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骑士屠纽约誓王权 攻防两端策略完美

纸上谈兵|骑士屠纽约誓王权 攻防两端策略完美
2016年10月26日 19:31 新浪体育
新赛季还能更上一层楼? 新赛季还能更上一层楼?

  时间:NBA揭幕战

  地点:克利夫兰

  事件:骑士在主场以117比88血洗尼克斯

  一边是今年刚刚组建的多核球队,还需要时间去磨练和证明自己,而另一边则是新晋卫冕冠军,2年多的历练让他们之间已拥有了充足的默契和自信。在比赛开始之前,心里就基本已有个预期,谁让这本来就不能算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呢?

  从尼克斯的角度看,这是一场具有试金石意义的比赛,可以让他们在赛季一开始就明白自己与距离“最顶级”还有多远。同时,能让自己的球员在最高级别的防守对抗当中,更快的去锻炼队友之间的默契。事实上,他们也的确还存在着一些新球队在所难免的缺陷,比如攻防两端默契不足,失误过多等。

  一个镜头。

  詹姆斯在右侧45度与弗莱做一个简单的掩护,詹姆斯持球下顺,并未直接形成威胁,但波尔津吉斯和托马斯之间的换防沟通显然没有做到位。詹姆斯一个轻松的背传就让弗莱获得了非常大的空档。这样的场面在今天的比赛当中非常多。这是他们失分高达117分的重要原因。

  如果说对于尼克斯而言,是一场“赢了算赚到,输了也正常”的比赛,那么对于骑士来讲,这就是一场必胜的比赛,是一场宣誓“王权”的战役。

  从全场比赛来看,在并不高的防守强度下,骑士完全打出了自己的风格——三巨头模式+角色球员。

  詹姆斯拿到了19分11板14助攻,来了一次另类的“背靠背三双”;欧文29分2板4助攻,第三节单节轰下19分就再没上场;乐福23分12板2助攻3抢断,增强上肢力量之后的他似乎找回了往日“20+10”的节奏。以及在这些大佬们的牵制下,角色球员们几乎人人神勇的发挥。本场比赛,骑士一共12人得分,全队助攻数达到了31次。

  那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在揭幕战当中狂切尼克斯29分的呢?

  首先从詹姆斯开始说起。

  骑士一直是一支以詹姆斯为主控手起家的球队,上赛季骑士还有德拉维多瓦,能在常规时间帮詹姆斯分担一部分组织压力,这赛季在失去了足够稳定的控球手之后,除非欧文能够更多的担当起组织的重任(难,欧文更多的是一个进攻手,可以以进攻来牵制再传球,但很难组织好全队),否则詹姆斯一定会增加在组织进攻上的戏份。

  从比赛的一开场,你就能看出骑士的套路,就是从詹姆斯这点开始发起战术。

  一个经典配合。詹姆斯在牛角位背身持球,JR-史密斯在另一侧与乐福打一个无球掩护,下顺直插篮下,形成高低位,詹姆斯基地传球立刻给到三秒区的JR,后者轻松放篮得手。

  除此之外,骑士还更多的贯彻了骑士上赛季的测所谓“多一次传球”策略,也就是从詹姆斯这点打起,牵制防守之后,分球给到队友,多传一次球来多调动一次对手的跑位,为队友创造更舒适的投篮空间。

  图中这次进攻即是如此。詹姆斯在低位背打之后立刻牵制了对方两名防守球员的夹击,立刻底角横传球给到对角的JR,罗斯立刻落底角补防,放空了弧顶的欧文,这时候JR立刻给球,从另一侧补防的是移动速度相对较慢的波尔津吉斯,无济于事,欧文空位投篮轻松命中。

  除了詹姆斯之外,乐福在今天的比赛当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将尼克斯的内线从三秒区内完全拉到了三分线,还在罚球线上做足了文章。

  如果细心观察,他的秘诀其实就是利用好自己的优势点:

  投好空位投篮。

  以及,利用好每一次错位的机会。

  所谓的错位不是单指位置错开,也可以泛指能力不对等。图中回合就是乐福在底角接球面对波尔津吉斯的防守突破上篮之后打成2+1。同是白人大个,相较之下,乐福身材还是更加“娇小”一些,移动速度也相对更快。本场比赛,乐福多次利用波尔津吉斯防守经验不足,脚下移动不够灵敏的特点完成得分。

  至于欧文,作为骑士队进攻手段最为丰富的外线球员,在第三节引领的那波进攻高潮几乎没有任何道理可言。


  有“库里式”的不调整三分。

  也有“科比式”的超高弧度强投三分。

  还有低位“教科书般”背身虚晃教学。

  他在经历了上半场手感不佳的短暂低迷之后,在第三节成了骑士拉开分差的最大因素。

  除了巨头们出色的发挥,骑士攻防策略的制定也为他们的赢球埋下了伏笔。

  1。骑士球员的无球移动做的非常到位。

  以图中为例,欧文沿底线突破,邓利维从另一侧跟进,接球之后轻松放篮得手。

  这样的镜头在今天的比赛当中非常常见,比如JR在底线突破分球给到对角跟进的詹姆斯,完成扣篮;再比如詹姆斯从中路下顺,拿到前场板之后立刻完成劈扣。

  2。骑士的伸缩防守做的很棒。

  在罗斯在45度持球被骑士队内外夹击之后,被迫分球给到弧顶的李,试图寻找另一个进攻三角,在李发现诺阿处于空位时,乐福其实还在罗斯的位置,但当李准备传球的瞬间,乐福已经提前开始抢位,球在传到的瞬间,乐福已经抢在身前。导致尼克斯这次进攻从一次发起到二次发起全部瓦解。

  3。骑士的反击推的快,出球速度更快。

  由于本场比赛尼克斯的失误非常多,导致骑士出现了许多的快攻机会,其中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上球快。

  画面中,JR在一传给到乐福之后,几乎没有停顿的就给到了跑在前头的詹姆斯,后者轻松扣篮得手。

  这样的画面并不仅仅出现在快攻当中,在阵地战里,骑士的传导球都非常值得称赞。

  4。出色的延误与补防

  本场比赛,骑士不仅仅拿到了117分的高分,更重要的是他们只让尼克斯拿到了88分。这和他们的防守策略离不开。

  骑士在针对对方内线突破时,多采用延误与补防的方式。

  以图中进攻为例。安东尼在低位抢吃杰弗森,杰弗森首先卡住了第一步,挡住了安东尼强起的路,迫使他往上线转身,在转身瞬间,乐福立刻上前形成夹击,在安东尼起跳瞬间完成投篮干扰。

  同样的还有这一球。

  乐福和杰弗森在一侧夹击安东尼,迫使他大调角传球形成失误,詹姆斯抢断传球未果,一对一防康特尼-李,同样的,还是放他走底线,这时候乐福立刻上前延误,空中对抗形成延误,詹姆斯在身后完成钉板大帽。

  结语

  虽然这算不上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而且两队对于赛季的目标也并不相同,但对于旨在卫冕的骑士队而言,这样一场29分的大胜无疑为他们的卫冕赛季开了一个好头。

  又或者说,冠军也许真的有加成呢?谁知道呢。

  (代号9527)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