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头顶悬1无解难题 数据告诉你他们输的不冤

2016年10月27日13: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火箭这打法累死哈登算球火箭这打法累死哈登算球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今日常规赛,休斯顿火箭在客场以114-120不敌洛杉矶湖人,这场败仗,给了火箭主帅迈克-德安东尼当头一棒,这也为他敲响了警钟。

  今天揭幕战,对阵湖人,德安东尼的实验可谓是得到了彻底的检验。德安东尼的设想是哈登控球,利用哈登的视野和传球技术,再加上他全联盟最强的突破能力,将哈登的三威胁(投篮、运球、传球)发挥到极致。而哈登身边就全安排射手,内线来个挡拆和抢板的,齐活。

  理论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在比赛前半场,当哈登体能充沛时,一切还很顺利。哈登一个人得分助攻一把抓,完全盘活了全队。上半场火箭全队19次助攻,哈登占14次;全队29个进球,哈登直接参与19个。

  可哈登如果体能不足怎么办?目前看来是无解的。火箭全队除了哈登送出17次助攻外,其他球员最多只有4次助攻(泰勒-恩尼斯)。这导致火箭最终助攻数又被湖人赶了上来,全场比赛火箭送出29次助攻,湖人送出21次助攻。这样看来,火箭把资源全部给哈登直接分配的组织方式,至少从全场比赛来看,效率并没有很大优势。

  除了没有打出预期的组织效率外,防守也是大问题。哈登本来就不怎么防守,现在他要得分,要组织进攻,就更难兼顾防守了。问题是,莱恩-安德森上赛季的真实贡献值是-1.59,位列大前锋第79位(共86人);戈登的真实防守贡献值是-0.6,位列得分后卫第36位(共82人),哈登真实防守贡献值是-0.98,位列得分后卫第43位;阿里扎是-0.65,小前锋第40位(共67人)。先发五虎中,4人的真实防守贡献值为负数,这样的防守质量怎么可能好?

  火箭要进步,有两个途径——要么提高组织效率,把进攻变得更加极端,就像当年的太阳,但是当年的太阳好在得分和组织核心分开,纳什不用那么累;要么加强防守,不要把防守完全抛开——湖人上赛季是全联盟得分能力倒数第二的球队,但火箭被他们轰下120分。如果不能在这两点上找好平衡,那么德安东尼的疯狂实验,可能会真的变得更加疯狂。

  (咕哒)

文章关键词:火箭湖人戈登哈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