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激烈MVP争夺战 这15个问题告诉你该选谁

2017年03月21日10:08 体坛+ 微博
MVP奖杯究竟花落谁甲

  尽管常规赛还未结束,但我们可以提前宣布:此前两个赛季都荣膺常规赛MVP的勇士全明星控卫斯蒂芬·库里,这一次要让出奖杯了。有相当大的几率,NBA常规赛MVP名单上将出现一个新名字——

  雷霆后卫韦斯特布鲁克、火箭后卫哈登、马刺前锋卡瓦 伊·莱昂纳德,他们都有足够资本拿到自己第一座常规赛MVP。当然,这个奖项的常年竞争者勒布朗·詹姆斯也不能被完全忽视。尽管勇士前锋杜兰特因为伤停, 提前离开了候选者行列,但本赛季常规赛MVP的竞争,仍然堪称联盟历史上最激烈的之一。

  每个球星的支持者,都可以说出一大堆理由为自己的偶像拉票,那么,下面这些问题你考虑过了吗?

  1。如何定义“最有价值”?

  这是该奖项的核心,但想说得清楚并不容易。即便是条规严密的NBA联盟,对“最有价值”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理解。总体看来,我们可以这样解释它:

  ·他是能将球队带出困境的那个人。

  ·他是让球队变得更加强大的那个人。

  ·他是毋庸置疑的优秀球员。

  ·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他打出了无比华丽的数据。

  如果一名球员能够符合上述全部条件,那么他当选自然毫无争议。否则以任何一个条件评定当选者都是有缺陷的。

  2。候选人能否做到攻守平衡?

  纯粹靠进攻或者防守赢得MVP的人,绝对属于少数派。 勒布朗·詹姆斯此前能够四次当选,无疑就是因为他是攻守最平衡的高水平运动员。而三位可能当选的“新人”,莱昂纳德是当今联盟最好的防守球员,韦斯特布鲁 克和哈登都是顶尖的得分手。但是,莱昂纳德的进攻水准,显然明显要强于韦斯特布鲁克和哈登。尤其是本赛季,莱昂纳德的场均得分已经提升到了26.4分,排 名联盟第8位。

  进攻好的球员,在数据方面的对比上自然占便宜。但在对于球队的作用上,莱昂纳德绝对不差。

  3。候选人的球队应该至少赢多少场?

  从1985年开始,每一位MVP得主都是分区排名前三的球队——成绩不是绝对的,但没有好成绩难以服众。不过如今有投票权的人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的标准也随之改变。

  独木难支,球员再优秀也无法完全取决球队战绩,鹈鹕成 绩糟糕不能否定“浓眉哥”戴维斯的能力。但是,由于鹈鹕在总冠军竞争中根本没有话语权,所以没人会考虑选戴维斯做MVP。球星不能完全为球队战绩负责,但 如果他不能将球队战绩提升到一定高度,就很难说服大家把票投给他。当然,什么样的高度算是达标,每个人的考量都不一样。不过一支50胜以下的球队,想出 MVP可不容易。

  4。候选人对球队的帮助到底有多大呢?

  人们习惯用球员在场上还是不在场上,球队每100回合 净胜分来衡量。在这方面,韦斯特布鲁克的优势非常明显。骑士、马刺、火箭都是比雷霆更好的球队,但如果他们同时失去了核心球员,雷霆的堕落程度是最深的。 韦斯特布鲁克将一支连季后赛都打不进去的球队,带到了稳居西部前八的位置;不过,10年前的科比也是这么干的,但他未能赢得评委的认可。

  5。赛季场均三双的加成到底有多大?

  除非出现惊天意外,否则韦斯特布鲁克成为“大O”罗伯特森后第二个赛季场均三双的球员只是时间问题,他还有机会打破“大O”单赛季41次拿到三双的纪录。

  三双在NBA是个特殊的存在,它是球员技术全面的标 志。普通球员拿一次都不容易,能够单季三双达到两位数已然是超级球星,更不要说有一半场次达到这个标准。但是,一个三双和一个20+9+9哪个更好?韦斯 特布鲁克的得分和篮板都比哈登高,但效率却没法和人家比,雷霆战绩也远远不如火箭。仅仅是因为三双看起来更漂亮,就否定了哈登的29+8+11?

  6。怎么认定教练和战术体系所起的作用?

  自进入NBA开始,莱昂纳德就在联盟最成功的体系里成 长,这也让他一直背负着“体系球星”的质疑。可要知道,除了邓肯,再没有第二名马刺球员在波波维奇治下,可以打出莱昂纳德本赛季的数据,帕克没有做到,吉 诺比利也没做到。但是,如果没有丹特尼和多诺万的大力支持,哈登和韦斯特布鲁克也绝对拿不到如此华丽的数据,又怎能说他们没有得到体系的助力呢?

  7。现役最佳球员≠最有价值球员?

  谁是当今NBA最优秀的球员?答案可能仍然是勒布朗· 詹姆斯,尽管他已经32岁了。即便卫冕冠军骑士近况不佳,但没有任何球队敢说能将皇帝拉下马。无论球队战绩还是个人数据,本赛季的勒布朗仍然处于最优秀那 一档球员的行列,但如果最有价值球员评选的是本赛季表现最好的球员,那么皇帝可能做得还不够。

  8。好队友or坏队友拖后腿?

  本赛季的骑士,无疑是勒布朗拥有榜首最多的一支骑士:欧文和拉夫两个正值搭档之年的全明星,和科勒·卡戴珊拍拖的特里斯坦·汤普森球场同样得意,又有理查德·杰弗森、科沃尔、弗莱、德隆等老将压阵;

  莱昂纳德虽然不再有老大哥邓肯压阵,但无论是阿尔德里奇、托尼·帕克、吉诺比利、丹尼·格林,还是保罗·加索尔、戴德蒙、大卫·李等新人都有不俗表现;

  火箭虽然失去了全明星中锋德怀特·霍华德,但新搭档莱恩·安德森、埃里克·戈登、内内,以及贝弗利、阿里扎、卡佩拉,都给予哈登不小的帮助;

  从账面上看,韦斯特布鲁克也有不少好帮手:亚当斯、奥拉迪波、坎特……但从数据上看,雷霆队友是给韦少支持最少的。但是,这个标准到底该怎么界定呢?好队友会分走数据,坏队友影响发挥,好像怎么说都可以。

  9。数据不代表一切?

  韦斯特布鲁克有很大希望成为得分王,但雷霆的进攻效率在联盟只能排在下半区,他的进攻效率比哈登、莱昂纳德和勒布朗都差。雷霆能够稳居季后赛行列,还要依靠保持高水准的防守,但这和韦斯特布鲁克关系并不大。

  赛季前半段,马刺仍然是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两次 荣膺最佳防守球员的莱昂纳德防守数据却乏善可陈,反倒是他坐在替补席上时球队防守更好。是因为进攻方面承担更多导致防守力有不逮?专家给出的解释却是:因 为莱昂纳德防守太可怕,对手想方设法也要让他无用武之地:不给莱昂纳德对位的球员传球,宁可玩四打四的比赛。

  而勒布朗和哈登则面对着同样的尴尬:他们在场上时,球队的防守效率几乎一样——一样糟糕。

  那么问题来了,他们对球队的贡献还不够吗?这显然是不对的。

  10。效率低是多大的罪过?

  很多人对韦斯特布鲁克的批评都集中于一点:他的效率不 够高,投篮命中率低,失误居高不下……在记忆里,除了艾弗森,所有MVP得主都是数据好效率高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威斯特布鲁克的PER值领跑全联盟。而 莱昂纳德则是另一个极端,他的失误比韦斯特布鲁克少一半还多,投篮命中率则高出一截,但他平均每100个回合比韦斯特布鲁克少6篮板6助攻。

  谁更有效率?是韦少每个回合全力以赴?还是莱昂纳德把握机会的精准度?

  11。怎么算“让队友发挥得更好”?

  这是个迄今没有定论的论题,但在评选MVP时又总免不了被讨论。

  因为哈登的牵制,戈登、安德森、卡佩拉都得到了更多更好的得分机会;因为勒布朗的存在,杰弗森、弗莱、科沃尔、德隆都可以重焕青春;因为莱昂纳德强力崛起,帕克、吉诺比利、保罗·加索尔可以安心打养生篮球;而雷霆的进攻套路,完全由韦斯特布鲁克一个人发起。你喜欢哪一种?

  12。刷出的漂亮数据是好是坏?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韦斯特布鲁克没有打出场均三双的数 据,他就不会在MVP评选的考虑范围内。另外,即便这个篮板球拿得再没有难度,总要有人去拿,而雷霆制定的策略就是尽量让韦少去拿,以便可以第一时间推快 攻发起反击,这对球员本人有益,对球队也有益。事实上,哈登和韦斯特布鲁克都会在比赛临近结束、大局已定时刷助攻——当然他们是绝对不会承认的——这是否 伤害了球队,各人各有看法。

  13。打球观赏性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吗?

  NBA是职业体育联盟,但也极其注重娱乐性。球迷可能 都会觉得自己的偶像打球最帅,谁也说服不了对方。但说到球风的争议性,哈登恐怕是几位MVP候选人中最大的——其实本赛季他的碰瓷式造犯规已经少了,至少 感觉上少了不少。幸好火箭和哈登都足够争气,随着赛季的深入,质疑声也越来越小。

  14。哪名球员缺席对球队伤害最大?

  这个权衡球员价值的标准同样很流行,很多人都会这么 想:没有勒布朗的骑士,没有哈登的火箭,没有韦斯特布鲁克的雷霆,根本不可能打进季后赛,所以他们比莱昂纳德更有价值。但如果换个角度考虑,将所有候选人 都放在同一支球队,谁对球队的帮助是最大的?那恐怕勒布朗可以连续10年荣膺MVP。

  15。谁的表现更令人难忘?

  这么说的话,勒布朗已经出局了。虽然皇帝本赛季的场均助攻数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但无论是他本人还是骑士,都没有给大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韦斯特布鲁克在这点上则占了大便宜,无论现在还是5年 后,10年后甚至50年后,都会有人津津乐道于他的场均三双——只要他拿到。但如果马刺仍然能得到60胜甚至65胜呢?这可是后邓肯时代的第一个赛季,莱 昂纳德在常规赛表现得并不比前辈差。哈登则数次贡献40+甚至50+版本的超级三双,就此被遗忘实在太残忍。

  (体坛+记者罗珂报道)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哈登威少詹姆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