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论|72胜公牛历史最强 13年11冠绿军被高估

2017-02-23 19:19:00 新浪体育 微博
96公牛历史最强

  在NBA史上,哪支球队最伟大?

  除了用总冠军数来衡量,埃洛等级分是一套非常好用的系统,其最大的功用是可以测评每支球队的最佳历史表现,甚至能用峰值具体到某一个比赛夜。比如说,骑士的最荣耀之夜并非上赛季总决赛的“抢七战”,而是发生在2009年3月12日,当时他们以84比74击败老鹰,埃洛等级分来到队史最高的1765分。

骑士在对阵老鹰的比赛里达到峰值
骑士在对阵老鹰的比赛里达到峰值

  埃洛等级分系统的权威性非常高,已被广泛应用于NBA、NFL、足球甚至是国际象棋等体育项目中。这是因为它的计算公式非常简单,只需输入每支球队的所有比赛最终结果即可。而且,埃洛等级分系统的推导模型非常科学。第一,赢球一方会涨分,输球一方会失分,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能赢下爆冷和分差悬殊的比赛,埃洛等级分会激增;其二,埃洛等级分具有“归零”的平衡性。比如说在2014-15赛季,火箭在西区半决赛中连赢最后三场,他们的埃洛等级分上涨了49分,而被击败的快艇则相应减少49分。

  从历史整体统计来看,埃洛等级分的平均值约为1500分。以其为衡量标准,很多NBA球队所得的等级分或高或低,基本取决于联盟的扩张程度。为了公平起见,那些成立较晚的扩军球队,其平均埃洛等级分约为1300分。所以你选择一支NBA球队,可以放大探究他们的历史。

  1995-96赛季那支拿到常规赛72胜的公牛,能拿到联盟史上最好的埃洛等级分,这并不令人意外。1996年6月10日,公牛以108比86击败超音速后,不但将总决赛总比分领先优势扩大到3比0,季后赛战绩被提升至14胜1负,而且其埃洛等级分亦达到历史峰值(1853)。

  再看看1971-72赛季的湖人。他们的赛季平均埃洛等级分为1496分,仅是中流水准。其中有部分原因是联盟的快速扩张令对手的整体竞争力打了折扣(在连续几年内,联盟将球队总数从9支扩大到17支)。另外,由于埃尔金·贝勒(37岁)、张伯伦(35)和杰里·韦斯特(33)等核心球员的老化,人们大多认为湖人正走向一个黄金时代的终结,而贝勒在他这个最后一季仅打了9场比赛,也强化了这种印象。

  但是,湖人从1971年11月6日到1972年1月8日迎来了一波33连胜,他们的埃洛等级分也从1544分激增到1753分——几乎涨了200分。尽管此后湖人拿到自1954年以来的首个总冠军,但他们没有任何一晚的埃洛等级分能超越那个1753分之夜(1972年1月8日,湖人以134比90击败老鹰)。

  凯尔特人曾在1957年到1969年获得现代体育史上绝无仅有的8连冠和13年11冠,但埃洛等级分系统并不关心他们拿到的总冠军数量,而是更关注于实力薄弱的对手和偶尔表现低迷的常规赛季(至少相对于他们辉煌的季后赛来说是这样的)。尽管如此,他们的埃洛等级分却常年在1700分上下浮动(这个表现非常棒),并长达13年高于联盟的埃洛等级分平均值。这种级别的表现,只有1980年代的湖人和今天的马刺能与之相提并论。

  1969-70赛季是尼克斯队史上最辉煌的赛季,他们在威利斯·里德、沃尔特·弗雷泽和戴夫·德布斯切尔的率领下问鼎总冠军。1969年11月29日,尼克斯以106比105击败辛辛那提皇家,其埃洛等级分也来到队史最高峰(1712分)。但此后,尼克斯的战绩开始下滑——在打出23胜1负的战绩后,他们仅以37胜21负赛季收官,并有两轮季后赛被逼入第七场。尽管尼克斯当赛季拿到队史首个总冠军,但夺冠之夜的埃洛等级分也不过是1591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那之后在纽约打球的几代球员都没能达到1712分那个高度。想想今天尼克斯的乱局,即使是五年前的“林疯狂”和1990年代拉里·约翰逊“打四分”的壮举,都辜负了“大苹果城”昔日的辉煌。

  (王明琛)

标签: 公牛尼克斯湖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