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CP3的伟大终将被遗忘 命也?看马龙巴克利

2016年08月28日10: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随着时间流逝,他冲击最佳控卫的希望会越来越渺茫么?随着时间流逝,他冲击最佳控卫的希望会越来越渺茫么?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CBS体育》报道,作为一名年满31岁的老将,克里斯-保罗在刚刚过去的2015-16赛季仍然保持着非常出色的竞技状态。

  经过左膝半月板移除手术的他,过去四个赛季明显开始注重在常规赛期间增加休息,但上赛季他仍然出战74场,场均贡献19分10次助攻,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达到46%和37%,并在布雷克-格里芬长期缺阵的情况下,带领快船赢得了季后赛首轮的主场优势。

  他在助攻榜上排名联盟第四,抢断榜排名第三,PER值联盟第五,助攻率联盟第一,胜利贡献值联盟第七……。他的表现如此耀眼,看上去没有任何状态下滑的迹象,仍然是人们眼中当今联盟最好的纯控卫。

  然而,衡量一名球员历史地位的一条重要依据,却是保罗迄今未曾企及的荣誉——总冠军。他会成为一名伟大但却从未接近总冠军的球员么?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冲击史上最佳控卫头衔的希望,会变得越来越渺茫么?尽管过去十年,他的表现如此出色,但最终,“他从未赢得过总冠军,所以他不够伟大”却仍有可能成为定义他整个职业生涯的注脚。

  挣扎的过去

  保罗总是肩挑重担,这很正常,因为每一位超级巨星——比如带队成绩与他仿佛的卡梅罗-安东尼,都是如此。那为什么保罗很少承受甜瓜所承受过的那些嘲讽呢?因为对于保罗的表现,你已经无可挑剔。对于安东尼,你还可以诟病他的防守,他对出手权的过度掌控,以及他在领导队友方面的不足,但对于保罗来说,你很难要求他做得更多了。

  在每一轮季后赛的系列战里,你都无法指摘保罗未尽全力,这也是为什么即便他所在的球队最终出局,人们仍然会将原因归结于其他某个方面。但即便如此,刺眼的数据摆在那里,让人无法忽视:保罗在季后赛第二轮的总战绩是0胜3负——从未率队打进过分区决赛。为什么会这样呢?

  2012年,快船首轮淘汰了灰熊,但第二轮遇上了强大的马刺,当时的他们,的确还未做好准备,自身实力不足。

  2013年,他们首轮再遇灰熊,保罗表现出色,但格里芬在黑白双熊面前身高不足的问题凸显无遗,结果被对方成功复仇。

  2014年,快船和雷霆打出一轮极其紧张激烈的系列赛。虽然在关键场次,保罗曾犯下一系列错误,但他整轮系列赛以50%的命中率场均得到22.5分11.8次助攻,当他在场时,快船每百回合净胜对手10分之多。就好像2010年的勒布朗,你实在不忍对他苛责太多。

  2015年,快船在分区半决赛遭遇火箭,在系列赛3-1领先的情况下,惨遭逆转。但请不要忘记,保罗在此前对马刺的系列赛中遭遇了严重的腿筋伤势,带伤绝杀了马刺。可惜,那只是季后赛首轮,而不是总决赛,于是保罗本来堪称传奇的表演,却因为后来约什-史密斯四记神奇的三分球,而成为了无用功。

  2016年,在同一场比赛里,保罗手掌骨折,格里芬腿伤复发,快船晋级大门就此关闭。

  虽然失利无法粉饰,但一个事实就是:有很多次,保罗都是明明身处一支更出色的球队中,却依然不幸地被淘汰的。这和2014年热火输给马刺的系列赛有几分相似,勒布朗做到了所能做到的一切,但因为对手状态实在太好,几乎每球必中,所以仍然无力回天。

  当然,保罗的综合实力还没有勒布朗那么出色,但他的表现也已经足够伟大了。在他的带领下,快船也始终保持着足够的竞争力,只是因为伤病、运气等等无法控制的因素,他们一次又一次被淘汰出局。

  迷茫的未来

  卡尔-马龙退役将将十年,但在史上最伟大球员的讨论中,他已经鲜被提及。马龙在NBA历史总得分榜上高居第二,他曾三次杀进总决赛,14次入选全明星,19次打进季后赛,其中有11个赛季至少取得50胜。

  查尔斯-巴克利曾经连续十年保持着联盟MVP级别的水准,他率领的太阳,是迈克尔-乔丹在总决赛中所遇到过的最坚韧的对手。他11次成为全明星,也11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但现在他的名气却更多源于在电视节目中的“大嘴巴”。

  约翰-斯托克顿是NBA历史助攻王和抢断王,而且巨大的优势几乎无法被赶超。他10次入选全明星,11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五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但在史上最佳控卫的讨论中,他却经常排在“魔术师”约翰逊、杰森-基德以及伊赛亚-托马斯身后——这三位全都赢得过总冠军。

  马龙、巴克利、斯托克顿,三个活生生的例子,多年以后的保罗,也有可能是同样的命运。等到明年的季后赛开打,他就已经32岁了,在这个年纪,人们常常会认为属于他的大门已经关闭,但他却依然奋力支撑,为自己保留着一线希望。年龄和伤病的影响越来越大,但他却凭借艰苦的训练和对比赛越来越深刻的理解,让自己停留在精英球员的行列。

  最终,保罗仍将无可避免地衰落,而看起来,今年就有可能成为这样一个转折。因为格里芬事件的影响,快船队的化学反应出现疑问,几次传出交易流言。明年夏天,保罗、格林芬以及JJ-雷迪克都将合同到期,届时,保罗将面临一个重大选择:是在一支永远无缘总冠军的球队中做最好的球员,还是像当年的加里-佩顿一样,放下身段加盟一支超级球队,全力追逐总冠军。

  如果为了总冠军,在目前的形势下,骑士队似乎是保罗最理想的选择。但对方既没有充足的薪金空间,一号位上又已经有了凯里-欧文。而如果不去克利夫兰,无论是加盟韦德的公牛还是安东尼的尼克斯,都无法保证他能翻越骑士和勇士这两座大山。

  一方面,保罗越来越老,快船这套核心班底也快要走到尽头。另一方面,勇士和骑士却逐渐显露出上世纪八十年代湖人、凯尔特人双雄争霸的势头。即将开始的2016-17赛季,或许是属于保罗的最后机会,尽管它也十分渺茫。

  (熊猫)

文章关键词:保罗快船总冠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