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过人鼻祖生日快乐 当年他是怎样的存在

2016年09月02日11: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生日快乐生日快乐

  新浪体育讯  美国时间9月1日,是前NBA巨星蒂姆-哈达威的50岁生日。这位堪称胯下运球鼻祖的天才后卫离开赛场已经13年了,但他为NBA带来的华丽舞步至今仍被后人争相模仿。

  1966年9月1日,哈达威出生于“风城”芝加哥。在那个后来被迈克尔-乔丹打造成“篮球麦加”的城市中,哈德威的父亲唐纳德-哈达威曾经是街球场上的英雄,这给了童年哈达威篮球的启蒙。但不幸的是,走下球场的唐纳德-哈达威酗酒成性,喝醉后又总是实施家暴。这让哈达威不得不将篮球场视作自己的庇护所。

  “在芝加哥长大,会让你变得很坚强。上学,回家都像是一场战争。”多年后,哈达威如此“感激”小时候的成长经历。

  在芝加哥卡夫区高中毕业后,哈达威进入了德克萨斯大学艾尔帕索分校。这是所因经典篮球电影《光荣之路》而著名的学府。在那里,哈达威将自己的天赋完全激发。大四那年,他以1448分的总得分打破了校史纪录并荣获奈史密斯大学最佳球员奖。跟要求品、学、球兼优的“约翰-伍登奖”不同,这个奖项意味着从场上表现来看,那年的哈达威就是全美第一大学生。

  1989年,哈达威在首轮第14顺位被金州勇士队选中。他初入联盟就遇到了伯乐唐-尼尔森。那个年代,唐-尼尔森被视作弗兰肯斯坦一样的“疯狂科学家”。他打造的run and gun,即我们现在所说的炮轰体系在当时简直就是离经叛道。但渴望尽情倾洒才华的哈达威却与这个体系无缝贴合。新秀赛季,他场均14.7分和8.7次助攻入选了最佳新秀阵容;第二年,他场均22.9分、4个篮板、9.7次助攻和2.6次抢断,跻身巨星行列。

  而在哈达威身边,是火力同样旺盛的米奇-里奇蒙德和克里斯-穆林。这三人组成的Run-TMC组合一度联手场均贡献72.5分,帮助勇士场均轰下118分,成为联盟最强杀器。

  但与此同时,勇士的防守一泻千里,场均失分同样领跑全联盟。在勇士的六年间,哈达威只率队打进三次季后赛,其中两次止步首轮。

  1995—1996赛季,哈达威因为左膝的伤病和与新教练阿德尔曼的矛盾被交易至迈阿密热火。在以莫宁为球队核心的热火,他却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春。1996—1997赛季,他出战81场,将场均得分拉回20+,场均拿到20.3分、3.4个篮板、8.6次助攻和1.9次抢断。那一年,他入选了最佳一阵。而一阵中另一个后场,是如日中天的迈克尔-乔丹。

  但是,季后赛的哈达威依旧郁郁不得志。1997年,他跟莫宁联手将热火带进东部决赛,却五场不敌公牛,跟那个时代其他巨星一样成了公牛王朝的背景。此后两年,他们两度被宿敌尼克斯斩落,其中1999年的黑八更是将他们钉到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进入21世纪后,哈达威在热火度过了巅峰期的尾巴,然后于2001—2002赛季辗转于小牛和掘金。在2002—2003赛季复出为步行者打了10场比赛之后,他正式宣布告别赛场。

  2009年10月28日,哈达威的10号球衣在热火主场退役。他也成了球队历史上继莫宁后第二位享受这一待遇的球员。如今,他的儿子蒂姆-哈达威二世已经成了征战NBA三年的“老将”。

  回顾完哈达威的职业生涯,让我们再来看看他对NBA最大的贡献:将Crossover在NBA彻底发扬光大。

  大学时期,哈达威有两个绰号,其一是“Tim Bug”,直译为甲壳虫,但另一个含义也不言而喻了;其二是“UTEP Two-Step”(UTEP是他的大学名称的缩写),其意就是胯下运球的那两步,简直惊为天人。美国《Sport》杂志曾这么形容哈达威的变向:“我们应该制定一部法律来限制他的分身术。”而进入NBA后,他这一招更是杀遍联盟。魔术师约翰逊曾说:“当你面对哈达威的运球时,听到‘彭彭’两声后,就可以准备发底线球了。”

  那么,哈达威的变向到底好在哪呢?

  我们可以看到,面对防守者,站定的哈达威先是不紧不慢地运球,然后右手转左手一个胯下变向,这个变向的速度和幅度都不算顶级,但在那之后,球突然从左手弹回右手,伴随着身体的虚晃,这样一个过程的速度之快往往能“冻结”住防守者。而一旦防守者犹豫,第二下变向就为他拉开了空间,可以突破,也可以后撤步跳投。正是这一招,让他的变向被称为“Killer Crossover”。

  当然,单独的Crossover并不能有效转化为得分,哈达威在这一招之后,辅以一系列的技术配合,才将街球场上华而不实的招式转化为实战利器。

  比如上图:杀入禁区后在空中的闪转腾挪,这需要强大的腰腹力量和身体协调能力。

  比如上图:空中对抗能力,1米83的哈达威的力量十分出众,在遭遇大个子内线阻截时,硬碰硬并不吃亏。

  比如上图:三分线外的快速出手,这一球为哈达威拉开的空间并不大,但他出手快,防守者封盖不及。

  再比如上图:变向后的后撤步跳投,哈达威的命中率不算高,但有了变向的辅助,他也能成为后卫线上的顶级进攻手。

  这些招式在如今的NBA后卫中可谓是必修课,但在当时,联盟以斯托克顿那种护球能力极强、稳扎稳打、空卫投篮出众的传统型控卫为主流。在奥斯卡-约翰逊将体前胯下带到世人面前后,直到哈达威才真正将其在一号位上推向主流。

  而作为Crossover的祖师爷,哈达威也对现在年轻人的运球颇为关注。今年五月份,他就提到肯巴-沃克的过人最棒,其次是欧文和库里。

  当然,无论是沃克、欧文还是库里,真正能做出哈达威那“砰砰”两下的后卫,至今仍不多见。而在今天,让我们向这位50岁的传奇运球手致敬,并道一声:生日快乐!

  (南安北乱)

文章关键词:热火尼尔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