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专栏-雷霆火箭有关核的事儿

2017年04月21日06:00 新浪体育 微博
两人的境遇截然不同

  各位胖友们大家周五好,季后赛开打一周了,你们有没有想我啊?

  好了我知道了你们不用说了,为了弥补两周没有写大稿的愧疚,我们今天直入正题。

  整个季后赛首轮,悬念和故事性,以及最吸引人眼球的,可能就是雷霆火箭这组MVP正面对话了吧?

  季后赛啊,很像下棋,见招拆招,你来我往,你走一步我跟一步,你走一步看一步,我走一步看三步,那么可能就我赢了。

  那么在前两场比赛里,火箭和雷霆各自有什么战略和变化呢?今天来跟大伙聊聊这个事儿。

  写在前面

  在讨论具体战略战术之前,我们先要明确背景,问大家一个问题,火箭和雷霆,他们是属于单核球队还是多核球队呢?

  回答你们之前,先给你们说一个我从英文解说里听到的数据:本赛季常规赛,威少场均对雷霆队的67%的进攻回合产生影响,这其中不仅仅是得分抢篮板助攻,也包括掩护,传球等等数据,而哈登对于火箭65%的进攻回合有影响。联盟人均值是多少呢?33%

  这大概能说明他俩都是单核球队了吧?并不!

  说雷霆是单核球队我不反对,但是火箭这边,我更愿意把他们叫做一个1.5核的球队。核这个词,体现的是牵制力,是战术地位和作用,是关键球的能力是统治比赛的能力。哈登在火箭显然是一个大核,而火箭的角色球员们,在德帅的体系支撑之下,他们也能够提供牵制力,战术地位和某些打关键球的能力(当然登哥真的信任队友们),所以说,我把这些,归结成为另一个半个核,也正是因为这个,火箭才在常规赛打出了史诗级别的三分数据和进攻效率,以及联盟第三的战绩。

  好了,上面就是故事背景,有了这两个队的这个差别,后面的问题才能进行下去,我分成火箭进攻雷霆防守,和雷霆进攻火箭防守,来说说雷霆火箭他们有关核的那点事。

  火箭进攻雷霆防守

  火箭的进攻体系是以哈登为核心来运转,但他们外线的射手以82场常规赛的战绩和三分命中数告诉所有对手,这些人是轻易不敢放掉的。常规赛联盟前15的三分射手有4个在这个队里,你敢放哪个?

  所以对于雷霆来说,两场比赛他们的防守策略并没有太大的出入,他们不太敢轻易用夹击。一旦使用夹击,就意味着身后必须有轮转协防,一旦有协防,就意味着某一个甚至是两个底角都会出现空档,而火箭的空位三分,真的不能放。

  具体到哈登身上,他们并不太敢夹击哈登,当罗伯森在的时候,基本都是考验罗伯森自己的跟防能力,让他在任何掩护还是挡拆中都抢过;而如果罗伯森被挡死,就直接选择换防,考验大个的跟防脚步。来看例子:

  以罗伯森的身高臂展和速率,追上并干扰到哈登的投篮问题不算太大。而当他被掩护死挡住了之后,那么雷霆会选择用换防来让大个子对着哈登,总之就是不让他顺顺当当突破,不让他轻易改变雷霆的防守阵型。

  不过这种策略有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雷霆的内线们,除了亚当斯以外,其他人跟防哈登的效果实在是有限,首战第三节,哈登就是追着跟吉布森防守的内线挂掩护去打他的错位,而至于坎特,当他出现在哈登面前时:

  这是雷霆球迷首战最不愿意回顾的瞬间之一,哦对了,插播一个数据,首战坎特在场时雷霆防守效率125.9,全队倒数第二差,仅好于科尔。

  那么有的兄弟就会说了,你给出的这不都是第一场的例子吗?第二场呢?

  在这里:

  哈登挂双掩护,罗伯森都是在追的,而且即便他接近三秒区了,亚当斯也都是选择收着并没有上抢协防,为啥?雷霆不敢轻易轮转,亚当斯扑上去,那么底角的奥拉迪波一定得回到篮下,那么阿里扎就空了,雷霆不敢放。

  这个球雷霆依旧是在追防哈登,当罗伯森彻底失位之后,亚当斯出来换防的登哥。

  不过这个球最有意思的是近端三秒区边的威少,哈登突进来他往篮下收了一下,但是当哈登起三步的时候他又扩出去了,为啥?底角有个贝弗利。

  这个球就是另一个例子了,火箭不光哈登持球雷霆会紧张,其他人接球尤其是三分线外接球,雷霆也紧张啊!谁也不敢放,即便安德森第一场61,第二场也还是不敢放他。

  然后写到这又有球迷会问了,不对啊,我看我朋友说了,也有解说员说了,雷霆第二场上包夹了,夹击哈登了啊!

  雷霆第二场夹击哈登了没有?有!但问题在于是主动还是被动。

  首先,我先说直接包夹哈登危险有多大,前面的例子已经说明了雷霆不敢放底角吧?其次,你看这个球,是雷霆有意包夹,还是说火箭个别掩护挂的好他们不得不大个堵一下哈登让罗伯森有时间抢过呢?

  强调一下,我说的两场变化不大是指的雷霆整体策略战略不大,至于让不让哈登走左手这种调整,那当然是有的。

  不过这种防守细节的调整,跟上不上包夹比影响远没有这么大,而且哈登也并不是整场都没有走左手,他最后那个让戈登助攻贝弗利的三分就是走的左路,而且他走右边也能碰瓷啊。

  雷霆进攻火箭防守

  相比于雷霆的防守,火箭这边就简单一些了,他们是实力占优的一方又是第一场大胜的一方,在整体策略上,他们没有必要太多调整。

  而且,单核的雷霆,他们的体系和特点太容易分辨了,威少是得不到足够支持的。对于他来说,火箭只需要在他持球进攻时候给他足够的压迫力就够了,至于是否包夹,是跟防还是换防,不一定非要有定式。

  而具体到这两场比赛,火箭基本就是一个收字诀,他们可以放掉雷霆一个甚至是两端的侧翼,时刻保证至少有一个人会提前收缩在篮下,这样也就让威少不管是自己个人进攻还是挂掩护或者是用挡拆,火箭的篮下,永远是有人的。

  整个两场比赛,哈登都是踩着三秒区边防守的,罗伯森,他爱在哪在哪,哥不管,只要我们在篮球场同一侧就好了。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当威少准备进入火箭篮下的时候,火箭的篮下总是有人等着他的,就像上面那样。

  这个球更过分,威少准备背打的时候,他身后除了贝弗利还有安德森和内内等着,然后弱侧的哈登戈登收回来,罗伯森奥拉迪波,他俩自己玩儿去吧……

  这也就导致了有球迷在微博跟我交流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我觉得雷霆突到火箭篮下他们那里全是人,但是火箭一突破雷霆篮下就空了呢?”

  因为雷霆的人都支在外面,而火箭的人早就收回来了啊。

  第二场里,火箭的这个策略是没变的,看两个例子就好:

  除了雷霆外线配置第以外,他们还有另一个因素让火箭可以放心放掉他们的人,雷霆的出球做的本身就不好,他们是常规赛场均传球最少的球队,本赛季雷霆场均只有260.5次传球,平均每回合传球2.63次,这都是联盟最低值。火箭放掉雷霆的外线并不担心,自己的轮转跟得上。

  这一点就只举这么一个例子了,至少前两场比赛中,火箭的轮转速度,还基本都是跟得上雷霆的出球速度的。

  看看挡拆和关键球

  我们把上面的两队的策略具体到挡拆和关键球上,再来看一下我说的到底对不对。

  雷霆的挡拆防守是用抢的,实在抢不过就用换防,但这样的问题在于,火箭的下顺他们解决不了。

  即便是第二场雷霆更加注意内线不轻易上抢了,火箭的挡拆下顺依旧能打:

  而火箭防雷霆的挡拆,还跟上面的思路一样,就是有人等着补:

  另外,关键球往往是最能反映一个球队战术布置的时刻,那么我们看看两队两场里仅有的一段关键球,我摘出两个回合来,再来看看各自的防守策略:

  关键球,火箭也是篮下全是人,然后罗伯森被放掉吧?

  关键球,雷霆没有夹击而是遇掩护抢过,而且,即便没夹击,底角的机会还是漏掉了……

  问题来了

  先说这样一组数据,火箭即便这么放雷霆,雷霆首战防守人在4-6尺之间的,open级别的投篮也就只有21次,命中率还是23.8%;而雷霆这么不敢放火箭,火箭首战open级别的投篮有27次,命中率48.1%

  第二战,雷霆open级别的27次出手,命中率44.4%,火箭28次出手,命中率60.7%,比雷霆多进了5个球,三分球更是比雷霆多进了8个。

  可是为什么,第二战雷霆几乎一直领先呢?

  最最核心的问题当然还是威少。

  先来看两张投篮分布图,其中,上面的是威少第一场的,下面是他第二场的。

  看第二场的球迷也会发现,这场威少的中投开的很早,当这样的威少出现的时候,火箭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而且,几乎所有球队打雷霆,都会选择适当放掉威少的中距离,一个是因为这个区域投篮收益最低命中率最低,另一个是,如果不放这里,威少就去你家里扣篮了。

  雷霆问题在哪?

  抛开所谓的配置差距,雷霆的问题还有哪些?我这里姑且总结两个。

  一个是对于坎特的运用。作为常规赛最佳第六人的竞争者之一,季后赛直接弃用坎特我个人认为是不合理的,尤其当你的其他替补内线更次的时候,这个决定更加不合理。

  但对于多诺万来说,只要坎特在场,就一定要让他主攻,绝对不能让他跟着折返跑,因为这个人防守端失分太严重,必须让他在进攻端能补上;

  另外,千万,千万别让坎特跟威少一起上,真的。

  作为一个持球型的中锋,当威少在场的时候,坎特的进攻端基本是废掉的啊!

  这种球,坎特戳在篮下,威少没有突破空间,坎特回去防守端还会丢分。

  第二场,俩人一共一起打了4.9分钟,搭配了三套不同的阵容,一共输了6分;两场比赛,坎特威少一共打了12分钟,进攻效率91.5,防守141.1,百回合输49.6分。

  第二点啊,就是第二场时候多诺万调用的小个阵容。从第二场的派兵来看,他已经基本想跟火箭打对攻看看有没有缓了,打对攻没问题,可是他的两套小阵容效果都不好。

  首先一个是一套被专家都夸过的小阵容,吉布森-格兰特-罗伯森-奥拉迪波-威少,这五个人比赛中也许你场面看着还不错,但是实际上,他们一起打了6分钟,只赢了火箭2分;

  另一套就更吓人了,克里斯顿-格兰特-奥拉迪波-罗伯森-辛格勒,这个阵容打了2.4分钟,只有2.4分钟,就输了9分……

  结语

  两场比赛虽然场面走势看着不太相近,但其实都能反应两队配置、战术素养以及教练布置上的差距。火箭用体系和角色球员,将单核补成了1.5核,让雷霆在防守时几乎就被锁住了阵型;而雷霆的单核,从头打到尾不说,别说战术连队友都在关键时刻缺乏支持,让火箭太好判断他们的走势。

  雷霆在系列赛开打之前就不是占优的一方,两场打完0-2落后也在很多人的预料之内。但问题在于,前两场比赛看下来,留给雷霆调整的空间真的不算大了,而且还一个问题,多诺万在我的眼中并不是一个后手很多的教练。PS:有人说他是联盟调整速度最快的教练,恕我不敢苟同。

  去年季后赛次轮,多诺万用双塔破掉了马刺,但当后面遇到勇士的时候,当时的卫冕冠军用投射破掉了雷霆的双塔,多诺万就没有后招了,最后只能跟勇士对攻小阵容,这显然不是新招不是新套路,那么跟勇士打,就是死掉了。

  今年状况类似,后面雷霆怎么变还有多少希望,可能威少很难说了算了,毕竟他一场拿到个50+三双已经很不容易了,后面的他已经很难再比这个更强了。

  祝你们好运吧,OKC

  这次不是毒奶。

  (张垚垚)

标签: 雷霆火箭哈登威少季后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