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金州灵魂的27岁!他的未来是膨胀还是成长

2017年03月04日15:23 新浪体育 微博
生日快乐

  2015年总决赛第六场终场哨响的那一刻,镜头对准了疯狂冲进人群中的德雷蒙德-格林,他声嘶力竭忘情的吼道:“妈妈,他们曾说过我无法在这个联盟立足!”。

  不被看好的逆袭,往往最令人感动。那一刻,格林用不懈的努力终于证明他属于这个联盟,想必全世界也都承认了他有多么的出色。

  但如今,德雷蒙德-格林这个名字已经彻底被妖魔化了。

  “全联盟最脏的球员”、“喋喋不休的大嘴巴”,他已经成为了多数球迷口中联盟的毒瘤,甚至运动员的反面教材。

  不到两年的时间,外界对于德雷蒙德-格林的风评急转直下,这位曾经的“追梦“少年变成了一个”追蛋“的恶汉。

  每每看到这些关于格林的评价,我都感到分外扎心。作为勇士的球迷,我不愿看到他被吞噬在质疑的声浪中,然而事实上,格林越来越多超出竞技范畴的多余动作,却让爱他的人难以开口替他反驳,也承受着与他同样大的压力。

  在过去一年来,有很多朋友都问我你到底喜欢格林什么?

  时光回溯到2013年,我第一次关注格林。丹佛田径队大战金州射击队,顶级的运动能力对上顶级的射术,快节奏的攻防转换让比赛好看极了。风驰电掣的跑动夹杂着倾盆的三分雨中我知道了德拉蒙德-格林。其貌不扬,还有点矮胖,气质上仿佛与球队的蓝领所有条件自动匹配。就这么样一个卑微到尘埃里的角色球员,彻底的惊艳到了我。他传球很有想法,总是试图去给后卫一些反跑的策应球,要知道这对内线来说并不那么容易。我觉得他会是一个比现在表现出来要好得多的球员。

  其实,格林的大学生涯是足够成功的。德雷蒙德-格林以1096个篮板球成为密歇根州大历史篮板王,得分1517分排名校史第17位,盖帽117次列第二位,180次抢断也位列第二位。

  然而2012年的选秀大会,所有人都抛弃了他,直到第二轮被勇士选中。

  “我在大学时候当选过全国年度最佳球员,我曾是公认的全美最佳阵容球员,”格林说,“我每个赛季都入选全美最佳阵容,然而我成了一个NBA二轮秀,很多人说我无法在这个联盟立足,说我太慢了,身材太小了,投篮也不好,防不住任何人,他能做好什么?他什么技术都没有。嘿,我有一颗勇敢的心,这是我唯一的优点。”
正是这一颗坚韧的心,是我最喜欢他的地方。
“我的人生充满了质疑的声音,他们一直跟我说我无法做到,但他们永远也夺不走我的决心,”格林继续说道,“他们现在仍然可以说我太矮或者其他缺点,但他们夺不走我这颗心。”
唯追梦之心不改,德雷蒙德-格林身上的光芒熠熠生辉。

  在选秀大会后,有很多人都将格林顺位偏低的原因归结于他“不会防守”。
格林对此始终耿耿于怀:“他们说我选秀顺位落到后面是因为‘我会防什么位置?’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件事情。”

  如今看来,他在防守端的不确定性恰恰成为了他今天最大的优势:有足够的力量顶防中锋,有足够的灵活度去换防后卫。

  而格林在防守端最大的意义是,让换防对于勇士来说,不是被对方的进攻牵着鼻子走,更多是一种富有侵略性的表现。你刚过了一名防守球员,就有另外一个在进攻路线上等着你。格林可能不是唯一在罗恩-亚当斯的防守体系下发光的球员,但他可能是最突出的个例。

  当然,所有人都已经知道了他能做些什么,这都是老生常谈。

  在2015年夏天赢得总冠军之后,格林签下了一份5年8200万美金的合同。一夜暴富没有让他忘乎所以,收获了这份财富后格林首先想到的并不是购置豪宅名车,而是回馈自己的母校­——他向密歇根州大一次性捐赠了320万美元,这一数字创下了现役职业运动员向母校捐款的新纪录。

  “刚进校门时我体重严重超标,当时我并没指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实现我今天的成就。我可以对你们所有人说声谢谢,也可以每天都对伊佐教练表达感激之情。但怎样做才能既表达谢意,又能尽自己微薄之力为这里的人们提供一些帮助呢?”

  一个人在面对金钱的选择绝大多数时候是可以看出这个人的品格。格林不忘初心,对帮助过他的人怀揣一颗感恩的心。

  这个赛季,是格林生涯的第五年。他生涯的前四个赛季,已经完美的刻画出了一个本-华莱士式的草根逆袭历程,在进攻端他甚至比本-华莱士有更多的可塑性。他团结队友,好胜如狂,他性格上的感染力走在了与勇士队其他人不同的层面上,困境的时候帮助球队获得动力。

  然而当两年来,越来越多的胜利与褒奖围绕着德雷蒙德-格林,让他逐渐由自信变得膨胀。

  逐渐增多的多余动作,与教练以及队员的争吵,同裁判咆哮而获得的技术犯规,格林似乎渐渐失去了控制情绪的能力。

  去年总决赛的第五场,格林因为技术犯规累计次数遭到了禁赛。而金州勇士在手握冠军点的大好形势下,在家门口丢掉了胜利,博古特因为更重的防守任务意外受伤报销,胜利的天平在那一刻开始向朝克利夫兰骑士队倾斜。

  赛后格林懊恼的说:如果我能站在场上,结果会完全不同的,我不会再让这样的情况发生,我要帮助球队获得胜利,在场下看球队输球的感觉糟透了。

  也许像格林自己说的那样,如果他能站在场上博古特可能不会倒下,骑士可能最终也不会逆转成功。但如今,一切的假设失去了意义。

  我担心的是德雷蒙德-格林并没有意识到,他的骄傲可能会毁掉球队,也毁掉自己未来大好的前程。

  “我想成为伟大的球员。我想进名人堂,想多次入选全明星,我想赢下多个冠军,我想赢得奥运金牌。我想做到这些别人认为我做不到、有时候我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我想实现所有不可能的事。”这是德雷蒙德-格林在2015年夺冠后面对记者采访时说的话。

  而我真正想问格林的是,你是否也同样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呢?

  一个伟大的人,技术与品格同样重要,需要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不忘初心。

  也许时至今日对于格林来说,外界质疑他的声音已经对他构不成干扰,他不在意也不需要去在意。但我寄希望于他的内心应该有一把标尺,把握住如何在赢球与成为伟大的运动员之间找到平衡。

  今天德雷蒙德-格林27岁的生日,未来的他是继续膨胀还是会真正意义上的成熟,将会决定他最终达到的高度。

  但我始终相信他不是一个坏人。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格林勇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