的都是提前的夹击才能保证到位率,他们的协防速度还是很慢,所以只要你可以通过变招得到一定的空间,或者直接的投篮机会,他们的内线防守就会渐渐松开。

  只要马刺的进攻空间稍稍撕开一些,他们的传切效果就会好起来,而一旦他们的传切找到了效果,火箭就更不敢像从前那样死堆在篮下了,这同样是一个循环。

  这是一个局部的三打三,这个球能打进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火箭的内线并没有人死站在篮下,无论是被带过来的贝弗利还是安德森,都要兼顾身边的人,没有协防,三打三而不是三打四甚至三打五,对于马刺来说,就简单很多。

  救国的结果

  虽然没办法直接靠阿德和格林的回暖让马刺撕开火箭的阵型,但是至少马刺用这种曲线救国的策略,让火箭的防守得到了改变,打开了一部分自己的进攻空间。

  而当马刺的角色球员获得进攻空间之后,双德的进攻空间,也同样被解放了。

  抛开阿德的那些错位,至少今天莱昂纳德在面对防守的时候,几乎见不到那种三个人围堵的情况了。

  不过,马刺这个救国套路,毕竟是曲线的,他们在一开场并没有收到什么太好的效果,火箭依旧大部分时间选择让弱侧的一个人收在篮下保证阵型,但是,这种曲线的套路在比赛的第三节末段到第四节渐渐收到了更好的效果:

  这个球的故事背景是,上一个球,帕克刚刚在左侧进了一个三分,这一个回合,当帕克埋伏在右侧45度的时候踩着三秒区线的哈登就没来敢夹击卡哇伊,只让卡佩拉一个人去协防,最后的结果是抛投打进;

  这个球来自第四节,同样是马刺的挡拆,在弱侧三秒区边上的安德森,注意力还都在三分线外的米尔斯身上,当加索尔启动的时候,安德森甚至还在指着米尔斯(下图)。

  虽然嫂子年纪大了,但是这样的空篮,还是没问题的。

  曲线救国的套路到底成功了没有?给你们看这样一组数据:

  首场比赛,火箭全队的空位投篮有45个,他们投进了17个;马刺有44个,他们也投进了17个;

  而今天,马刺的空位投篮51个,他们投进了29个;火箭只有31个,他们进了14个。

  为啥不说火箭

  为什么我今天满篇没说火箭呢?因为在今天的比赛开始之前,显然火箭是领先的一方,他们不需要主动做出什么太主要的调整,而且,今天整场比赛看下来,火箭从季后赛第一节贯穿至今的三分套路,他们对空间的牵扯感,马刺也还是没有能够解决。

  结语

  今天没有说帕克,老实讲,看到他受伤的那一瞬间我真的特别揪心,看到他被抬下去的时候那感觉更是难受。

  我不想说什么帕克是马刺发动机是马刺少有的能挡拆持球投中距离的人,我只用一个数据来说明帕克对于马刺现在的重要性:

  季后赛至今,打完8场比赛,帕克在场时马刺净胜对手37分,这数据排全队第二,仅次于卡哇伊。

  虽然说曲线救国的套路起作用了,但是失去一个帕克,也许马刺的这轮系列赛会极度难打,而且,可能很多球迷也跟我的感觉一样,帕克伤后,马刺后面表现的再好,可能都失去了一些味道。

  今天的结语,请大家允许我以一个刺蜜的身份说几句话吧,早日好起来吧跑跑,我们等着你,而且我真心希望,明天的MRI,结果出来不是什么影响太大的重伤。

  如果你的伤情报告真的不重,我愿意一年不吃火锅。

  我们第三战见。

  (张垚垚)

标签: 莱昂纳德马刺帕克波波维奇火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