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选秀概率论 对于球队战绩真的越差越好?

2017年04月15日09:05 体坛+ 微博
乐透签抽签现场

  在常规赛结果出炉之后,篮网队成为了联盟倒数第一的球队,这样一来,拥有着篮网乐透签的凯尔特人便拥有了25%收获状元签的可能性。那么,这个可能性到底是怎样计算出的呢?为了这1/4的状元签几率,球队们真的有必要牺牲半个赛季为它摆烂吗?

  在讨论第二个问题之前,先得说说概率的诞生过程。每年的选秀大会前有一个选秀抽签的仪式,这个仪式中,主持人会拿出编号从1到14号的14个球放在一个容器里,从14个球中任意抽取4个,不计数字的先后顺序,一共会产生1001种组合,除去11-12-13-14这一组合,刚好1000种组合。

  抽签前,没有获得季后赛资格的十四支球队已经按照常规赛战绩倒序排名,得到与之相应的赢取状元签的组合数,也就是状元概率。比如按当前的战绩来说,篮网的战绩全联盟最差,它得到的组合数是250种,也就是25%的状元签概率;其次是太阳队,会得到199种,也就是19.9%的概率。

  然后就开始摇号了,诞生一组由四个数字组成的组合,哪个队拥有这个数字组合,哪个队就得到了状元签。当然,如果摇到被抛去的11-12-13-14这个组合,就得重新摇。接着用同样的方式摇出榜眼签和探花签。从4号秀开始,后边的乐透区顺位就按照球队战绩来倒序排列。

  在解答了基础问题之后,那么球队战绩真的越低越好吗?首先这个问题涉及到三个层面,球队利益、选秀权和体育精神。

  先说第一个方面,球队利益。尽管球迷们在每年的季后赛中可以为自己心目中的球队豪掷千金,热血呐喊,但是球队管理层运营球队可不是靠着一腔热血。一位老板买下球队的初衷不仅只有对篮球的热爱,更多的是对金钱的热爱。NBA的球队一旦上升到管理层的高度,那一定是为利益而战。不到万不得已球队不会因为一个选秀权放弃自己的一切,体育竞技的最大魅力便是不确定性,而在NBA这种高水平的联盟中,除了垫底的五支球队,其他人想要冲击季后赛也就是一波连胜的事,一旦成功,相关商品销售、球票贩卖、电视转播的收入又是源源不绝。

  第二个要说的便是选秀权,近几年来,真正值得用摆烂去获得的状元人选不过詹姆斯、邓肯还有大姚,为状元签摆烂实属无意义之举,其交易价值也由当年的新秀质量决定,想要通过一年摆烂拿下状元逆转重建几乎不可能。不过当然了,如果你要直勾勾的盯着状元签而去,那么摆烂是你的不二之选。

  第三,体育精神。没有人会抱着一个求输的心走向篮球上,球员也好,教练员也罢,他们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赢下比赛,收获球迷们的肯定,作为职业运动员,胜利永远是大家追寻的第一要务,即便是管理层下达了死命令,很多球员心里还是很拒绝成为联盟倒数第一的。

  总而言之,如果不是打出“拿下状元签,走向重建巅峰”的旗号,以利益为先的球队一定会尽力提升排名,取悦自己的球迷群体,最大程度收获利润。

  (董倡硕)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篮网邓肯凯尔特人詹姆斯湖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