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威少尽力了!雷霆败火箭的几点关键

纸上谈兵|威少尽力了!雷霆败火箭的几点关键
2017年04月26日 17:50 新浪体育
威少尽力了 威少尽力了

  跟之前比赛的剧情无差,在保有领先的情况下,雷霆还是输掉了比赛。

  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这个传奇赛季,终究还是没能顺利的走过的第一轮,即便他又一次在最后一节如疯如魔般的攻击篮框。

  但在这个令雷霆心碎的夜晚,我并不打算再去谈论“对与错”,我知道威少在最后一节可以做的更好,他原本可以表现的更加理智一些,但你很难在那个濒临崩溃的边缘再要求一个巨星能够时刻保持心如止水。今天,我想谈谈雷霆和火箭,这两支从系列赛一开始就不属于一个层级的球队。

  关于这两支球队区别的根本,就在于他们的攻击能力,再具象一些,指的就是投射。

  有两个比赛的细节:

  第一个是两队对于防守阵型的布置。

  火箭对于雷霆的防守极其简单,就是所有内线都踩着三秒区防守,逢挡拆就上抢,放掉罗伯森对威少进行夹击。而雷霆对火箭的防守则完全不同,哈登一打挡拆,雷霆必然换防被迫形成错位,之后便是一个没有协防的错位单打,其余的防守重心均扑在三分线外,丝毫不敢怠慢。

  所以你经常能看到两种画面,第一种是罗伯森在三分线外完全无人盯防但仍在犹豫是否要投这个三分的场面,另一种则是哈登在单打雷霆大个时,利用变向晃开之后,雷霆被迫协防,内内或是卡佩拉就立刻完成了一次轻松攻框的机会。

  火箭敢这么布置,理由很简单,一个数据:雷霆在这轮系列赛里,在面对OPEN级别的三分机会时(4-6英尺无人防守),9.8投2.3中,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3.1%。倒是在完全空位,就是被放空的机会时(6英尺以上无人防),8.8中4,命中率45.7%。这也就是为什么罗伯森场均三分出手达到了3.4次,命中率有41.2%那么高,完全没人防,这分就是火箭防守策略下给你的。

  同样是三分,火箭的表现如何?

  其实是真不怎么样。火箭在出现了完全没人盯防的三分机会时(6英尺以上没人管),10.5投仅3中,命中率是可怜的28.6%,反倒是OPEN级的(4-6英尺无人防守)他们倒是投出了39.3%的命中。

  这就牵扯出了第二个细节,就是一旦火箭在三分线外找到了自己的感觉,他们逆转雷霆掌握主动权,就是那么一瞬的事。

  最明显体现在前两场,一个上半场16投3中,一个上半场13中3,到了下半场,都是17中7,最终,一个下半场赢了26分,一个在落后两位数的情况下成功逆转雷霆拿到2比0。

  换句话说,若不是火箭在这轮系列赛里空位三分莫名失准,或许雷霆与他们的差距会更大。

  除去球队在投射上的天然差距,在比赛的进程里,你还能发现两队间不少能力上的差异。

  其中有一点特别明显,就是可持球人的数量。

  什么叫可持球人,说个最低的要求,不指望能成为像样的Playmaker,起码是能够自己完成持球进攻。

  这样的人在火箭有一大堆,像哈登、戈登、路威、贝弗利,甚至是阿里扎。但雷霆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奥拉迪波早就可以当作不存在了)。

  而雷霆头疼的地方在于,他们很明白需要给威少减负,但却始终找不到一个切入口。

  亚当斯在低位的单打始终找不到有效克制对手的方式,原本队内最有效率的低位选手坎特由于防守端的疲软被多诺万完全抛弃,首次感受季后赛氛围的奥拉迪波显得哆哆嗦嗦,30+20的命中完全失去了一个二当家该有的风采,至于其他球员,多为功能型选手,或是只能防守,或是只能终结,但都有一个共通点,他们都需要一个人来给他们喂球,需要将他们安插在舒舒服服的位置上来完成出手,而能干这个的,只有威少。

  所以你看到了威少这轮系列赛里45.8%的使用率,他真想如此疯狂么?谁都明白在季后赛胜利的面前,数据毫无意义,但他有选择么?我想没有。

  以今天的比赛为例,威少在第三节砍下20分,帮雷霆拿到了宝贵的5分优势,但在下场休息仅3分钟之后,他的球队就被火箭的替补双枪轰出了一个14比4,一举逆转了整个战局。当威少被迫重新披挂上阵时,哈登要做的只是静静地坐在场边,看着自己的队友肆虐雷霆的防线,然后等到后半节再次登场,一波收走比赛。

  一个数据:

  系列赛5场,当威少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是107.3,防守效率是102.3,百回合净胜4.9分。

  当威少离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是90.4,防守效率是141.6,百回合净负51.3分。

  没有威少,就没有雷霆。

  而雷霆跟火箭的差距,远不只是球员间能力上的差距,在教练这一环上,多诺万的经验与用人方式,一样不如德安东尼。

  最简单的两个例子:

  一个是第2场3节末的阵容上,他派出了一个一没投射,二没护框,三没低位的阵容,在领先12分的情况下,被火箭在收尾的那一波里打出了12比3的攻击波,成功将比赛势头扳回到了自己这边,也直接导致了雷霆遭遇0比2的尴尬。

  另一个则是今天的比赛。在一个决定生死的夜晚,多诺万没有让威少从第四节的一开始就出现在场上。我想即便他出现在那,即便只是佯攻,也比他坐在场下更有作用,在很清楚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个夜晚的情况下,多诺万依旧选择让威少坐在场边,最终只能无奈的看着火箭的替补完全吞噬了雷霆。

  弃用了坎特,等于自断一臂,只给效果出众的吉布森24分钟不到的时间,却给了在场攻防效果均不佳的格兰特超过了22分钟的时间。或许多诺万在大学时期是一个能力出众的教练,但在这一轮系列赛里,无论是赛前的准备还是赛中的应变,他的表现无一不令人沮丧。

  最后,我明白威少在末节丧失心智的进攻让人心生绝望,但在这个结果,这个状况下,我想他已经做的足够出色。

  没办法,这就是他的方式,这就威少,也许永远都不会变。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雷霆火箭多诺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