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进攻生搬硬套效果差!尼克斯毁于禅师固执

2017-03-21 17:50:18 体坛+ 微博
禅师

  有些教练喜欢给手下的球员充分的自由,也有些教练喜欢用严格的规定来制约球员,更多的教练采用折中的处理方式,比如火箭主帅丹特尼,只要球员支持他的快节奏打法和基本原则,他就会尽量满足球员的要求。

  不过菲尔·杰克逊是个例外,尽管他现在已经不是教练了。杰克逊很固执,而且不懂得变通。杰克逊想在尼克斯推行他的三角进攻体系。其实,三角进攻最早并不是杰克逊提出的理念,它的创始人是泰克斯·温特,杰克逊只不过是这种战术的推行者。杰克逊当年在公牛和湖人都因三角进攻而大获成功,成为尼克斯总裁后,杰克逊也说服主帅霍纳塞克在球队实行这种打法。尤其自今年全明星赛以来,尼克斯进攻中关于三角进攻的戏份越来越多。

  随着赛季不断进行,尤其在赛季后期进入季后赛席位竞争阶段,球员却对球队的战术打法感到沮丧和泄气。周一晚以105比114客场输给快船后,尼克斯的战绩变为27胜43负,和东部第八名的活塞相差7个胜场,季后赛希望渺茫。

  有消息称,球员们的沮丧来自于球队进攻体系的混乱。在赛季早期,霍纳塞克主要强调进攻打法的是各种挡拆和掩护走位。但全明星赛后,尼克斯开始主打三角进攻,这来自于杰克逊的施压。

  杰克逊一直在寻找适合执行三角进攻的球员,然而在目前的尼克斯队中,几乎没人喜欢这种战术,他们表示,这套战术执行起来十分不适,而且还有一些抵触情绪。

  因为三角进攻运转不畅,尼克斯的进攻不得不依靠大量低效率的中距离投篮来完成(NBA官网数据:尼克斯的中距离投篮次数领先全联盟),同时他们的进攻空间拉不开,持球者连移动都很困难,而且,他们的许多投篮都是防守者干扰下进行的(NBA官网数据,尼克斯有干扰情况下的2分球出手数在联盟排前十)。

  有尼克斯球员认为,球队的进攻套路非常容易被防守。甚至有对手称,他们能看穿尼克斯球员如何跑位。一名东部球队的教练在上个赛季透露,防守三角进攻是全联盟最简单的防守任务之一。

  消息源透露,球队主打三角进攻,是尼克斯部分老资历的球员近来越发失去对霍纳塞克信任的原因。

  杰克逊过去靠三角进攻赚取了11枚冠军戒指,也赢得了不少簇拥者的崇拜。但这一套在当今的联盟行不通。球队要想赢球,球员们必须对他们的战术体系充满信心,而在尼克斯,没有人对三角进攻有信心。

  目前,三角进攻中的部分战术在勇士队和马刺队得到广泛使用,但他们把这些战术进行了改进和升华,其他球队也在模仿。没有球队像尼克斯这样把许多年前的东西原封不动地生搬硬套。

  尼克斯的问题远不止三角进攻这么简单。安东尼的逐年下滑,波尔津吉斯的青涩稚嫩,全队对防守的不上心——这部分“归功”于他们的防守教练兰比斯,不过这一切仍要由总裁杰克逊来负责。在杰克逊的带领下,尼克斯的球迷们正在眼睁睁地看着球队还未重振辉煌就又一次滑入深渊。

  对尼克斯来说,这个失败的赛季后续影响还很多,比如霍纳塞克的帅位还能维持多久?尼克斯还能吸引有实力的球员来加盟吗?年轻球员的发展也将会受到阻碍。摆在尼克斯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杰克逊放弃他的三角进攻,要么尼克斯放弃杰克逊。

  (王璐)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尼克斯杰克逊安东尼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