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骑士真有秘密武器?改变真因只在于此

纸上谈兵|骑士真有秘密武器?改变真因只在于此
2017年04月18日 17:54 新浪体育
骑士东部依旧无敌? 骑士东部依旧无敌?

  “有些战术,我们得等到季后赛再用。”

  当我在常规赛听到泰伦卢这句话时,只有一个想法:“说的这么逼真,我真差点就信了。”

  但当季后赛开打两场以后,骑士的一些变化似乎又没有辜负泰伦卢曾经夸下的这番海口。

  接前文,骑士在首场比赛赢球的关键在于充分的利用了错位的优势,同时又给各位巨星设置了非常合适的定位,虽有些许瑕疵,但从整体来看,球队打出了自己的想要的比赛节奏,这点就足够令人感到满意。

  当时我留下的疑问是,经过一场试探性的比赛之后,对于步行者这个对手,骑士应该已经有了一个具体的概念,重要的是下一场比赛会做哪些改变。

  那么,经过这一天的休整之后,他们做出了哪些改变呢?

  首先是防守端的转变。

  骑士这赛季最令人担忧的地方就在于防守,上一场比赛骑士在防守端的散漫表现就受到了外界不少的指责,问题主要在于两点, 一是内线收缩不够及时,二是外围放的空当太大,给对手太充足的进攻空间。

  那这场比赛呢?要是看结果,似乎依旧不咋地,全场丢了111分,比上一场更糟。但如果从局部观测,骑士前三节只丢了78分,在他们真正尽全力时(也许这么说不够尊重步行者,就纯当我个人认为骑士第四节后半段的表现更像是在等表走完,而非全力攻防),步行者在攻防两端都显得有些茫然。

  一个防守端明显的变化,来自于球员在场上的侵略性。

  比如之前一场比赛就因泰伦卢一句“他还没有准备好”就被雪藏,这场比赛若不是JR意外受伤也许仍不会得到机会的香波特。

  以一个回合为例:

  香波特正面单防保罗-乔治,乔治压低中心的顺步突破被香波特的横移跨步死死挡住,胯下准备变向被香波特抄手破坏,转身瞬间,发现对手已经前倾扑救,一个鱼跃,香波特为球队创造了一次争球的机会,最终这个举动也为球队赢得了一个进攻回合。

  骑士不是一支打球没有激情的球队,但他们的激情在这个赛季,往往来自于进攻端,而在防守端,因为一个篮板,一次成功的防守兴奋怒吼的事,太少了。

  这种态度的转变,是一支强队在争冠路上不可忽视与缺少的必要因素。

  心气有了,战术呢?也有变化,尤其是对于禁区的守护。

  本场比赛,骑士的防守非常有针对性,他们的基本策略就是放掉一名可以放掉的内线球员,始终让一名球员站在篮下进行协防干扰。

  以两个回合为例:

  埃利斯正面强突詹姆斯,汤普森放掉特纳,收缩篮下形成夹击,乐福从另一侧踱步前行,如果埃利斯从另一侧拉杆上篮,乐福可以伺机封盖,最终这球埃利斯选择正面强上,也就被汤普森从后头候了个正着。

  同样的套路,再看这个回合。

  同样是詹姆斯对位埃利斯,汤普森防守特纳,一样的,特纳依旧被骑士所放空,汤普森站中间伺机协防,乐福站底线卡位,顺带可以管管另一侧的特纳。埃利斯持球从正面强突詹姆斯,被汤普森的中路协防堵住路线,分球给到的底线特纳,乐福补位,特纳为躲封盖,拉杆上篮,被身后的詹姆斯伺机封盖。

  内线防守如此,外线亦然,内外线的夹击,骑士都做的非常出色。

  一个回合的拆解为例:

  乔治高位和队友打挡拆,迫使骑士换防,汤普森防底线放上线,逼迫乔治走45度,好让詹姆斯即使跟上完成夹击,乔治选择硬突,未果,詹姆斯夹击到位,内线JR的及时补防,迫使乔治将球传给最远端的迈尔斯。

  迈尔斯将球给到中路的蒂格,重新组织这次进攻,在他选择从右侧单突的瞬间,JR上抢一步,迫使蒂格打消了这个念头,呼叫队友上前挡拆。

  挡拆瞬间,JR上抢延误,迫使蒂格无法走左路突破,换右手强突,这时候汤普森已经从底线协防到右侧篮下了,只不过在蒂格上篮的时候,率先被欧文完成封盖。

  最终,这次成功的防守,也顺利的转化成了詹姆斯的一次快攻扣篮。

  那除了防守端的调整之外,骑士还有哪些亮点?

  答案当然是乐福了。

  乐福在第三节的表现堪称完美,单节3投2中,3次站上罚球线,一己之力打出10比0的攻击波,彻底将比赛带入到了克利夫兰的节奏。

  这其中的缘由所在,想必每个球迷都已经很明白了,就是利用了步行者队小个阵容的错位优势。

  乐福在低位错位连续5次强吃史蒂芬森,不断地利用身高体重在低位占便宜。

  骑士打的非常明确,一看是小个阵容,乐福立刻低位要求,詹姆斯过半场就交球,接到之后,所有球员弱侧拉开,给乐福低位一打一,生生吃死了史蒂芬森这个点。

  两场比赛打完,对于泰伦-卢麾下的这支骑士,一个特点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抓弱点的能力。

  有的球队善用战术,精通跑位,讲究细腻,风格变幻莫测。相较之下,骑士更简单。我比你高,我比你快,我比你壮,我就比你更有优势,篮球说到底是一项身体条件优劣对比的运动,骑士的强,就在于他们对于弱点那敏锐的嗅觉。

  利用挡拆制造错位,就是上赛季他们逆袭勇士的制胜法宝,一旦对手将防守端存在明显缺陷的球员派上场,骑士敏锐的神经总能在第一时间完成条件反射,这场比赛的史蒂芬森,就是对他们这种能力的最好印证。

  接前文,泰伦-卢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难说,但若真要有秘密武器,我想大概就是季后赛本身吧。两军对垒,知根知底,赛前的准备,赛后的分析,给了教练组足够多的去揣摩和寻找漏洞的时间,去告诉这帮球员在场上做他们最擅长的事,这大概就是他口中那个只有季后赛才会使出来的“战术”吧。

  (代号9527)

  (山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