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历经传奇的全明星副馆:超级穹顶体育馆

2017年02月19日04:59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超级穹顶体育馆

北京时间2月18日到20日,NBA全明星周末盛典将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除了鹈鹕主场思慕雪中心,这里还有一处场馆,它不但是全世界最大的穹顶建筑之一,而且具有悠久的历史,与NBA素有渊源,曾举办过五大篮球经典比赛。这里就是梅赛德斯奔驰体育馆。

尽管经过长达四十年的岁月洗礼,梅赛德斯奔驰体育馆仍是一处体育圣地,比同类型的阿斯特罗、胡希尔、银色和佐治亚等穹顶体育馆更为经久耐用。更重要的是,它是至今全美仅存的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穹顶体育馆。

人们今天通常喜欢把梅赛德斯奔驰体育馆称为超级穹顶体育馆,它是新奥尔良的地标式体育建筑。在2017年的NBA全明星周末里,包括名人赛、NBDL(刚刚被更名为NBA佳得乐联盟)全明星赛以及东西部全明星的练习赛,都将在这里举行。

尽管梅赛德斯奔驰体育馆主要进行橄榄球比赛,但也曾见证了一段NBA历史。爵士在1979-80赛季搬迁到犹他前,这里曾是他们在新奥尔良时代最后四个赛季的主场(此前这支爵士曾先后把市政大礼堂和洛约拉体育场作为主场),并见证了正处全盛期的“手枪”皮特·马拉维奇华丽的表演。

下面是在超级穹顶体育场举行的五大NBA经典比赛:

1975年11月5日 湖人 vs 新奥尔良爵士

  1975年11月5日 湖人 vs 新奥尔良爵士

这是在超级穹顶体育馆举行的第一场NBA比赛,新奥尔良人给予了爵士巨大的支持,同时为了目睹刚刚从雄鹿交易到湖人的贾巴尔的风采,现场涌进了26511名球迷,这创下了当时的一项NBA纪录(那个赛季,新奥尔良爵士另有两个主场比赛的现场上座人数超过了21000人)。马拉维奇没有让主场球迷失望,全场独得30分,率队以113比110取胜。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帮助爵士拿到了六连胜,马拉维奇最终在赛季得分榜上位居第三(场均25.9分)。但同时,它也是个重大的分水岭,此后爵士遭遇五连败,而六周后马拉维奇也遭遇肩伤。

1977年11月30日 76人 vs 新奥尔良爵士

  1977年11月30日 76人 vs 新奥尔良爵士

这是一场被报纸和电视媒体炒作成“手枪”与“J博士”对决的比赛,两人当时都是一等一的表演大师。现场涌进了35077名观众,这又创下了一项NBA纪录,球迷们完全把这当成是一场NBA总决赛来看待。球迷们为爵士一度领先19分感到欣喜不已,然而,76人却重整旗鼓,在道格·科林斯(19分)的带领下最终以三分之优击败爵士。

这并非是一场最好的欧文-马拉维奇对决故事,欧文全场只得14分,马拉维奇甚至没有出场比赛。

  1977年2月25日 尼克斯 vs 新奥尔良爵士

这是马拉维奇效力新奥尔良爵士乃至整个NBA职业生涯的最高光时刻,面对尼克斯他全场独得68分,打破杰里·韦斯特此前保持的纪录,一度成为NBA史上单场得分最高的后卫(这一纪录后来先后被乔丹和科比所打破)。

马拉维奇惊为天人的表演——他在比赛第四节狂揽20分——得到尼克斯传奇教练“红头”霍尔兹曼的尊重。这次比赛爵士轻松取胜,马拉维奇也得以超越他此前的单场最高分:50分。他全场43投26中,但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马拉维奇对自己的表现还是不够满意。

“我本来可以得更多分的。”他说,“我错失了很多轻松得分的机会。”

  1982年3月29日 北卡大学 vs 乔治城大学

好吧,这并不是一场NBA比赛,但其对NBA的未来影响力非凡。乔丹、尤因、詹姆斯·沃西、萨姆·帕金斯和斯里皮·弗洛伊德都参与此战。当然,众所周知的是,乔丹在最后17秒果断出手完成绝杀,而之后乔治城大学的弗雷德·布朗传给弗洛伊德的球也被沃西成功抢断。

这场比赛还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可以回味:乔丹和尤因当时都是大一新生(乔丹在大三赛季结束后离开北卡,尤因则是打满四个大学赛季才加盟NBA),同时也是超级穹顶体育馆首次承办NCAA决赛。至于电视收视率嘛,那更不用说,当时现场有61162人观战,仅次于1979年由伯德对决“魔术师”的NCAA决赛。

  1991年10月26日 公牛 vs 掘金

那只是一场NBA季前赛,主要是为了纪念1982年NCAA决赛,当然那也是乔丹首次回到超级穹顶体育馆打球。当时,乔丹是全球最劲爆的运动员,而且刚刚拿到首座总冠军奖杯,现场有31278人现场观战,这是NBA季前赛的一项纪录。如此巨大的声势,令当晚同时进行的亚特兰大勇士与明尼苏达双城队的棒球世界大赛第七战黯然失色。

乔丹全场拿到28分,更重要的是,这对他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

“距离NCAA决赛已经快十年了,那次关键跳投对我的职业生涯具有非凡的意义。当我清晨去球馆练球时,很多珍贵的回忆又浮现在脑海中。”乔丹说。

(王明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尼克斯爵士欧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