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32岁生日快乐! 独一无二的天之骄子

人物|32岁生日快乐! 独一无二的天之骄子
2016年12月30日 18:00 新浪体育
见证伟大 见证伟大

  圣诞夜的最后3.4秒,詹姆斯静静地站在底角,看着欧文从后场推进到前场。香波特试图上前挡拆,被示意拉开,一对一,欧文压低重心走右路,杀到禁区,收球转身迎着汤普森的封盖后仰出手,然后倒地看着篮球滑入篮筐。

  他们一共只领先了42秒,并一度在第四节落后了14分,但最终赢下了比赛的还是他们,靠的是最熟悉的,英雄般的方式。

  就在这之前,勒布朗曾短暂的帮助他们完成反超。

  时钟显示比赛还剩下1分43秒,詹姆斯站在弧顶看着队友在另一侧处理球。

  欧文和库里,这是他想看到的对位。欧文走底线,直插命门,他的动向吸引了勇士球员的注意,那一瞬,詹姆斯看到了机会,俯身,加速,冲入禁区,接球,迎着杜兰特和格林的封盖,重重地将球扣进篮筐。接着仰面咆哮,恶狠狠地摇动着篮筐。

  同一支球队,同一个对手,同样的瞬间很容易将他的思绪拉回到之前的那场比赛……

  6月20日的那个夜晚,比赛还剩下最后的10.6秒,潮湿闷热的空气在甲骨文中心死一般寂静的氛围烘托下显得令人窒息,计分板上写着92比89,骑士领先3分,但一切还尚未盖棺定论。

  欧文从后场接发球长途奔袭,直插篮下突然杀一回马枪,詹姆斯从中路全速冲入禁区,接球,迎着格林的防守,抡圆了右臂展翅欲扣,他想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为这个赛季画上句点。但格林如猛虎般将他扑倒在地,时刻保护着他的体重和肌肉在那一瞬几乎成了摧毁他的武器,他倒在地上疼痛难忍,那一刻,每一秒都是那么的漫长与难熬。

  他一定记得那一天发生的所有:欧文的三分,乐福的防守,他的封盖,以及那次倒地之后心里的所思所想。每当夜幕降临,闭上眼,那些回忆通通涌上心头,化作一声低语回荡在他耳边:“勒布朗,你不会再感到孤单了。”

  在为骑士效力的大部分的时光里,詹姆斯总是在扮演那个悲情英雄的角色。

  2007年,天王山连砍25分,单枪匹马挑落活塞,接着在决赛中双拳难敌四手。

  2008年,抢七狂飙45分,却依旧难挡绿衫军前行的脚步。

  2009年,场均劈落38分8板8助,仍是只落得个被魔术队2比4扫地出门的下场。

  2010年,客场大发神威,2比1领先凯尔特人,奈何右臂受伤,独木难支,连败3场再演悲情。

  2015年,乐福欧文相继受伤,独自率队与勇士厮杀6场,纵使天神下凡,也难敌强悍的对手,满场Lebron is tired(勒布朗累了)的嘘声成了他落寞背影下最凄凉的配乐。

  而在他的身后,始终贯穿并陪伴他整个生涯的,还有永不消散的质疑声。

  夺冠前他们这么说:

  “勒布朗永远拿不到总冠军,他只是一个表面无私的人。”

  “勒布朗只懂得让自己的数据变得漂亮,却无法真正让队友变得更好,他的球队永远走不远。”

  在热火夺冠后,他们又这么说:

  “他是一个抛弃故土的人,那句所谓的‘为克利夫兰带来一座总冠军’只不过是一句永远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罢了。”

  回到骑士之后,他们改口开始这么说:

  “勒布朗已经31岁了,他已经不再是那个无所不能的球员了。”

  “你能相信他会变成如今这样么?扣篮失手,禁区能力下滑,他才31岁,但看起来已经苍老不堪。”

  “如果你还在认为詹姆斯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那你把库里放在哪了?”

  “曾经的勒布朗很棒,但那都是过去式了,他已不再年轻了,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他的骑士永远都无法夺冠。”

  对于勒布朗,人们永远不会满足,他的每一次创造历史都被当成理所当然,每一件令他们不悦的事都该受到万人的口诛笔伐。

  有人曾问我:“你觉得该如何评价詹姆斯如今的境遇?”

  在复杂的背景下,这显然不是一个能够简单解释的问题,我思考许久,写下了我的答案:

  詹姆斯既是社交媒体时代最大的受益者,同时,也是最大的受害者。

  他没有赶上电视媒体和纸质媒体最辉煌的时代,没有经历过那种唯有遥远的膜拜与敬仰的年岁,当人们开始真正注意到这个年轻人时,互联网早已成熟,推特/Facebook/Instagram等大佬的崛起拉开了社交媒体时代的序幕,球迷开始能够随意在网上交流,探讨甚至通过网络直接向球员表达自己的情绪。

  詹姆斯是陪伴着这个时代一同成长的球星,他的影响力因为互联网的存在而变得愈发强大,但他的出众也注定了他的一言一行都将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既然“从小”就生活在放大镜下,人们自然会觉得对他任何的苛刻与挑剔,都是“理所应当”,因为这早已成为一种“习惯”。

  值得庆幸的是,社交媒体时代下的浮躁从未真正动摇过勒布朗的内心。

  16岁那年,他接受采访时说,“我的目标是进入NBA,然后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

  18岁被骑士队选中那年他说:“谁都无法保证一定能为球队带回一座总冠军,我的目标是每天都能让我的球队变得更好。”

  在热火时他说:“我想成为史上最强,我一直把它当做自己前行的动力。”

  重归骑士后,他说:“我会倾我所有为这座城市带回奥布莱恩杯。”

  人生的四个不同的阶段,截然不同的阅历与背景,勒布朗-詹姆斯始终如一的做着同一件事情。

  就在一年多以前,我们曾听到詹姆斯-琼斯这么形容骑士:

  “他们会在训练前一小时开始,训练后一小时结束,但纪律和责任感是不存在的。球员在理疗过程中迟到了,抢占额外的出手权,在自助餐厅里留下大量食物在盘子里。这与我所成长历程中所习惯的坏境及球队结构有很大不同。失败就像病毒,会在这肆意生长。”

  而如今,这一切都变得截然不同。

  2年的磨合,骑士终结了克城52年的魔咒,创造了一段全新璀璨的历史。在那之后,全队的气氛空前高涨,胜利成了他们最好的粘合剂,全新的球队爆发出了不可思议的能量。

  这赛季的骑士,或许才真正达到了人们心中曾预想的模样:

  欧文场均23.6分5.8助,乐福场均21.7分10.8板,而詹姆斯,场均25.5分7.9板8.6助。有冲锋,有侧翼,有统帅,三人各司其职,球队完美蜕变。这并非是一支没有缺陷的球队,但他们所展现出的凝聚力令人赞叹,时刻充满自信,并展现着自己无处不在的坚韧。

  而这一切的改变只因勒布朗的归来。在他之前,你很难相信一个人可以影响一支球队,甚至一座城市,而在亲眼见识之后,你才能明白所谓的人格魅力,究竟能够强大到何等的地步。

  至于他口中的伟大,他真的做到了么?

  我想他已足够完美了。

  在个人数据上,职业生涯至今他累积拿到了27521分7281个篮板以及7046次助攻,纵观NBA70年漫长历史,勒布朗-詹姆斯独一份,更别提那些多到数不清的最年轻记录。

  在个人荣誉上,3次NBA总冠军,3次总决赛MVP,4次常规赛MVP,10次最佳一阵,5次最佳一防,12次全明星,以及史上最多的周最佳与月最佳,都足以将他的轮廓刻画成伟大的模样。

  但或许对于他自己而言,这一切也许还远远不够。

  纵使他的身后已站着太多璀璨的巨星,但只要身前依旧站着那个来自芝加哥的23号,他前行的脚步就不会停下。

  “成为史上最佳,这是我的目标,也是我前行的动力。”

  而今天,勒布朗-詹姆斯32岁了,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你一定还记得他在场上做出罚球线拉杆风车背扣的模样,但却很难再记起他上一次做这样的动作是在哪年哪月。也许会在某一天,你突然想起了那场比赛的场景,回忆起了那场比赛的某个特定画面,然后猛地发现,“哦,原来那已经过去快10年了啊。”

  你的眼前还满是他风掣电闪的模样,正看着他肆意妄为的展示着自己野兽般的天赋,转念思绪一闪,你看到了一个也会疲惫,也会因为太久的上场时间而累到气喘吁吁的勒布朗-詹姆斯。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喜欢用邓肯的老化去评价詹姆斯了,开始担心着会突然有那么一天,詹姆斯的全盛时期就这么过去了,悄无声息,他依旧还在场上,但却不再那么无所不能,你很想解释这是为什么,即便你知道这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抵不过时间的侵蚀,但依旧难以接受这样的现实。

  而这就是詹姆斯正在经历着的,也无法避免的事。

  当邓肯、加内特、科比、雷-阿伦相继宣布告别,詹姆斯就快成为这个联盟里“最老资历”的球员了,他还能让自己在巅峰状态下保持多久呢?没人会知道。

  不知不觉就32岁了,仿佛他全盛时代的身影还在眼前,就悄悄的要进入巅峰的末期了,也许所谓的未来也不会太久了。很感谢曾经见证的一切,也希望未来的他能够更好。

  但最想说的,还是珍惜当下吧。

  好了,勒布朗-詹姆斯,32岁生日快乐!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欧文詹姆斯骑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