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35岁黑熊打替补却创新高 最佳第六人有望

2017-02-08 22:48:31 体坛+ 微博
兰多夫找到新定位

  场均24.4分钟得到14.2分8.2篮板1.7助攻0.5抢断,帮助本队在竞争激烈的西部排名第六,这样的扎克·兰多夫,有没有资格竞争本赛季最佳第六人?

  本赛季迄今,35岁的前全明星大前锋兰多夫打了47场比赛,其中44场是替补出战。这是他自2003-04赛季以来首次在无伤无病的情况下淡出主力阵容,但效率之高令人咋舌;效力灰熊7年多,本赛季他平均每36分钟数据是最漂亮的,达到20.9分12.2篮板2.5助攻。而他的PER值高达19.2,是近6个赛季第二高的。虽然从绝对主力兼头号得分手变成第六人,兰多夫对灰熊的贡献并未改变。

  很难想象,处于合同年的老兵可以接受这样的“降级”,何况还是兰多夫这样此前以脾气火爆著称的功勋老将,他面对的又是本赛季刚刚接手灰熊的菜鸟主帅大卫·菲兹戴尔。但兰多夫做到了:“我感觉挺好的。你知道我是怎样的人,什么对球队的是做好的。我认为自己还能像上赛季那样打首发,带领球队前进。但如果教练只让我一场比赛打10分钟,我也有充足的心理准备,打出最强硬的10分钟。”

  平心而论,菲兹戴尔的变阵符合联盟大趋势。此前以内线黑白双熊包打天下的灰熊,希望能够加快进攻节奏,也需要替补阵容能够得更多分。于是,菲兹戴尔安排兰多夫打替补。但谁也没想到,这位老将能够如此快进入状态,赛季头一个月他场均贡献14分+8篮板。由于母亲辞世缺席7场比赛,他回到球队后迎来一段低迷期,灰熊在圣诞前后也陷入9战6败的困境。但去年12月29日主场对雷霆,兰多夫25分钟独得21分8篮板——这也是他两个月以来首次单场得分20+——帮助球队主场大胜雷霆34分。自此,兰多夫又寻回了自己的状态。新年头一个月他场均贡献16.1分9.5篮板,48.5%的投篮命中率和42.9%的三分命中率也比此前大有进步。

  背身单打,冲抢前场篮板二次进攻,得分后露出标志性的笑容,兰多夫重新找回了自己。“我在场上的感觉越来越好了。”1月20日主场对国王轻取20分10篮板,拿到本赛季第二次两双后,兰多夫高兴地说。内线搭档马克·加索尔也很开心好朋友能如此适应新角色:“我们很高兴看到他在场上的脚步变得很轻快,看到他经常喜笑颜开。我很喜欢,简直太喜欢了!看到他现在的情况,我真心为他高兴。”

  除了改打替补,兰多夫本赛季也开始尝试在外线多出手。迄今他已经在三分线外投了61球,仅次于2007-09那两个赛季(分别为80球和97球)。当然,兰多夫的本职工作并没荒废:他平均每36分钟能抢3.5个篮板球,这个数据和此前三个赛季打主力时比完全不差;他在防守端抢到后场篮板的比例接近三成,和安东尼·戴维斯不相上下,稳居联盟前十。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关键时刻兰多夫仍然值得信赖。

  “我已经找到了比赛节奏,教练也放心让我打得更久。”自进入2017年,兰多夫的场均出场时间已经超过27分钟,比此前多了5分钟,“出场时间增加让我可以发挥得更好,能得更多分我很高兴。我已经接受了自己的新角色,只希望能够保证出场时间并帮助球队获胜。队友非常支持我,教练也帮了我很多。”

  (体坛+记者罗珂报道)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灰熊兰多夫加索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