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用盖帽改变比赛!法国高塔要做当代拉塞尔

2017-03-22 22:50:13 体坛+ 微博
盖帽狂人

  100比107不敌步行者,爵士在东征之旅已经遭遇三连败;不过这场比赛,爵士中锋鲁迪·戈贝尔却表现得非常出色:37分钟独得16分14篮板8盖帽3助攻,这也是法国人连续第二场比赛拿到两双且盖帽5次以上。

  这种表现,让人不禁想起日前对戈贝尔的报道里,爵士总经理丹尼斯·林德西在和戈贝尔及其经纪人商讨续约问题时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将他打造成犹他爵士版的比尔·拉塞尔。”

  本赛季,戈贝尔已经是NBA最好的内线防守者,是本赛季最佳防守球员的有力竞争者之一。当然比起前辈,戈贝尔还有不小的距离:作为11届总冠军得主,拉塞尔职业生涯的场均数据是15.1分22.5篮板4.3助攻,那个时代NBA还没有盖帽的技术统计,但人人都知道凯尔特人这位传奇人物用盖帽引领了内线防守的变革。

  不只是林德西,爵士主帅奎因·斯奈德也很希望将戈贝尔和拉塞尔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他对拉塞尔用防守帮助球队成就伟大的行为非常赞赏。“我认为这是个伟大的‘隔空对决’。无论身在西雅图还是波士顿,我都是看着比尔·拉塞尔打球长大的,很多方面我都非常佩服他。我也非常希望鲁迪能够继续进步,成长为拉塞尔那样的球员。”

  “这些就是我每天努力去做的事情。”戈贝尔说,他能理解外界将其与拉塞尔进行比较,尽管他本人并不是这么想的。“我尊重比尔·拉塞尔,但同时我又不太喜欢这种比较。因为球员不一样,时代不一样,但这也挺好,或许是件好事。”随着法国人表现得越来越好,他不断地被拿来和历史上那些伟大内线防守者来比较,比如穆托姆博,比如拉塞尔;同时,他也成了那些年轻潜力球员的模板。

  “毫无疑问,我认为他的防守真是非常出色。”先后执教过沙克·奥尼尔、德怀特·霍华德、德拉蒙德等全明星中锋的现活塞主帅斯坦·范甘迪说,“他对起跳的时机把握得非常准确,防对方挡拆时移动也很快,还能完成护筐工作。在进攻方面,你也不能对他放松警惕。他就是按照球队需要的方式在打球,这种方式能够为他们带来胜利。”尽管爵士是一支进攻节奏慢,喜欢打半场阵地的球队,但戈贝尔在进攻端得到的机会也不多,爵士是联盟最喜欢用挡拆战术的球队之一,但队友传球给法国人由后者完成进攻的比例不高,但他对此毫无怨言。这给大范甘迪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家伙能够给你带来胜利。奎因教练和他的助手们做了很多工作才发掘出了这块璞玉。能在那个顺位(戈贝尔在2013年选秀大会上被爵士用27号签摘下)选到他,无疑是个非常好的选择。对于他你尽可以大肆赞美,因为在我这个外人看来,他一心只想着帮助球队赢球,为此他什么都愿意干。”

  对此,戈贝尔自己的看法是:“首先,我只是竭尽所能去给队友做掩护,然后再尽量展示出自己的侵略性,总之就是用正确的方式打球。我不喜欢失败,这种感觉非常难受。当我处于空位时,队友也会传球给我,我就会直接冲击篮筐。”爵士教练组一直向戈贝尔灌输这样的思想:“你要为给队友做掩护而感到自豪。”法国人也表示,他从来不会因为得不到外界的足够关注而沮丧,还会说队友英格尔斯才是爵士最好的防守球员。

  很少有人知道,爵士工作人员会统计球员用掩护帮助队友得分的“挡拆助攻”。“当我开始研究挡拆助攻这项数据,我发现给队友做好掩护,居然能够为球队提供如此大的帮助。对于我和队友们而言,挡拆能够让比赛变得更容易。”戈贝尔说,“大多数人根本不怎么看比赛,他们只看数据,认真看比赛的人是少数派,而我们全美直播的比赛一个赛季只有2场。我只在乎两样东西,球队赢得胜利和队友越来越好。”

  戈贝尔有时也会看推特上球迷对他,对爵士的评价,经常有人质疑法国中锋还没有撑大场面的能力,质疑爵士无法跨越季后赛首轮。戈贝尔说,他会努力证明这些人的说法是错的,证明他配得上入选全明星,非议越多,他前进的动力越大。

  而让这个24岁的大个子保持谦逊的态度和对胜利的渴望,是斯奈德教练的重要工作之一。“鲁迪是个非常优秀的球员,而且他还在不断进步,我们都为他的表现而兴奋不已。但鲁迪还要学习很多东西,就像我们整支球队都需要学习一样,他需要踏踏实实地打球。当我们需要他挺身而出时,他要立刻顶上去。”

  (罗珂)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拉塞尔爵士鲁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