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榜眼秀成完美冠军拼图 缺的就是他这个点

人物|榜眼秀成完美冠军拼图 缺的就是他这个点
2017年02月15日 18:39 新浪体育
德里克-威廉姆斯 德里克-威廉姆斯

  三场考核之后,基本可以确定,德里克-威廉姆斯会继续留在骑士了。

  场均10.7分2.3板,4.3次出手,命中率高达76.9%,出色的冲击力让他每场能够搏到5次罚球,这样的表现无疑成了他留队最强有力的筹码。

  乐福和JR的缺阵,让骑士的前后场都出现了人员短缺的情况,对于骑士这样一支板凳深度并不雄厚的球队而言,伤病让问题暴露的更加严重。能用的人少,还有人伤停,找不到合适的替补控卫,当骑士将菲尔德打入冷宫之后,祭出了一套全新的轮换阵容:詹姆斯,科沃尔,弗莱,杰弗森以及德里克-威廉姆斯。

  还记得之前说过骑士糟糕的“詹姆斯+4射手”阵容么?在剔除菲尔德,加入德里克之后,一切都在变得更好。这套阵容下,球队的进攻效率高达126,防守效率91.2,百回合净胜34.8。

  好在哪?

  原来的骑士是一个突,四个射手站一圈等着投,现在变成了一个突,另一个空切,另外三个射手等着投。别看只有一个点发生了变化,两翼同时冲击带来的防守牵制效果要远优于詹姆斯一人单突,这也给骑士的外线创造了更多也更优质的出手机会。

  之前一直在强调的“骑士的轮换阵容缺变化”,现在,德里克就是骑士想要的那个“变化”。

  一个回合举例:

  左右底角分别站着杰弗森和科沃尔,德里克站右侧45度,詹姆斯和汤普森(可以是弗莱)做高位挡拆。

  詹姆斯挡拆之后面对对方大个,正面强突吸引唐斯防守注意,这时候两边底角的射手提供了足够的牵制,保证了詹姆斯在杀到篮下之后不会被夹击。

  注意一个点,德里克在詹姆斯冲击篮下的时候,他已经从右侧45度切入,这时候如果詹姆斯选择低手分球,前者可以轻松完成双手扣篮。

  这就是德里克对于骑士而言,最重要的作用之一——空切手。

  骑士是一支空切次数非常少的球队,原因就在于队中的角色球员年龄都偏大,没有合适的球员能在三巨头攻筐的时候提供空切移动跑位,多为外线射手,不往里去,先前空切移动最频繁的是老迈的杰弗森,现在这个角色该德里克来承担了。

  同样的套路还有这个回合:

  欧文突分给跟进的德里克,上篮不中,TT补篮得手。这球如果欧文早一步分球,给德里克足够的起动空间,多半就是以扣篮终结。

  除了空切这一手,德里克还有哪些鲜明的特点?

  1、多位置摇摆人,板凳上的兴奋剂

  在骑士的阵容里,德里克更多是在的大小前锋两个位置上摇摆,时间差不多73开,偶尔会顶上中锋的位置。他的进攻套路也比较简单,持球就是面框攻,无球就是接球然后完成终结。

  像图中这个回合,还颇有几分特里斯坦-汤普森的架势。

  詹姆斯持球推进,两杆枪外线一架,德里克偷偷游走到内线,接詹姆斯的击地传球完成上篮得分。

  2、敏锐的反击嗅觉

  作为一个可三可四的锋线来说,德里克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就是移动速度快,身体强壮,但很多时候,我们会将很多这类球员都叫做“不三不四”,原因就在于,一旦没有过硬的技术支持,这类球员在阵地战当中很容易因为没有明显的强势点而迷失。好在对于骑士这样一支体系完备的球队而言,他们很容易地就让德里克找到了自己在这套阵容当中的定位。

  以两个回合为例:

  杰弗森拿到篮板,森林狼还没有开始回防,但德里克已经在杰弗森拿到篮板前就已经偷下,后场接长传,轻松地完成一次暴扣。这种机会在之前的骑士,几乎只有詹姆斯能办得到。

  再看这个回合:

  詹姆斯持球推进前场,注意右下角德里克的移动轨迹,过了半场他就发现了空切偷袭的机会,相比之下,TT对于这次反击机会的把握就没有那么及时,当森林狼反应过来的时候,德里克已经完成了空接得分。

  说实在的,硬要我给德里克找一个模板,我倒觉得他和火箭队的布鲁尔功能有些类似,你说呢?

  好了,说了这么多,对于骑士的这名新援你多少也该有自己的看法了,简单做个总结吧。

  虽然詹姆斯叫了那么久的“我们需要一个替补控卫”,但你不得不承认作为骑士队真正的总经理,大卫-格里芬在阵容补强的选择上做的非常出色。

  德里克-威廉姆斯作为一名年轻的锋线球员,很好的缓解了骑士锋线年龄偏大的问题,增强了骑士板凳席的冲击力,让骑士在一定程度上摘掉了“我只有老弱病残板凳席”的帽子,同时,他在位置上的灵活性也让骑士的阵容调配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就像前文说的那样,他的“变化性”就是骑士选中他最根本的理由。

  当然,他绝非没有问题,比如防守端他的位置感和积极性,有时候都需要打上一个问号,进攻端除了埋头强干之外,他还没有展现出更多的得分技巧。不过,作为一名底薪球员,这笔签约对于骑士而言,也大可以打上120分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