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黑八奇迹正在诞生?公牛的克敌法宝

纸上谈兵|黑八奇迹正在诞生?公牛的克敌法宝
2017年04月19日 18:37 新浪体育
公牛又赢了 公牛又赢了

  对于波士顿的球迷来说,这是一个难熬的夜晚。球队连战连败不说,更令他们心感疲惫的,是这一整个夜晚,他们都没有看到一丝胜利的希望。

  带着0比2的劣势前往客场,翻遍整个NBA的历史,一共只有3次逆袭的典故,“黑八奇迹”的大幕似乎正在不可避免的被芝加哥人拉开。

  季后赛之前,按要求我也做了一个预测,我猜的是“凯尔特人4-3公牛”,当时也收到了不少的议论,大多是“公牛真有这么硬气”之类的疑问。

  且不说我预测的正确与否,先说我的当时判断的依据:相较于公牛,凯尔特人的存在着天然的缺陷,他们实在太矮了。

  凯尔特人的矮不是局部的,中锋位置上霍福德2米08,原本是个大前锋,大前锋位置上,阿米尔-约翰逊2米06,小前锋上是1米98的克劳德,分位上是1米88的布拉德利,以及控卫上最为人熟知的“地表最强175”小托马斯。他们的阵容看上去像是让原本打1的身高去打2,2号位的身高去打3,以此类推来安排定位。

  更小的阵容或许为他们的空切跑位提供了更加灵活的移动速度,但在更讲究身体对抗,提倡肌肉碰撞的季后赛里,每一个回合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会不可避免的暴露他们在身高上的劣势。不巧的是,公牛刚好是东部最强调施加身体对抗的球队之一。这是其一。

  其二,在身高受限的状况下,凯尔特人的篮板球保护能力有限,常规赛场均42个篮板只能排在联盟第26位。又不巧的是,公牛是联盟里最能抢篮板的球队之一,他们的场均篮板数排在联盟第3,而且在进攻战术并不充裕的状况下,“投抢”是他们最擅长干的事。

  最后,虽然公牛只能凭借着与热火的交手战绩将将挤进季后赛的大门,但他们的阵中却是实打实的拥有三名季后赛经验丰富的老将——韦德,巴特勒以及隆多——而作为对手的凯尔特人,从主教练到核心,都未曾在季后赛有过太深的涉及,在细节的处理与把握上,两队有着明显的差距。

  至于为什么有这么多劣势,我还会在预测时选择凯尔特人赢下系列赛?毕竟他们的进攻更加出色,内外线更均衡,而公牛作为一支动荡了一整个赛季的球队,能否在季后赛重整旗鼓表现的上下一心,这都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只不过现在看来,这已经不仅仅是硬气的有些不好对付的问题了,公牛正在做的,是完完全全地压制东区的头号种子选手。

  抛开哪些泛泛而谈的理论,公牛在比赛里都做了哪些针对性的布置?

  首先是最显而易见的,也就是前文提到的篮板球的争抢。

  第一场比赛,公牛在篮板上以53比36赢了凯尔特人17个,前场篮板20比13赢了7个,本场比赛,凯尔特人加强了对篮下的卡位和争抢,将篮板球的劣势缩小到了5个,但在上半场,尤其是比赛刚开始的阶段,公牛还是得到了非常多的前场篮板,并且打出了自己想要的“投抢”节奏,不断的对凯尔特人的三秒区进行冲击。

  其次是外围夹击与快速有效的防守轮转。

  凯尔特人是一支偏外的球队,他们的进攻多由持球人在外线或是腰位肘区发起进攻,鲜有低位持球肉搏出现,这就让公牛的防守可以布置的很有重点,也就是重兵都扑在外围,利用多名球员对持球人施加防守压力,并在适当的时间段伺机完成抢断形成防守反击。

  以几个回合为例:

  布拉德利绕掩护出来接球,米罗蒂奇上前阻止他第一时间三分出手,巴特勒从后跟上,形成合围,迫使他交球,隆多上前一步防止小托马斯接球,布拉德利直塞篮下,韦德补位到篮下单防斯玛特。

  再看这个回合。

  克劳德持球的突破篮下,费利西奥滑步补防挡住突破路线,身后齐普泽跟上,形成夹击,克劳德本能的寻找小托马斯,被隆多直接完成抢断,长传前场为巴特勒送上助攻。

  同样类似的还有这个回合。

  布拉德利在高位持球打挡拆,洛佩斯上前大延误,被迫挂掩护走底线,洛佩斯从掩护后绕过,在出手前完成干扰,慌乱中布拉德利的这次抛投偏出了篮筐。

  公牛的整个防守轮转、协防都非常迅速,保证凯尔特人球员在三分线内的每次出手都有防守人在身前进行干扰。

  这其中“受照顾”最多的,自然就是小托马斯了,公牛对于小托马斯的照顾,可以说是全方位立体环绕式的。

  以一图为例:

  凯尔特人边线发球,隆多时刻绕在身前,小托马斯无法第一时间触球,克劳德选择发给霍福德,接球之后转身再找的小托马斯的瞬间,隆多立刻拦在身前,小托马斯试图反跑摆脱防守接球也无济于事,无奈之下霍福德将球传给了克劳德。

  更让凯尔特人头疼的是,公牛对于小托马斯的防接球是“永不停歇”式的,即便小托马斯没有持球攻的意愿,公牛球员的贴身防守依旧寸步不离。

  图中回合就是公牛对小托马斯防守的完美展示。虽然霍福德在另一侧已经持球准备单打,但隆多连头都不回,面朝小托马斯只顾一人,只为一点,就是尽一切可能阻止小托马斯接球。

  即便他接了球,在突破的行进路线上,也将受到公牛层层防守的阻挠。

  为什么他们敢这么做?就是吃定了小托马斯的身高劣势以及它所带来的视野受限。当突破速度迅捷的优势在遇到多层对抗被迫削减之后,也就只能在更高更壮的对手面前感慨身高的差距是一道多么难以逾越的天堑了。

  这场球,小托马斯一共出手了15次,命中了6个,只拿到了20分,并且在仅有2次助攻的情况下,出现了5次失误,与常规赛风光的表现相去甚远。

  如此一来,凯尔特人想赢球便更是难于登天了。

  但他们就此已经没有希望了么?倒也未必。理由有几点:

  第一,凯尔特人在这场比赛的三分球表现非常不理想,在主力受重点照顾,外围球员拥有大量空位投篮的情况下,投出了30.3%的三分命中率,这并不是凯尔特人的常态,一旦他们的外围投篮恢复正常,致使公牛不敢过分收缩篮下,凯尔特人的传切配合将重新打出自己的风采。

  第二,公牛本场比赛的进攻有些好的过分了。这场球他们以40%的命中投进了10记三分,其中还包括韦德在第四节彻底将凯尔特人推进坟墓的两记三分,这都不是公牛在进攻端的常态。他们的外围进攻有些看天打鸟,指不定哪天就怎么投怎么没有了。那时候,凯尔特人的机会就来了,守住篮板,屯兵篮下,他们并非没有机会在客场拿到胜利。

  当然了,理由归理由,就跟之前的预测一样,理论的探讨永远赶不上实际的变化。理论再美妙,也改变不了凯尔特人已是一场都输不起的事实。

  最后,2010年,韦德在遭遇淘汰之后留下一句话:“这是我最后一次在首轮出局”。这一次,他真能以第八的身份兑现自己的诺言么?

  对了,那一年淘汰他的,正是凯尔特人。

  (代号9527)

  (王浩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