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评现役50大第37星 上季MIP能否更进一步

2016年09月30日22: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迈克科伦姆迈克科伦姆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NBA2016-17赛季即将开战,新浪NBA继续评选NBA现役50大巨星,今年为大家带来的是第37星——CJ-迈克科伦姆。

  如果去年此时有人说CJ-迈克科伦姆能排进现役前50或说他比骑士第三巨头凯文-勒夫更出色,那他一定是疯了。而今天,这位登陆NBA仅仅3年的小将,却实打实地排在了第37位,力压勒夫、费沃斯等成名已久的老将。

  在排名突飞猛进的背后,是迈克科伦姆在上赛季井喷式的爆发:2015—2016赛季,他出战80场比赛,场均轰下20.8分、3.2个篮板和4.3次助攻。这几份数据较前一年的进步已经不需要用加减法来衡量了——得分是前一季的三倍多、篮板是两倍多、助攻四倍多。有这样的发挥,他让上赛季进步最快球员奖项的归属变得毫无悬念。而上一位类似的进步最快球员,刚好要追溯到十年前的迪奥,他在2005—2006赛季从老鹰队场均5+2+2的边缘人物,进步为太阳队场均13+7+6的主力球员。

  一份基础数据不足以概括迈克科伦姆的升华。NBA经历了八、九十年代的中锋时代后,在新世纪迎来了锋卫摇摆人的统治时期。而随着四大分卫和03一代的相继老化,权杖开始向后场倾斜。库里、威少、保罗等出色的一号位将NBA推向了控卫盛世。而在他们身边,往往都有一个优秀的二号位——传统的内外线组合和因禁区空间限制而很难成型的内线双塔组合,被后场双枪模式取代。而上赛季,迈克科伦姆辅佐利拉德杀进了这个潮流的前列。

  2015—2016赛季,联盟中有六对典型的后场组合:勇士的水花兄弟、快船的保罗和雷迪克、猛龙的洛瑞和德罗赞、奇才的“双尔组合”、公牛的罗斯和巴特勒,以及开拓者的利拉德和迈克科伦姆。其中,水花兄弟场均轰下52.2分冠绝联盟,而资历最浅的开拓者后场则场均45.9分居次席。即使将范围扩大到全联盟的双人组合,他们的火力也仅次于水花兄弟和雷霆双少。在他们的带领下,开拓者的进攻效率直冲到联盟第七,每100回合能拿到106.1分。

  当然,迈克科伦姆的数据飞涨并非他个人的功劳。在这份华丽的数据背后,是开拓者处在重建期,没有太大的战绩压力,这才给了他足够的成长空间。他上赛季80场比赛全部首发,而在职业生涯前两年,他一共只首发过3场比赛;他上赛季的球权使用率达到了27%,在联盟二号位中仅次于哈登和韦德,甚至比汤普森都要高。试想一下,如果是快船、勇士这样真正以总冠军为目标的球队,怎么会让一个资质平庸的三年级生担任如此重要的戏份?

  而跟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迈克科伦姆的效率和稳定性依旧是决定他上限的关键。在上述六对后场组合中,迈克科伦姆的真实命中率为54.4%,不仅落后于其他五对组合中的二号位,而且在联盟二号位中也只能排在第28位。

  在进攻选择方面,迈克科伦姆也有待提升。上赛季,平均每36分钟,他会有10.7次持球进攻,在二号位中排在第六,而其中有超过8次的进攻方式是持球挡拆——这原本就是利拉德的任务。这样的进攻选择加上球权使用率的加成,迈克科伦姆在迈进球星行列的第一年,选择了单干为主的方向发展。相应的,他那上涨了四倍的助攻数换算成助攻率也就丝毫不漂亮了,甚至没能排进联盟的前五十位。

  另外两项细微的数据也能彰显迈克科伦姆心态的变化:他的单兵防守效率达到了每100回合丢110分,达到了生涯最差;篮板率5%较前一季保持不变,低于新秀赛季。防守和冲抢篮板,这两项脏活累活,迈克科伦姆没有予以同等进攻的重视。

  今年夏天,开拓者拿出了最大限度的诚意,给了迈克科伦姆4年1.06亿的大合同提前续约。这已经确定了他们会将后场双核作为球队未来的招牌。这虽然是对迈克科伦姆的肯定,但并不意味着他可以只管踩油门而不扭转方向盘。

  上赛季,开拓者跻身西部五强是个意外之喜。而既然是意外,就意味着他们的重建并未真正走上正轨。对于迈克科伦姆而言,其他五对超级后场组合还是值得借鉴的。将他们视作一个整体放在球队体系中,水花兄弟和快船双枪无疑是最成功的;比尔和巴特勒在自己的组合中想要或已经压制住了沃尔和罗斯,结果是前者将奇才更衣室的氛围搅成了一锅乱粥,后者虽然没有跟罗斯不欢而散,但却也宣告磨合失败。

  按照这个规律,迈克科伦姆选择成为汤普森还是巴特勒,将直接左右开拓者的重建结果——并不是说他要彻底改变打法成为汤普森和雷迪克那样的神射手,而是说他或许可以在保持火力的同时开发一下组织、策应和防守,成为一名不依靠大量球权也能惊艳世人的全能球员。

  篮球生涯至今,迈克科伦姆经历了两次转折:高二那年,他从一米六长到了正常人的一米七,然后开启了每年十公分的“疯长之旅”;上赛季,他遇到了在NBA最好的机遇,晋升为明星球员。如同他在第一次转变后持续的进步和打法的调整,如今的他,依旧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

  (南安北乱)

文章关键词:开拓者迈克科伦姆N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