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副手已锁定最佳第六人?来火箭后他已涅槃

2017-02-15 17:18:59 体坛+ 微博
戈登

  常规赛打到这个程度,一些结论就已经可以下了。比如,没有了邓肯的马刺依旧是从前的那支马刺,韦少真的有能力达成场均三双,哈登确实有可以单核带队……但很多奖项的归属其实还有很大的悬念,比如,哈登能否顺利拿下常规赛MVP?恩比德还有没有希望拿下最佳新秀?最佳教练会是丹特尼吗?不过,有一个奖项似乎已经悬念不大,那就是最佳第六人,不出意外的话,这个奖项将归属埃里克·戈登。

  这么说并非口说无凭,请看下面的分析。

  首先,从个人进步的角度来看,埃里克·戈登虽然依旧有一些小伤小病,但他确实从上赛季的那个玻璃人变成了一个能够给火箭带来稳定输出的球员。戈登的得分能力不用怀疑,他曾经有着爆炸性的身体素质,戈登真正提升的,是他的效率。在转型成为一个更加倚重三分球投射的球员后,戈登54.7%的命中率已经来到了职业生涯的峰值,场均17.6分的得分也是近五个赛季以来的最高。

  不仅如此,戈登在本赛季还大幅度提升了自己的三分球出手,从上赛季的场均6.5次上升至本赛季的9.2次,场均命中3.5球的戈登一度在三分球命中数上领先库里,如果不是因为火箭过于艰难的赛程给身体带来的压力,戈登本可以给库里带来更大的威胁。不过尽管如此,戈登目前依旧排在本赛季三分球命中榜单的第三位,他命中181记三分球的数据甚至超过了汤普森、洛里这样响当当的全明星球员。

  其次,戈登的健康也是他锁定最佳第六人奖项的关键。职业生涯至今,戈登还从未在单赛季保持全勤。过去的7个赛季,戈登都因为伤病至少缺席了18场比赛。NBA联盟规定,竞争最佳第六人奖项的球员在赛季结束时必须打够58场比赛,而戈登目前已经打了51场,在赛季还剩约25场比赛情况下,戈登符合标准,难度不大。

戈登近几个赛季的数据
戈登近几个赛季的数据

  个人角度说完,就该说对手了。

  本赛季的最佳第六人竞争相当激烈,戈登最大的对手依旧是湖人队的路·威廉姆斯。两年前,路威就已经拿下过最佳第六人的奖项,本赛季他依旧是这个奖项的大热,而从数据来看,路威似乎比戈登更棒。在场均2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路威场均18.5分的得分是所有板凳球员里最多的,他场均3.2次的助攻也比戈登的2.9次要高。

  所以从得分效率的角度来看,戈登其实不如路威。不过,最佳第六人这个奖项的归属并不像最佳新秀,不是只要个人数据好就行,对球队的帮助往往有更大的决定性。

  无需否认的是,戈登在火箭体系中的作用要超过路威。戈登目前的正负值是+6,而路威只有+0.5,虽然正负值的差距很多程度上是队友不同造成的,但这确实是一个指标性的数据。在这项数据上,联盟最高的替补球员是伊戈达拉,他的正负值是+7。

  在最佳第六人的评选上,近年来已经形成了一个潜规则:最佳第六人往往归属于那些所在球队取得成功的球员。上一位球队处在乐透区却依旧拿到最佳第六人奖项的球员是1994年的戴尔·库里,可即便如此,那个赛季的黄蜂也取得了41胜41负的战绩。本赛季的湖人距离把胜率拉回至50%,还有一定的差距。与此同时,NBA也不太喜欢把最佳第六人的奖项颁给场均得分最高的替补球员,上一位得分最高且得奖的球员是2012-2013赛季的J.R。史密斯。

  综上所述,路威和戈登竞争,并没有优势。

  那么除了路威,还有谁能够给戈登造成威胁呢?翻开场均得分的表格,似乎只剩下灰熊的兰多夫和雷霆的坎特。已经打了47场比赛的坎特虽然骨折,但只要付出及时,竞争奖项依旧有戏。场均14.4分、6.7篮板的坎特是雷霆板凳席上最倚重的进攻火力,这个特点和灰熊的兰多夫一样。兰多夫在被新帅菲兹戴尔移出首发阵容后反倒有了回春的迹象,场均14.2分、8.4篮板的数据堪称惊艳。要知道兰多夫已经是一位36岁的老将了,还能保持这样的效率,实属不易。

  不过现实是残酷的,在战绩相当,位置重叠的情况下,兰多夫和坎特很可能会出现分票的情况。更何况留在这个后场球员主导比赛的联盟,后卫球员获奖已经是大势所趋。上一位拿到最佳第六人奖项的内线球员还是2011年的拉马尔·奥多姆,但也别忘了,那时的奥多姆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组织型前锋。

  这样看来,戈登拿下这个奖项的最大影响就是哈登了。不,不是因为哈登也竞争最佳第六人,而是因为如果哈登最终拿下了常规赛MVP,评委们势必会考虑是否有必要把两个重要奖项都给到同一支球队。所以常规赛MVP的归属究竟对最佳第六人有多大影响,只能根据结果反推了。

  (体坛+记者龚正扬报道)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火箭哈登戈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