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保第1还是要健康?勇士的路可不好走

2017年03月09日19:08 新浪体育 微博
勇士陷入困兽斗了

  勇士又输了,这是他们最近5场里输掉的第3场比赛。

  在失去了杜兰特之后,似乎这支曾经看起来无懈可击的球队顷刻间变了模样。

  最近5场,他们的进攻效率只有103.7,联盟第25,防守104.6,联盟第10,百回合净胜-0.9。作为对比,整个赛季,他们的表现是:进攻效率113.3,联盟第1,防守效率101.5,联盟第2,百回合净胜11.8,联盟第1。

  即便你不看比赛,光从数据上你都能明白勇士最近的状态有多么的糟糕了。

  但如果你看了比赛,你会发现,实际状况也许比数据单上所展示的还要令人头疼。

  勇士在第四节开局领先2分的情况下,最终只拿到了12分,单节净负15分,眼睁睁的听着凯尔特人的球迷在自己的家门口为小托马斯送上了MVP的呼声。

  有两个关键的时间点,一个第四节6分钟时,科尔派上了麦考,伊戈达拉,克拉克,麦卡杜以及库里的阵容,那时候勇士以79比83落后4分,另一个时间点是第四节剩4分半的时候,勇士队重新拿回了格林和汤普森,这时候勇士已经已79比90落后11分之多。

  算上之前和之后的时间,凯尔特人在3分多钟的时间里打出了一波15比0的攻击波,以勇士最熟悉的方式一波带走了比赛的胜利。

  问题出在哪?

  首先是替补阵容实在太弱了。

  勇士的替补,场均30.2分,排在联盟第27位。之前的文章就有提过,这是勇士为了能够得到杜兰特所必须付出的代价。这帮人,不是老的腿脚慢,就是能力弱还没经验。

  一个回合:

  霍福德错位背打汤普森,格林3秒区内伺机协防,克劳德挡住韦斯特,右侧45度的奥利尼克完全空位,无论是伊戈达拉还是韦斯特,都没有上前补防,任由对手外线投篮。

  还有这个回合:

  一个简单的高位挡拆,就为霍福德创造了高位跳投的机会,韦斯特第一时间补防就慢了一拍,还吃了虚晃,再跟第二步完全失位,看着霍福德慢三步在自己的面前完成抛射。

  再看这个回合:

  克劳德左侧挂掩护兜出来准备接球,这时候克拉克并没有和麦卡杜完成换防,而是缺乏默契的同时上抢,将克劳德逼到了三分线外两步的位置,这时候奥利尼克早拆顺下接球,直接面对库里,勇士之后再轮转补防就来不及了,眼睁睁的看着克劳德在外线命中关键三分。

  整个第四节,无论是上抢逼那一步的凶悍程度,还是球队整体在球场上的默契,甚至是对于胜利的渴望,勇士跟凯尔特人都完全没有在一个层次上。

  而这种缺憾,或许在杜兰特回归之前,勇士都很难补上,原因就是整支球队的能力实在断层太大了。

  在过去,勇士可以一直保持两名明星球员在场带着三名角色球员打,尤其是有杜兰特这样能够用拉开一对一进攻解决问题的球员在场时,当团队战术配合遇到困境的时候,把球给杜兰特就是一种稳妥的战术。

  而这种战术, 在现在的这支勇士里,你很难看到。

  勇士最熟悉的打法是什么?

  强侧挡拆顺下,弱侧无球空切,强调球权的分配与共享,讲究跑动与配合,以最团队的方式解决战斗。

  但这一套在去年的季后赛之旅当中就已经得到了验证:“他们的确有很多Playmaker,但在高强度的身体对抗和极其专注的防守封锁下,面对强敌时,光靠挡拆、空切和三分并不能像常规赛时那样轻易的干掉对手。”

  一个回合:

  库里持球推进,布拉德利全场紧贴,库里试图利用背后运球摆脱防守,布拉德利立刻上前,破坏了库里运球的节奏,这时候奥利尼克跟进,在库里重新控制球权之前完成抢断,之后凯尔特人获得了一次完整的进攻机会。

  在球队缺乏拥有绝对优势的单打点时,一旦对手再选择加强了对库里的压迫,整支勇士队就容易陷入瘫痪状。虽然他们有很多可以持球,可以支配球的人,但真正能将个人进攻和球权支配结合在一起的,如今只剩下了库里一人。

  最近五场,输三场,对手分别是凯尔特人,公牛和奇才,全都是以球风强悍出名的球队;赢的两场,一场是混沌当中的尼克斯,另一场是最怕“超巨带着大片投手”打法的老鹰,而且赢的也都不算轻松。

  再看一个数据:

  近5场,当库里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可以胜4.9分,其实并不多,而当库里下场之后,球队百回合负18.6分,这就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了。

  在杜兰特受伤之后,这支球队对库里变得空前的依赖,而这之后,他们还将面对另一个难题——该怎么守住西区第一?

  首轮打掘金和打雷霆灰熊是两个概念,次轮打爵士快船和打火箭马刺又是两个概念,倘若勇士真的在之后与马刺的正面交锋中败下阵来,即便是在季后赛等到了杜兰特的复出,他们或许都将不得不再杜兰特还没有完全找回最佳竞技状态的情况下,去正面迎接各大强敌的挑战。

  那是勇士希望看到的局面么?一定不是。

  但他们愿意为此冒着受伤的风险,在高强度对抗下增加库里上场时间来保住自己联盟第一的位置么?他们也一定不情愿。

  虽然进退两难,但他们总得选一条路:

  要么,彻底解放库里,放手去干吧。

  要么,首要保证健康,实在不行就等着杜兰特回归东山再起吧。

  但我想,无论哪一条路,对于勇士而言,都不好走了。

 (王浩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勇士库里凯尔特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