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魔兽:与科比错误时间相遇 并非争权哈登

2017年03月27日13:19 篮球先锋报 微博
霍华德在老鹰获得新生

  记者彭凯俊报道 他曾是联盟第一中锋,曾是魔术的内线支柱,曾是湖人的复兴希望,曾是火箭梦寐以求的巨星,甚至他还一度可以单换詹姆斯。但现在回到家乡的他已经逐渐淡出了主流媒体的视野,哪怕他效力的球队现在还排在东部第五位。

  身披老鹰战袍的霍华德已经不是当年叱咤风云的“魔兽”了,他逆天的身体素质和强悍的个人数据也几乎被时光所带走。在北京时间3月25日的比赛中,霍华德贡献20分和12个篮板却依然输掉了比赛,比起多年以前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从奥兰多到洛杉矶,再到休斯敦和亚特兰大,霍华德究竟走上了一条什么道路?

  奥兰多的光与暗  

  2009年东部决赛第六场,霍华德揽下40分、14个篮板帮助球队击败詹姆斯领军的骑士,这是自1995年以来魔术第一次获得东部冠军。那时的霍华德如日中天,在奥兰多他连续三年当选最佳防守球员,拿了四个篮板王和两个盖帽王。  

  “我毫无疑问能进名人堂,”霍华德接受ESPN专访时坦言,“看看我在奥兰多取得的成就,我连续三年拿到最佳防守球员奖,这是前所未见的,我连续多年成为篮板王,考虑到这些,我认为自己配得上名人堂的荣誉。”但是在2012年8月,霍华德却被送到了湖人,当时的说法是他和主教练大范甘迪有很深的矛盾,最终被球队交易。  

  在离开魔术之后,霍华德对当年的事情一直讳莫如深,但如今他终于讲述了一些内幕。“那时候还处于停摆期(2011年),赛季尚未开始,我私下和队友尼尔森还有球队总经理奥蒂斯谈了谈,”霍华德回忆道,“我告诉他们,我想要做出改变,这与范甘迪教练无关,与队友和球队都无关,我在魔术很舒心,但我希望能够在篮球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当时魔术管理层告诉我,他们会努力把我交易走,我已经和队友握手告别了,”霍华德接着说,“我当时请求魔术把我交易到布鲁克林,我认为这样的运作会发生,但魔术又决定不交易我了。于是各种消息出现了,有人说我在更衣室做了什么,但我从来不是那种人。我告诉经纪人,球队想让我留下,我们就不要争论这件事了,等到这个赛季打完再说。”

  霍华德认为魔术让自己背了黑锅,他说:“背地里发生了很多事,他们把我放在奥兰多的对立面,我爱这座城市,我一直在努力改变这里的篮球文化,他们那样做伤害了我。”不过他依然希望自己的球衣可以在魔术退役。“尽管我离开的时候有些遗憾,但我在奥兰多打球时发生了许多美好的事情,”霍华德说,“魔术从一支被人轻视的球队,成为了对手不敢掉以轻心的队伍,他们知道和我们交锋将是一场激烈的战斗。”

  两次失败的经历

  回首往昔,霍华德加盟湖人和火箭绝对是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这两支当时处于混乱时期的球队是他的滑铁卢,也正是因为这两次签约,他才开始走上下坡路。

  据说当霍华德第一次走进湖人更衣室的时候,他就说:“让我们把所有的锐刺都收起,让我们打的像一个球队。”但没人给他回应,湖人从来就不以团队为核心,那是科比的球队。在霍华德加盟之后,他和科比之间的关系引人注目,这两位巨星的性格差异实在太大。  

  但是在霍华德看来,他和科比只是在错误的时间相遇罢了。“我认为我们合作的时机不对,当时我们处于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科比是在他的生涯末期,”霍华德说,“我们之间的很多事情越传越夸张。”他还表示:“我和他之间从来没有问题。我告诉他的事情,和我告诉纳什以及其他球员的是一样的。我想向他们学习,我想获得更多的知识。有一天当你离开联盟之后,我还在打球,我可以把这些知识传授给别人。”  

  和科比分道扬镳后,霍华德联手了另一位顶尖的得分后卫,詹姆斯·哈登。在火箭的第一个赛季,霍华德就帮助球队打进西部决赛,那时他们或许还处于蜜月期。但紧接着他就完全蓝领化了,战术地位下降导致他和哈登不合的传闻甚嚣尘上,虽然哈登此前一再表示自己和霍华德没有矛盾,但是火箭只拿到西部第八并且季后赛首轮被淘汰是不争的事实。

  谈到自己在火箭的最后一个赛季,霍华德有些无奈地说:“我不认为是以应该有的方式结束的。我想在休斯敦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些很好的事情。我们打进了西部决赛,那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因为没有人预料我们会做到那一点。外界说的发生在我和哈登之间的问题,是很小的沟通问题,并不是我们不能一起打球。但是就像我一直说的那样,在个人方面,我和哈登之间没有问题。为什么?他现在做的一切,他想做到的事情,也是我一直在想的。奖项、一切、荣誉,我在那里不是要和他争权,我想和他一起赢球。”

  落叶归根就很好  

  其实早在2013年夏天老鹰就曾经招揽过霍华德,只是他最终选择了火箭。对此霍华德解释道:“我不认为那是正确的时间,我总是梦到来亚特兰大打球。那可能是很棒的,但是我看到火箭的情况,那真的是很特别的。”

  经历了滑铁卢的霍华德有些心灰意冷,但是加盟家乡球队老鹰让他找到了温暖。“在我宣布要回家后,我听到的都是来自家乡人的鼓励,他们欢迎我,”霍华德说,“我很感动,我很久没有得到那么多人支持了。”

  回到家乡的他像变了个人一样,每场比赛之前,他都是最早来到球馆的。虽然场均出手数是职业生涯新低,但是场均12.8个篮板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62.6%的真实命中率也是生涯第二高。“我的身体感觉棒极了,这令我感到自豪,”霍华德说,“人们会说我老了,身体不行了,我要照顾好自己,我现在感觉相当好。”

  “不可否认,我曾丧失了对篮球的部分热情,”他对记者说,“这主要是因为在魔术发生的那些事,以及我离开湖人后有些人对我的评价。我加盟湖人时经历了背部手术,但我还是场均拿到接近20分、14个篮板的数据,却有人说我没尽力。我当时刚从背部手术后恢复过来,打球是应该有所控制的,但我拼命了,因为我想赢。经历了那些情况,我一度觉得篮球只是生意,这种想法会让你失去一些对于篮球的爱,我在2016年夏天回家了,又找回了对于篮球的那种感情。我一直渴望有机会在亚特兰大打球,为我的家乡球队出战,这里对于我来说永远是特别的存在。”

  霍华德计划在联盟中效力20年,但今年只是他的第13个赛季,之前所有的坎坷都变成了鞭策他继续前进的动力。“我每天都在渴望能够夺冠,从未停止过,”霍华德说,“我经历过许多磨难,你别无选择但可以在历练中让自己变得更好。

  没上大学不后悔

  霍华德是NBA历史上第三位也是最后一位高中生状元,对于自己的经历他很坦然地说:“我很开心自己渡过了难关,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我没有上过大学,18岁高中毕业就来到NBA,这里是成人的世界,有很多成年人要面对的问题,是我之前从未碰到过的,所以有些难,但我一步步成长了起来。”  

  当被问到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会不会去读大学,霍华德的态度却出乎意料的坚定。他说:“完全不会,我认为这(以高中生身份进入NBA)是最好的决定,我从没感到后悔。我不会觉得遗憾,因为发生在你身上的每一种情况你都要把它当作是祝福而非挫折,你必须时刻保持这样良好的心态。”  

  从2007年开始,NBA禁止高中生毕业后直接参加选秀,霍华德说:“他们有权利追求自己的梦想。但与此同时,即使只有一年,你也可以在大学学到很多东西,这有助于你尽早适应NBA员的生活。这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容易,不过现在还是有些不同的,因为你有社交媒体和其他能帮助到你的东西。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你只需要一点时间去照顾你得到的一点小钱,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怎样在远离家乡的地方照顾好自己。”  

  霍华德还表示自己高中毕业之后应该不会直接加盟老鹰,他说:“我不认为我已经准备好了。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在联盟效力了几年之后,现在我可以说:‘嘿,是时候回家了。’过去我不得不自己学会成长,学会很多不同的东西。家庭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必须真正学会如何共存。家里会有很多不同的因素,而当我年轻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自己要学些什么。”  

标签: 霍华德科比哈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