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上季17胜鱼腩在他手上重生 他是白巫师

2016年11月16日10:39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李淼洛杉矶报道

  对几乎所有的中国球迷来说,今年4月份成为湖人主教练的卢克·沃顿,他的形象应该好不到哪里去。

  这位年轻的教练在上赛季担任金州勇士代理主教练的时候,一度带领球队打出了39胜4负,其中还包括创造NBA纪录的24连胜开局,按道理来说,这样的经历会为他带来不少粉丝。

  只可惜,因为在赛季开始之前,卢克·沃顿并没有给一心想要重返NBA的中国球员易建联,提供足够的出场时间,尤其是让易建联能够真正发挥出特点的场上位置,导致后者在赛季开始进入裁人前一天,主动宣布离开洛杉矶湖人。

  在那之后,网络上一大批球迷在同情易建联的同时,都将 矛头对准了卢克·沃顿,认为他当初和易建联商谈会给他足够机会和时间的承诺,连赛季尚未开始,就提前打了折扣。甚至,有人说他出尔反尔。不过,无所谓,这 只是中国球迷对他的看法。对美国人,尤其是期待着天使城最强球队湖人能够复兴的洛杉矶人来说,每个人都很期待沃顿能为紫金军团做点什么,至少,让这支在过 去几个赛季中,气氛沉闷,甚至有些死气沉沉的球队,能够尽快活过来。

  他曾经不被看好

621555044.jpg

  在湖人管理层宣布卢克·沃顿上任最初的那段时间里,其 实洛杉矶人并不看好这次联姻。普遍的看法是,沃顿虽然在科尔因为伤病不能执教的那段时间里,带着勇士打出了不错的战绩,但那并不完全是他的功劳。因为勇士 的底子很好,而且,球队是卫冕冠军,科尔早就已经给球队打上了深深的个人标记。

  “当初,沃顿来到这里,我们并不认为他能做成些什么, 对他的能力有疑问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因为,湖人这支球队并不等同于其他的球队,十六座总冠军奖杯,要想在这里做成些什么,首先就得承受很大的压力, 否则就会被拿来和那些非常伟大,功勋显赫的前辈去比较,”湖人随队记者福斯特说,“而且,年轻教练带年轻球员,最近的例子就是凯尔特人的史蒂文斯,他第一 年带领球队的战绩也不过只有25场胜利,要知道他可是在NCAA成名的教练,沃顿什么也没有。”

  从资历来对比,沃顿的确什么也没有,在2011年 NBA停摆的时候,沃顿去过孟菲斯大学,但也不是做主教练,仅仅是跟在时任主教练帕斯特纳干过一阵的助理教练。后来,作为出生在加州圣地亚哥的他,成为发 展联盟球队洛杉矶防守者的教练,此时,他依然不是主教练,不过是一名球员发展教练,说好听了,是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职业篮球,如果换直白点的说法,就是和 球员们聊聊天,因为他的资历还不到能够成为主帅的地步。

  再后来,就是卢克·沃顿暂时接替史蒂夫·科尔的那段时间里,虽然有人已经看出沃顿早晚都会成为一支NBA球队主教练的端倪,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沃顿走上主教练位置的时间居然会如此之快。年近36岁,就成为了NBA主帅,而且还是洛杉矶湖人的主教练。

  当然,对湖人尤其是管理层来说,卢克·沃顿并不陌生, 出生在圣地亚哥的沃顿,曾经作为湖人主要防守球员在这里打过球,更在2009和2010两年时间里,跟着湖人一起拿到过总冠军奖杯。所以,库普切克在介绍 沃顿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很高兴能把卢克接回到洛杉矶,在这里,我们认为他能够再开启一段光辉的教练生涯。他是一名头脑非常聪明的年轻教练,能让他 在球场上指挥我们这支球队,整个管理层都感到非常幸运。”

  36岁的卢克·沃顿,成为了当前NBA最年轻的主教练,成为了湖人历史上第26名主教练,同时也是出自洛杉矶地区的第22名教练。

  他让湖人焕发新生

623414396.jpg

  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就是这样神奇,就好像是命中注定一 样。在季前赛的时候,外界根本看不出卢克·沃顿究竟把湖人调教成什么状态,大家听到最多的,也只是球员们接受采访时的一句句片汤儿话。大家不过是在说: “主教练每一天都在细心调教我们的攻防体系,提醒我们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错误是坚决不能在场上出现的。”从这些评价中,你完全感觉不出沃顿带给球队的影 响,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

  尤其是在季前赛中,那些并没有真刀真枪干起来的比赛打 完,大多数球迷对沃顿的体系并不买账,美国人觉得沃顿无非就是推崇速度之上的打法,一味地加快节奏,并没有给球队带来什么特别的,至少是他们没有见过的东 西;中国球迷对他的印象更差,因为,沃顿总也不用易建联,即便他明明知道在安纳海姆的球馆里,有大批的华人是因为易建联的缘故才来看比赛的。

  “我不认为沃顿会考虑所谓的商业因素,他是主教练,不是总经理,每个人的职责不同,易建联或许没有我们看到的那样不堪,或许换个球队能得到很多的时间,但从教练的角度来说,他用不上的球员,他或许真的不会考虑太多。”《露天看台》记者凯文·丁说。

  沃顿究竟在做什么,有很多人其实看不太懂,但当年担任过防守者球员发展教练的沃顿,很清楚一点,对眼下的湖人来说,有这么几件事情最为重要:

  第一件事情,让这些孩子们迅速地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比赛节奏,因为过去他们总是跟着科比打,从来没有尝试过自己在场上主导会发生什么;

  第二,要从过去连续输球之中的阴影中走出来,不能把上赛季17胜65负之下积累的坏情绪延续到一个全新的赛季,至少不能在他的手上出现;

  最后一件,要赢得球员们的信任,和球队里的每一个人能建立起真正的友谊。

  第一条比较容易,就是把他带领勇士时学到的战术体系,因地制宜的用在湖人身上就好;第二条也不难,无非就是每一天给球员们喂喂心灵鸡汤,输了球之后将责任揽在自己身上。

  难的是第三条,这个事情可不好做。且不说他能否和球员打成一片,他得先让丹吉洛·拉塞尔和尼克·扬之间能和睦共存才行,忘记上赛季录像门带来的麻烦。这其中的难点在于如何安抚尼克·扬,毕竟,他是录像门中受害最大的一方,而且,赛季开始前,还差点被湖人交易甚至裁掉。

  神奇的地方就在于,沃顿居然做到了。他不但让拉塞尔和 尼克·扬能够在球队中共同担任首发,竟然还放心大胆地让两个人在第四节关键时刻在场上共同比赛。此前赢下太阳的比赛中,关键时刻拉塞尔完成一次抢断后,推 进到前场立刻分球给尼克·扬,帮助后者完成漂亮的3+1。要知道,如果是上赛季,好容易拿到球权的拉塞尔,肯定会自己完成一条龙。

  拉塞尔和尼克·扬之间的关系究竟变得有多好,其实谈不 上,在更衣室里,两个人的位置隔了老远,也很少看到在球场上两个人像和其他队员之间那样,开开玩笑甚至有点彼此间特有的开场手势,但这对沃顿执教的湖人来 说够了。更加不可思议的是,职业生涯里从来不防守的路易斯·威廉姆斯和尼克·扬,居然开始防守了,而且,在防守端做得都还不错。

  他被称赞为白巫师

514084362.jpg

  有很多事情都是解释不了的,这让《湖人国度》记者库里克将沃顿直接比作是巫师。“没错,他就是白巫师,他做到了很多人在湖人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库里克说,“我只说一件,他是如何让尼克·扬与拉塞尔之间摒弃前嫌的?这太不可思议了。”

  或许,卢克·沃顿在接手湖人之后的几件小事情,能够说 明他是如何赢得球员信任的。比如,在季前赛的时候,他曾经跟着队员们一起,在拉斯维加斯打完季前赛后,集体杀奔夜店放松一下。虽然那天的活动只是球队安排 的公关活动,但36岁的沃顿用这样的方式传递一个信号:“朋友们,只要你们不影响到比赛,想去夜店玩一玩什么的,我不会拦着你们不让去,如果时机合适,我 甚至会跟你们一起去。”

  “你很难想象拜伦·斯科特或者迈克·丹特尼跟着年轻孩 子们去夜店,”老记者福斯特说,“这是他们那个年龄的教练做不到的,但沃顿可以,而且他很清楚如何发挥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优势。我的意思,即便是沃顿,他十 年之后也不可能和球员们一起去夜店了,就算是公关活动也不可能了。”

  常规赛期间,身为主帅的沃顿还和湖人内线兰德尔、布莱 克以及托马斯·罗宾逊在训练之余,打了一会一对一。内线防守球员出身的沃顿在篮底下防守,三个年轻孩子轮着攻他。布莱克没有打进、罗宾逊被造了进攻犯规, 只有兰德尔将球打进,而且从当时的场景来看,虚晃无数次都没有得到投篮空间的他,是被沃顿让分才打赢的。

  这无所谓,沃顿就是用这样的方式,争取和球员们走得更近一些,希望开场跳球之后,大家都能记住他说的那句话:“抢好篮板,不要在转换进攻中失误。”

  赛季第一场,当卢克·沃顿第一次走进斯台普斯中心的新闻发布厅,对着麦克风回答台下记者跑向他的提问,他的老父亲比尔·沃顿穿着一件紫色的湖人T恤衫,就坐在发布厅的最后一排,笑呵呵地看着自己的儿子作为主帅的第一次正式发布会。

  “我们这个赛季要做得更好一些,要让拉塞尔、英格拉姆 和兰德尔得到更多的机会,把球队的防守做好,多赢一些比赛,”沃顿说,“我们这个赛季没有什么宏伟的目标,我们现在不用去想季后赛,我们要想的只有一件事 情,就是在每一场比赛之后,无论输赢,都要学到些东西,要有所体会。”

  沃顿说着,老沃顿在台下看着,笑呵呵地补了一句话:“希望他能在湖人完成好角色转换,能够把自己想要实现的想法,在球场上完成。”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沃顿湖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