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高与快的对决!开膛手库里成致命真因

纸上谈兵|高与快的对决!开膛手库里成致命真因
2017年03月30日 18:49 新浪体育
库里 库里

  勇士在开局遭遇0比15,早早就被马刺以29比7领先22分的情况下,最终以110比98,在客场拿到了一场胜利。在杜兰特缺阵的情况下,这支球队用一波9连胜,重新展示了自己的韧性。

  这场比赛当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才让剧情的发展来了一个大反转?

  先说马刺的既定策略。

  马刺的核心套路,就是充分利用自己的高度。这是一支拥有多名高大内线的球队,而且除了戴德蒙,其余各位都有拉开低位一对一单吃的能力。尤其是对于马刺这样一支讲究慢节奏,在阵地战当中利用传切分享球来“磨”的球队来说,利用好大个子在篮下的优势,无疑是他们克制勇士最好的法宝。

  翻开技术统计,首节比赛马刺在篮板球上以18比7赢了11个,其中前场板7对0,在三秒区以里,他们占据着绝对的统治。打不进就抢,抢了之后再给出来,勇士的防线就被换乱了,乱战当中,丹尼-格林投进了3记三分。

  第一节马刺的命中是42.9%,说神准倒算不上,但架不住出手实在是多,28比18,马刺比勇士多扔了10个。

  期间,他们还投进了一些高难度的远距离跳投,比如阿德的这记底角三分。

  首节的马刺是极其疯狂的,开场气势盛,现场观众的呐喊声是山呼海啸,球员表现兴奋,玩了命的抢,一节拿走33分,领先了有16分之多。但勇士做的最出色的地方在于,他们并没有因为主队强盛的士气而显示出过分的慌乱。这也给之后的翻盘埋下了伏笔。

  马刺打的凶,但勇士的既定策略一直没有变。

  他们的套路又是什么?最重要的一点,给持球人压力,然后堵死禁区。

  以图中回合为例:

  莱昂纳德在高位持球挂掩护之后,勇士队两名防守球员立刻在非常高的位置上抢,迫使他停球或者把球交给其他点。莱昂纳德直传顺下的阿德,格林立刻收缩篮下,上抢一步将球断下。

  勇士队非常清楚莱昂纳德的优缺点,在他的武器库当中,遭遇包夹之后的分球还没有达到顶级,就盯准了这块,下足了文章。

  在很高的位置上抢,切断个人和团队的联系,再利用自己的轮转补位去完成下一轮的防守。

  又比如这个回合:

  帕克高位持球突破禁区。走到罚球线附近,正面格林防守,左边巴恩斯协防,右边库里协防,选择走左路,突一步双人夹击,内线汤普森补上,帕克失去球权的控制,再到禁区的时候帕楚里亚已经和格林完成合围,堵住了帕克的每一条传球路线,成功完成了这次防守。

  再看看这个回合,勇士对于持球人的防守非常有讲究:

  莱昂纳德持球背打,走右路,格林上抢,迫使他走非投篮手方向,然后完成一对一的高难度后仰,整个进攻回合,莱昂纳德走完了一整套勇士希望他去完成的攻击方式。

  下图中回合也是同样的道理:

  勇士拿出了对待勒布朗-詹姆斯的“困兽斗”防守去封锁莱昂纳德,两人堵突破,一人掐传球。

  20投7中外加5次失误,勇士显然达到了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

  而他们的逆袭光靠封锁持球人显然是不够的,如何克制马刺的高大内线同样重要。

  对于这一点,勇士用了两招:

  第一招,“我也有大个啊!”

  在马刺排出加索尔/大卫李和加索尔/阿德的双攻击内线组合的时候,勇士同样拿出了自己的内线组合。

  他们先是用麦基去对加索尔,利用自己的脚步和身高,去罩加索尔,将他推出自己的进攻舒适区,然后让格林去推阿德。用高的去罩慢的,用敦实的去对依赖背身节奏的,两种风格在防守当中起到了非常棒的克制。

  而当加索尔多次利用聪明的篮球智商骗过麦基之后,科尔又派上了韦斯特去充当勇士队进攻的内线中轴。

  两个回合你就能看明白韦斯特在场上的价值:

  一次是利用加索尔不敢过分往上扑的心理,完成了一记中距离投篮。

  另一次则同样利用了加索尔不敢上扑又不敢完全放掉韦斯特的心态,完成了一次高低位的配合,给空切的汤普森送上了一记助攻。

  而第二招,则是“以快治高”。

  真正让马刺的高内线组合崩溃的,正是勇士不停的通过挡拆制造错位,然后让自己的小个子去疯狂的攻击加索尔。

  两个回合:

  库里利用底线的无球掩护兜出来到右侧45度接球,这时候加索尔在防守端的愣神导致库里获得了一个非常大的空当,在无人防守的状况下命中率一记三分。

  在通过高位的挡拆换防之后,勇士队全员为库里拉开突破的空间,面对加索尔的单防,库里一个俯身加速就完成了过人,轻松的低手舔篮就完成了得分。

  马刺其实上双高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能够利用自己在内线的优势,去降速,让勇士内线实力薄弱的问题被放大,然后在为自己赢得一些优势。

  但这本身就是一种赌博,“以高治快”是一种赢球之道,“以快治高”亦然,在这场战术和心理的博弈当中,勇士赢下了这一场关键的胜利。

  这其中还得重点讲一下库里的价值。一张图可以看的很明显:

  库里快攻推进,到了三分线附近,一个投篮假动作立刻吸引了马刺三名防守球员的注意,直传内线跟进的帕楚里亚,轻松完成上篮得分。

  还有这个回合:

  库里在高位持球打挡拆,带走了马刺队两名防守球员,最重要的一点是为队友利文斯顿创造了错位单打的机会,这时候立刻分球给到队友,背打翻身跳投得手。

  为什么要单独提到库里在比赛当中的作用?

  其实马刺对于勇士的防守跟勇士防马刺有些许类似,相似点在哪呢?就是对于持球人的照顾上。马刺在外线对于持球人的延误扩的很大,逢挡拆就大延误,给追防的球员尽可能多的创造追上持球人的时间。然后再切断之后的传球路线。这其中就要求球员一点,就是出球一定要快。

  一开场,勇士出现了极其强烈的不适应,第一节就出现了大量的失误,但在之后的比赛里,他们很好的控制了自己的失误数,尤其是库里。

  相较于的莱昂纳德在面对夹击时的混乱感,库里及时到位的出球是勇士赢下比赛的一大关键所在。

  结语

  很显然,无论是在进攻端对于传切配合的使用,还是防守端补位协防的积极程度,勇士和马刺又一次站在了代表全联盟最高水准的台阶之上。

  下一次对决,他们又会如何应对对手的“高”与“快”呢?

  如果能在西部决赛相遇,那一定会是一次精彩的对决。

  (代号9527)

库里马刺勇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