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挑翻勇士骑士之队的最大罩门

2017年03月10日15:05 新浪体育 微博
东部第二的他们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北京时间310日,虽然波士顿凯尔特人最近9场比赛他们输掉了5场,但是赢下的对手却有骑士和勇士这样的球队,那么问题来了,这支绿衫军,他们除了末节之王伊赛亚-托马斯以外,还有哪些方面特别强?

  在战胜勇士之后,凯尔特人将自己的战绩提升到了4124负,这已经基本可以保证他们在首轮有主场优势了。有小刺客坐镇,绿军在特定时段的进攻端基本不用担心,但是他们却有一个独特的罩门。

  最会打关键球的球队

  凯尔特人是本赛季关键时刻取胜最多的球队,在最后五分钟以内,分差是5分以内的关键时刻的比赛当中,凯尔特人本赛季的战绩是2814负,胜率达到了66.7%,他们的胜场数是联盟最多的,比第二名要多赢了4场,而且胜率也是仅次于马刺和骑士排在第三。

  而更有意思的是,凯尔特人非关键球比赛的战绩是1310负,这个胜率“只有”56.5%。而上个赛季,绿军在关键球场次的胜率是54.3%25-21),非关键球胜率是63.9%23-13)。

  这也就可以解释了为什么绿军本赛季场均净胜分和百回合净胜分(+2.3+2.9)两个数据都不如上赛季的(+3.2+3.0)情况下,最终的战绩可能还要比上赛季好。

  那么是什么促成了这种变化呢?这其中最关键的莫过于绿军关键时刻的三分和罚球命中率了。来看上赛季和这赛季的对比:

  绿军两个赛季的关键时刻总命中率几乎相同,区别就在与三分和罚球命中率了。这其中,最关键的当然是末节之王小托马斯。

  在上赛季的关键时刻,小刺客的出手占绿军全队的总出手比重大约是29%,三分出手占全队的20%,而这个赛季,这两个数据都变成了42%

  截至目前,托马斯在关键时刻回合占有率(46.1%)排名联盟第四,关键时刻总得分(200)排名第二,仅次于威少。虽然他关键时刻的场均得分与总得分都不如威少,但他的命中率可比威少高出不少:小刺客关键时刻真实命中率有66.7%,而威少是55.1%

  关键时刻进攻效率的提升,帮助凯尔特人在整体进攻效率上有了提高,他们本赛季的进攻效率(百回合得分)比上赛季搞了4.9分,是联盟进攻端提升第六高的。不过这并不代表绿军是完美的。

  另一端就不美了

  相比于进攻端,凯尔特人本赛季的防守效率比上赛季差了将近5分,这其中一个外在表现就是他们的防守端似乎并不像之前那么凶狠了,而归结到数据上,就是他们的造失误水准下降了一个档次。

  本赛季联盟平均的百回合失误数(14.1)已经是1977年开始统计失误以来的最低值了,而本赛季至今联盟大部分球队的百回合失误数,都要跟上赛季相比有所降低。

  所有球队都在更好地控制失误,那么也就让所有球队防守端制造失误的水准都在下降,但凯尔特人却是这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

  上赛季绿军场均能够逼迫对手失误16.2次,这个数据是联盟第三高的,而本赛季在他们的防守下,对手场均只有联盟第15多的14.0次失误了。

  也许你会说,这跟他们外线的防守大闸布拉德利缺席了24场比赛有关系,而实际上布拉德利对于这个数据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本季至今,当布拉德利在场时,凯尔特人平均百回合可以制造对手14.0个失误,当他下场时,这个数据是13.9,几乎没有太大变化。而实际上,在上个赛季,布拉德利的这组数据变化也并不大,他在场时是16.3,他下场时对手百回合失误16.0次。

  凯尔特人造失误一端下滑对他们来说还有一个更大的弊端,他们本赛季在这一端下滑的部分主要是制造活球失误,上赛季他们场均可以制造9次活球失误,本赛季场均是7.4次,而死球失误两个赛季相差并没有这么大,上赛季7.2次本赛季6.5次。

布拉德利在造失误方面影响这么小吗?
布拉德利在造失误方面影响这么小吗?

  当你制造了对手失误同时是活球时,你可以直接运球推动反击,而死球则不行,你必须要走到场边让裁判发球,这就直接导致了凯尔特人转换反击质量的下降。

  根据Synergy的统计,凯尔特人本赛季只有12.4%的进攻回合是转换进攻,这个比重排在联盟第21,而上赛季这个数据是16.3%

  实际上,两个赛季之间,制造对手失误水准差别这么大的球队,最近三个赛季除了今年的绿军以外只有热火和尼克斯了,而这两支球队的防守效率实际上是提升的,而绿军除了制造失误之外,他们防守4项统计最重要的一条,对手的有效投篮命中率,却是在下降的。

  虽然对手的有效命中率都排在第八,但数据实际上是下降的,这对于绿军来说绝对不是好事儿,而且更可怕的是,他们的防守篮板不但是一如既往的差,而且还差出了新高度,对手的进攻篮板已经是联盟第二差劲的了。

  凯尔特人是本赛季防守端下滑最大的球队之一,他们比上赛季百回合多丢4.8分,只有步行者(-6.1)、老鹰(-5.1)和骑士(-5.0)的下滑比他们严重。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本赛季凯尔特人想要杀出东部角逐总冠军,看起来真的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在过去的39年里,只有三支球队做到过常规赛防守效率在联盟前十开外,最终夺冠的,他们分别是88年的湖人、95年的火箭和01年的湖人,但这三支球队在之前一个赛季也都是防守前十的球队,而且还都夺了冠。也就是说,防守效率前十开外的非卫冕冠军,从来没有拿到过当赛季的总冠军。

  Tinoke

标签: 凯尔特人骑士勇士布拉德利托马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