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那些年NBA活在他的阴影下 有他=总冠军

2016年09月07日15: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年的大鲨鱼当年的大鲨鱼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7日消息,据NBA官方网站报道,沙奎尔-奥尼尔2天后就将正式进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NBA官网也撰文回顾了奥尼尔的职业生涯。NBA官网认为,奥尼尔是独一无二的,他是NBA历史上最有统治力的球员之一。

  沙奎尔-奥尼尔总是在摧毁一些东西。

  他摧毁了很多总冠军级别的对手,也摧毁了自己的总冠军级别球队,还摧毁了篮架,甚至他的自己的声誉。

  在奥尼尔通往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道路上,到处都是扭曲的支离破碎的残骸。奥尼尔的职业生涯有别于其他篮球史上的伟大巨星,但是不可否认,奥尼尔是一个复杂的、好坏参半的破坏者。

  1996年加盟洛杉矶湖人后,奥尼尔率领湖人拿到了2000-2002年的三连冠。在这个过程中,奥尼尔至少摧毁了两个对手——波特兰开拓者和萨克拉门托国王。这两支球队都在和湖人打出了篮球历史上最经典的西区决赛后,分崩离析,一路崩盘。开拓者在2000年西区决赛第七场第四节还领先15分,但随后被湖人翻盘,此后,开拓者14年没有在季后赛赢过一次系列赛。

  国王在2002年西区决赛与湖人大战七场,此后他们就一直沉沦至今,而奥尼尔呢?他留下了系列赛场均30.3分13.6篮板的成绩,和一句“萨克拉门托皇后队”的羞辱绰号。

  达拉斯小牛也奥尼尔的牺牲品,2006年总决赛,小牛对上了拥有奥尼尔和德维恩-韦德的迈阿密热火。虽然小牛没有像开拓者和国王那样一路崩盘,但是他们获得的痛苦也非常刻骨铭心——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连翻4局。当然,这次总决赛是韦德的独角戏,33岁的奥尼尔场均13.7分10.2篮板,命中率60.7%,非常高效地扮演了护航的角色。

  谈起奥尼尔,不可避免要谈到湖人。总的来说,OK组合的湖人是非常成功的,但也非常让人失望——成功是因为湖人取得了三连冠,失望是因为那支湖人完全有能力超越三连冠。湖人的两大巨星在场上大部分时间里能珠联璧合攻城拔寨,但是最终他们俩闹翻,也是因为更衣室里他们无法共存。

  奥尼尔在湖人时期,基本涵盖了自己的巅峰。奥尼尔在湖人时是一个威力无穷的武器,他当时性格也比较强势,喜欢抓住机会羞辱对手。这种行为导致很多球星对奥尼尔怀有怨恨。

  奥尼尔羞辱对手最典型的例子是大卫-罗宾逊。奥尼尔曾透露过,自己小时候一直把罗宾逊当偶像,但是1989年,奥尼尔在马刺更衣室门口等待罗宾逊签名时,罗宾逊却快速(也有说轻蔑)地拒绝了。奥尼尔感觉自己受到了羞辱,于是他不再将罗宾逊视为偶像,而是转而喜欢上了奥拉朱旺,并决定在球场上干翻罗宾逊。

  随后,奥尼尔真的在场上抓住机会就羞辱罗宾逊,在1996年全明星赛上,奥尼尔甚至将罗宾逊扣出底线。这样的行为也让奥尼尔在NBA结怨很多,在2000年,奥尼尔场均29.7分13.6篮板3.8助攻0.5抢断3.0封盖,命中率57.4%,即便是这样变态的成绩,在评选常规赛MVP时,121张第一位选票,他也漏了一票(投给了艾弗森),这显然也是故意的。

  奥尼尔随后与科比产生了矛盾,他们的冲突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科比虽然有很多毛病,但是他打球确实非常勤奋,不断苦练技术。而奥尼尔则不同,他缺乏奉献精神,每个赛季的体形都走样,伤病也很多。奥尼尔生涯效力过魔术、湖人、热火、太阳、骑士和凯尔特人,他在哪支球队都没有将自己的潜力完全释放。

  “沙克,我认为如果他有科比的专注度,那么他可能会成为史上最好的球员,”德尔-哈里斯说,哈里斯是著名教练,也带过奥尼尔,“我真的认为他有这个能力。但是他的性格真的给他带来了现在的一切。奥尼尔可以做任何事情,他是一个天生的喜剧演员,他也很聪明,他有一个美妙的职业生涯。他有四个总冠军。”

  “我想说,回头看看,正如我在书上所说的,我相信,如果奥尼尔和科比能融洽共存,就像魔术师和贾巴尔那样,那么他们可以获得任意数量的总冠军,”哈里斯说,“我不知道具体能获得几个,但是肯定会超过四个。他们一起就获得了三连冠,我认为他们可以一起获得六、七、八个总冠军。我真的不知道谁能阻挡他们,他们真的非常强势。”

  “最有统治力这个概念不是随便就有的。只有两个人真正统治了全联盟。威尔特(张伯伦)是一个,我认为我是另一个。”奥尼尔说。

  奥尼尔也影响了全联盟的战术,因为奥尼尔罚球不好,所以很多球队在无法正面对抗奥尼尔时,就会主动犯规,也就是“砍鲨”。奥尼尔的比赛就像是碰碰车大赛,不断有人对他犯规,他就像格列佛游记里进入小人国的人一样,身上挂满了人。没有人比奥尼尔被犯规的次数更多。奥尼尔6次成为全联盟罚球最多的人,他的出现影响了教练和裁判。

  “只要我来到球队,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我打球就是遵循我自己的方式,这产生了一些争议,但也能顶着外界的噪音获得胜利。”奥尼尔说,“我进入联盟时,就是状元秀,我也几乎帮助魔术拿到了总冠军。然后我去了湖人,这里也有一些问题,但是我和禅师一起拿到了三连冠。这时候,年轻的王子想要成为年轻的国王,他们想杀死老国王,但是老国王没有死,他去了东海岸,和帕特-莱利一起又赢了。然后他又有了新的问题,被交易、交易、交易,最后他因伤结束的生涯。这一切就像一本书,一本精彩的书。”

  奥尼尔现在即将进入名人堂,他统治了球场的三秒区,他是球队的核心,他能把对手碾成灰,他也打出了历史上最漂亮的数据。他是独一无二的,他是拥有洪荒之力的奥尼尔。

  (咕哒)

文章关键词:奥尼尔罗宾逊湖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