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 | 算无遗策 詹皇为什么不签一份1+1合同?

2016年08月12日15: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詹姆斯詹姆斯

  勒布朗-詹姆斯最终以3年1亿美元续约骑士,合同为2+1,而非人们预期的1+1,为何詹姆斯会做出这个选择?

  根据此前人们的预期,詹姆斯最理想的方案是签1+1合同,然后在2017年跳出合同与骑士签一份4年1.5亿美元的合同。

  由于詹姆斯只在骑士打了2个赛季,骑士只有他的早伯德条款,根据此条款,詹姆斯可以顶薪续约,但合同至少2年不带选项。想要签1+1合同,骑士不能用早伯德条款,只能用非伯德条款,起薪最多为前一年的120%。

  按照1+1合同签约,詹姆斯下赛季的年薪大概为2,760万,假设他在2017年跳出合同按顶薪续约,2017-18赛季的年薪大概是3,356万美元。但按现在2+1合同计算,詹姆斯未来三年年薪分别是3,100万、3,330万和3,560万美元。当2018年詹姆斯成为自由球员时,签2+1比假设的1+1合同多拿300万。

  由于36岁规则限制,詹姆斯不管是在2017还是2018年夏天跳出合同,想拿顶薪都只能签约4年。相比2+1合同,1+1的优势在于风险更小以及2017-18赛季暴涨的预期年薪。詹姆斯到2018年已经33岁。但骑士只要肯给33岁的詹姆斯一份3年顶薪,詹姆斯现在这份合同就只赚不亏(2+3和1+4,同为5年)。

  而2017-18赛季的预期顶薪也打了折扣:由于各队在今年自由市场花钱厉害,NBA将2017-18赛季的预期工资帽下调(从1.08亿降到1.02亿),詹姆斯在2017-18赛季的预期年薪从3,553万降到3,356万。这也可能是放弃1+1合同的最重要原因。下面是詹姆斯分别签1+1和2+1合同后跳出,再顶薪续约计算的年薪,可以看出不管从短期利益还是长远利益来看,2+1都要比1+1更划算。

  不过最大的变数可能是劳资谈判。现行的劳资协议可以在明年提前终止,双方只要在今年12月15前通知对方。其中球员顶薪限制就是这次谈判的重要内容之一。球员工会执行理事米歇尔-罗伯茨已经表示希望取消球员薪金限制。而老板们也有意通过取消或放宽顶薪限制,防止出现超级球队。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詹姆斯的合同可能就会吃点亏,好在他还有2018-19赛季的球员选项。并且詹姆斯的另一个身份是球员工会副主席,他应该更加清楚谈判的情况。

  在和詹姆斯完成续约后,骑士的总薪金达到1.155亿美元,已经高出奢侈税线200万美元,接下来还有一个J.R。-史密斯等待续约,为了抗衡勇士四巨头,骑士将超过活塞和开拓者,成为联盟最昂贵的球队。

  (Onfire APP 专供新浪)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骑士伯德合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