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专栏-最好的防守是谁也不防

2017年04月27日11:07 新浪体育 微博
格林的防守端确实强

  转眼之间已经是人间四月(底)天,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在飘扬的杨絮柳絮和小姐姐日渐单薄的短裙的陪伴下,我们送别了几支凄凉的首轮出局的球队。

  今年的首轮其实挺激烈的,东区三对天王山,西边马刺和灰熊打得教练头脑发热吃饭结账钱都算不清楚了,个中比分几乎都在打所有做预测人的脸;

  不过今年首轮也挺没意思的,威少已经足够爆炸了,但是在三分没开的火箭面前还是无济于事;然后转到东边,不得不再次心疼一发我的大泡椒,可能今年这个0-4会让他意识到自己跟真正超巨的差距在哪里。

  然后就是剩下的那支勇士了。如果你看过了上面三支球队的首轮比赛之后就会有这样的感觉,相比于另外两组同样大分晋级的球队,至少在首轮的表现上,勇士要强过骑士和火箭一个档次。

  在杜兰特和科尔全部伤(轮)停(休)的情况下,勇士还能在首轮维持114.6的进攻效率相当可观,而他们首轮真正可怕的,在另一端。

  真的有点吓人

  在今年的常规赛中,勇士就已经成为了在过去40年里仅有的4支在单赛季进攻和防守效率都排进联盟前二的球队,而季后赛中,他们的防守效率似乎又有些升级,只不过很多人在他们跟开拓者双枪的对飚中,忽略了他们的这一端表现。

  勇士首轮的进攻效率只能排在骑士和马刺之后列联盟第三,但是他们的百回合净胜分却高达+18.3,这比马刺的+9.4和骑士的+4.9都强上了一个以上的档次。他们靠的就是来自另一端的表现,首轮勇士防守效率达到了96.3,这不但是联盟第一,而且跟第二雄鹿(100.1)的差距,大概相当于第二到第五的差距。

  勇士这个队首轮着实有点凑表脸的感觉,他们非常喜欢在一节里全队使劲儿,把开拓者直接摁死,然后后面的比赛打打酱油就赢了。还记得开拓者的单节12分和单节17分吗?

  虽然开拓者在首场比赛中也跟勇士展开通过进攻对飚,但首轮比赛中,勇士首节的防守效率达到了88.7,他们首节可以让开拓者18.9%的回合都以失误告终,这个压迫力同样是联盟第一的。

  在这样的防守效率之下,他们4场比赛首节一共赢了对手36分,而整个系列赛,他们也只赢了开拓者72分而已。

  哦对了,他们的第三节也特别特别猛,防守效率89.8联盟第二,百回合净胜开拓者35.6分。

  压迫力

  看到首轮勇士防守的球迷应该不难有这样一种感觉,到了季后赛的勇士,他们防守端的压迫力似乎更强了,尤其是在他们认认真真打球的阶段。

  他们的造失误水准还是常规赛层级(季后赛14.5%常规赛15.0%)不过在某些阶段尤其是首节(18.9%)会突然间扎进篱笆。

  而对于篮下,季后赛的他们守的更加认真了。

  4场比赛里,他们场均只让开拓者在篮下投中12.5个球,这却要耗费他们31.5次的出手,39.7%的护筐效率当然是联盟最好的。所以……

  关键的主角来了

  为什么勇士首轮的防守效率还能更好呢?这里面就有一个最关键的人物,他就是德拉蒙德-格林。

  虽然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大嘴这个人,但是必须承认,他在勇士防守体系当中的作用,不仅仅只能用灵魂二字可以概括。而且更加重要的是,在勇士体系中,格林最厉害的时候,恰恰是他谁也没防的时候。

  这个回合略长,给你们点时间,再看一遍,然后我们继续。注意,请不要在意球的走位,只盯住格林就好了。

  看完第二遍了吗?有什么感受?

  在这次防守中,格林主防谁了吗?没有。但是他却先后防守了开拓者所有五个人,依次是:罩着特纳-协防篮下哈克莱斯-补防篮下纽基奇-补防三分线外的CJ-换防利拉德。

  看似谁也没防,但是这一波,格林却用自己一个人的努力堵住了勇士所有防守端的空子,最后的还让对手在三分线外出手了一个严防之下的三分球。

  在对待联盟优质的防守球员的时候,大部分球队都希望将他跟球队的防守体系割裂开,或者让他防一个不擅长的领域,而对于格林来说,对付他最好的办法,其实是让他有一个固定的防守人,千万别让他在勇士的防守体系里晃来晃去,否则你真的没办法应付这个人的协防。

  对待格林的协防,开拓者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那就是在上线很高的位置发动挡拆,让格林去换防后卫,然后由双枪去持球突破。

  不过即便这样,开拓者的收效也有限,因为格林还是并不会被后卫过掉,他们要面对的,还是有内线严密跟防的上篮,这种球进的命中率也不会高,想一下前文我讲过的,勇士首轮的护筐效率吧。

  开拓者还曾经尝试过摆个小阵容,让哈克莱斯、特纳和阿米奴这三位有投射能力的三四号位球员同时在场,希望给双枪牵扯一些空间出来,不过这招对于格林的效果同样有限,你的攻击重点依旧在双枪,那么他就会选择,在适当的时候,将自己防守的人放掉给队友,自己去堵住对手的枪眼。

  在这样防守状态下的格林在场时,勇士的换防会变的非常可怕,尤其是对于对手的进攻箭头来说,因为没有固定防守人的格林,他可能随时会放掉自己防守的人来堵你的箭头,而且更厉害的是,格林的存在,让他的队友们没有了顾及,他们可以随时地去换防补防,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身后的漏洞,格林一定堵的上。

  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这次进攻当中,虽然CJ挂了掩护摆脱了库里,他换到了格林的防守,而且接球之后因为重心的关系一步过掉了格林,但身后的麦考直接一步堵住了CJ前进的路线,而且格林也没有任何间隙地直接找到了麦考防守的特纳,并且跟住了他一直到出手。

  格林这样的无间隙补防,让勇士的防守很难找到绝对的空档。

  无论是上内线的提前掩护,还是小阵容的牵扯空间,开拓者这两招对于格林都没有太大的限制左右,当他防守端被放开走位时,格林的声音真的是无限大。

  一个怪圈

  我把格林的防守能力总结为四点:

  第一,他的脑子里一直有场上其他9个人的走位位置和路线,这样让他可以随时判断对手以及队友的走位以防查漏补缺;

  第二,他过人的臂展让他即便身高不足但是横向防守面积和防空能力并不比其他内线差;

  第三,运动能力和力量,让他有着出色的干扰投篮和封盖能力(首轮场均N个帽了吧)

  第四,真正的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的能力。

  在这样的能力结合之下,让勇士的对手会陷入这样一个怪圈:

  如果你想上大中锋,联盟里真正能一对一彻底爆掉格林同时爆掉勇士全队的内线,真心没几个你可能没有;

  如果你没有这样的大中锋,同时又想保证一定的防守,那么可能你的阵容里侧翼或者四五号位就会有一个投射能力不足的点,当有这样的点存在时,防守端的格林可能就会对上这个人,那么他在防守端的灵活性就会被无限放大,你会发现你的进攻经常会是连续两波战术都找不到一个大空档,篮下到三分线都这样;

  而如果你想用全部投手的阵容来牵扯空间,我先不说你能不能用这种方式限制得住格林防守端的走位(至少开拓者首轮并没有办到),投手阵容一般体型都比较小,这样的体型如何在自己的防守端面对有水花和杜兰特的勇士呢?纠结。

  结语

  今年的DPOY奖到底该给谁我说了不算,而且现在那些记者也已经都投过票了结果也已经出来了,不过至少从现在的三大热门来看,戈贝尔防不了能干拔三分的后卫,卡哇伊容易被对手用一个箭头牵扯出马刺的防守体系,而格林,让他在防守端孤立,太难了。

  也许对待格林防守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整场都去只盯一个人,这可能是对于进攻方体系伤害最小的办法了吧。

  最好的防守就是谁也不防,看起来像是一个悖论,但是在格林这里,真的是成立的。

  哦对了,我放了一段格林首轮的防守集锦,想看的可以看一下:

  最后一句,勇士的防守都已经这么厉害了,进攻,可能会更厉害。就当我是毒奶吧,反正他们不怕毒的。

  (张垚垚)

标签: 格林勇士开拓者季后赛图解专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