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数据证骑士卫冕无望?三大防守漏洞堪称致命

2017-03-14 18:48:26 体坛+ 微博
骑士的防守是大问题

  一直以来,“防守赢得总冠军”都是被人们供奉的真理,回顾上个赛季,NBA总冠军克里夫兰骑士队的常规赛防守效率为联盟第十位。纵观NBA前二十年总决赛,这一数据位列所有40支球队的倒数第八。而根据数据统计,本赛季克里夫兰骑士队的防守位列联盟第23位,这一数据几乎封杀了他们卫冕总冠军的可能。

  在过去二十年的总决赛中,40支参赛队中共有33支球队的常规赛防守效率位列联盟前十,而剩下七支中的六支则全部在系列赛中败北,在60%的总决赛中,奥布莱恩杯都由防守更好的球队获得。赢得总冠军防守效率最差的球队是2001年的湖人,他们常规赛的防守效率位列联盟第十八。如下图所示,每一年总决赛对手的防守效率都以图标的方式展示出来,蓝色代表的是胜利者的排名,灰色则代表了亚军的排名。

  目前需要骑士队教练组担心的并不是进攻,而是防守,在过去的十五场比赛中,骑士队百回合丢分112.3分,几乎在全联盟中垫底,其核心问题便出在他们对外线的防守过于孱弱。作为联盟三分实力仅次于火箭的球队,克利夫兰骑士显然能够意识到三分球的超强杀伤力,但是他们却被自己推崇的武器所伤,本赛季骑士队场均丢失10.6个三分,这比他们去年的数据还要多了2.7个,排名全联盟倒数第四。而对手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也比去年的34.7%上升了两个百分点。根据数据,当骑士队命中三分数要多于对手时,他们的战绩为36胜8负,在相反的情况下, 他们的战绩则为7胜12负。当然了,进攻的高效是赢球的必要因素,可是如若骑士能够很好的给对手外线压力,收获胜利自然水到渠成。

  第二个防守漏洞出在骑士于防守端对挡拆的处理,根据SynergySportsTech.com的统计,本赛季骑士队在挡拆中对于持球者的防守效率位列倒数第二,相比之下,去年的情况则要好得多。去年骑士队在面对挡拆时的每回合失分为0.809分,位列联盟第十五位。在对手所有的挡拆战术中,24.2%的情况都是由欧文进行防守,而他每回合失分为0.918分,联盟中有71%的球员要比欧文更出色。在同一时间段,本赛季欧文面对的挡拆次数比上赛季上升了29次,这说明了对手已经找到了骑士队防守挡拆的最大漏洞。

  骑士队防守端最后的问题暴露在转换防守上,他们对于对手转换进攻的防守薄如蝉翼,一捅就破。在场均转换失分和转换防守每回合失分上,骑士队19.4分和1.184分的数据均列联盟倒数第一,去年球队的这两项数据均位列联盟中游。

  如果要列举出近三年NBA球队崇尚的三大流行进攻体系,三分、挡拆和转换快攻无疑将是答案,而本赛季骑士对这三种进攻方式的防守能力为联盟垫底。或许你可以将这三大漏洞归结为精神状态上的松懈,他们能够在季后赛中打起精神迎来反弹,可是如果骑士不正视自己的问题,卫冕之路将会愈加崎岖。

  (董倡硕)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骑士欧文詹姆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