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青春难忘回忆!迈阿密的结尾终以告别收场

2016年07月07日12: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公牛三巨头公牛三巨头

  新浪体育讯  两年4800万,韦德落叶归根。当他在那座为之奋战了13年的城市里体会不到家的感觉之后,他选择了回家。

  时光的齿轮拨回13年前,在被称作“白金一代”的选秀大会上,詹姆斯和安东尼谈笑风生,韦德也想像他们那样自若,但他做不到。他怀里抱着出生一年的扎伊尔-韦德,向镜头招手,努力挤出微笑。谁都能看出他的局促不安,直到他的经纪人亨利-托马斯走过去轻声告诉他,迈阿密热火将在第五顺位选择他。

  “当时我的身体在颤抖,我听到我的姐姐和母亲在哭,不停地喊着‘我的天呐’。”

  拿到人生首冠之后的韦德回忆起被选中的场景时,这样描述。他忘了说的是大卫-斯特恩正式宣布结果后,他的双眼也在泛着泪光。

  如果说骑士选择詹姆斯意味着君王降临、掘金选择安东尼代表着情投意合,那热火选择韦德,就包涵着知遇之恩。因为此前连韦德自己都没期待能获得太靠前的名次——而这也是为什么在此后13年的漫长岁月里,韦德只愿为这一支球队披肝沥胆。

  被选中的第二天,韦德和他的姐姐生平第一次坐了私人飞机。在他握了一天手、开了一天的会之后,他跟姐姐在文华东方酒店的套房里静静地盯着热火为他开出的第一张、面值5万美元的支票,细细地品味着他们生活的改变。

  如果说韦德精通于东方文化,那时的他心中一定在默念: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而这一切,还仅仅是个开始。

  十个月后,韦德和他的热火在常规赛最后21场中赢下了其中17场,然后站到了季后赛的竞技台上——这期间人们怎么将詹姆斯和安东尼的对决炒作成新时代的魔术师和大鸟、怎么忽视韦德,以及韦德怎么在后半程爆发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这是天之骄子詹姆斯都没能做到的事情。而在韦德人生中第一场季后赛,他对热火的恩情体会得更加深刻。

  比赛还剩最后11秒,热火和夏洛特黄蜂战至79平。最后一次进攻,时任热火主帅的范甘迪为韦德单独布置了一个战术。

  “我还是个新秀,我很紧张,但我决定接受挑战。”韦德后来回忆道。

  他在外线,一次变向晃过了成名已久的巴朗-戴维斯,然后直杀篮下,抛投得手。那轮系列赛的胜利,在第一场被韦德以绝杀的方式奠定了基础。

  这个剧情熟悉吗?1997年西部半决赛,湖人对阵爵士的最后一场,在比赛的最后关头,一个身披8号球衣的18岁少年在教练戴尔-哈里斯的支持下连续四次外线出手。虽然这份信任换来了四次三不沾,但这个名为科比-布莱恩特的少年在日后成长为历史前三分卫后回忆道;“那四次三不沾对我的职业生涯起了决定性作用。”

  韦德干的,比科比还要出色。顺便说一句,科比最后两年,湖人为他奉上了两年4800万的合约。这个数字和今天令韦德点头的数字一样,但放在两年前的行情里,2400万的年薪能以压倒性的优势成为联盟最高薪。

  东部半决赛,热火铩羽而归,韦德开始无比期待下个赛季。在热火,他证明了自己,找到了在商业联盟里堪称奢侈品的归属感。

  一年后,韦德等来的是踩在巅峰期尾巴上的大鲨鱼奥尼尔——历史上最具统治力的内线怪物。而这个三冠在手,跟科比因老大地位闹得不可开交的巨星在刚到迈阿密时就告诉记者:“我知道你们在谈论什么,但我告诉你们,热火是韦德的球队。”

  就在此前一天,韦德刚说过,奥尼尔来了,球队就是他的。在原本该年少轻狂的岁月,韦德除了为球队带来一座总冠军外,什么都不在乎。

  合作第一年,韦德和热火展现了无比光明的前景:场均24.1分、5.1个篮板、6.8次助攻、1.5次抢断的全能表现、全明星首发、同时入选最佳阵容二阵和最佳防守阵容二阵;而热火也狂胜59场问鼎东部常规赛冠军。但韦德在东部决赛的受伤让他们无缘总决赛。

  2005—2006赛季,热火引进了佩顿、莫宁、安东尼-沃克、贾森-威廉姆斯等拼图,热火在东部决赛干掉了尚处巅峰的底特律活塞,队史首次杀进总决赛。

  总决赛第三场,热火在末节还剩6分半钟时的境遇是:大比分0-2落后、这场比赛落后13分。然后韦德就接管了比赛:后撤步跳投、突破上篮、跑位切入,那一节他砍下15分。在帮助热火98-96反超比分之后,韦德将诺维茨基给约什的空接阻截,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扭转了比赛。

  至此,韦德一发不可收。之后三场比赛,他分别砍下36分、43分和36分。整轮系列赛下来,他场均34.7分,率队连扳四场问鼎总冠军。而奥尼尔则生涯首次没能同时捧得总冠军奖杯和FMVP奖杯。

  参考后来韦德和热火的关系变化,至此,韦德就几乎已经报答完了热火的恩情。他不欠谁什么了。

  但他自己不这么想。伴随着热火夺冠后的迅速衰落,联盟其他球队也不安宁:加内特和雷-阿伦各自不满球队的处境,闹着要离开;科比更是在2007年夏天上演了“卖我”闹剧。而绿军三巨头的神速崛起,告诉了世人一种新的建队模式。

  只有韦德,默默坚守在迈阿密,将他职业生涯最巅峰的两个赛季奉献给了联盟垫底的球队。

  2010年夏天,他迎来了03一代的两位好兄弟,也开启了无休无止的降薪之旅。在最开始签署的三份合同中,韦德的薪水原本就是最低的。而在号召詹姆斯和波什为留下哈斯勒姆一起降薪之后,韦德在2010—2011赛季的年薪竟然只剩下1420万美元。但那几年,冠军的滋味掩盖了所有的裂缝。

  韦德还是一如既往地为球队牺牲着。2011年兵败后,他主动将球队老大的地位明确地让给詹姆斯;他在两连冠后往膝盖上倒香槟;他在热火三巨头分崩离析之际,签下了两年3400万的低价薪水。

  34岁的韦德在季后赛中依旧展现出了超巨水准的发挥。但当热火再次递上刷新底线的1年1000万的短约后,韦德彻底死心了。一直以来被视作忠诚楷模的韦德开始思忖忠诚和尊严,到底哪个更重要。

  为热火几乎倾其所有的韦德,这一次选择了尊严。从他的选择可以看出,他并非只考虑金钱,因为掘金开出的两年5200万要比公牛高出不少;他也并非还有冲冠的野心,因为公牛几欲重建,在东部不可能击败骑士甚至尼克斯。他选择的是家乡球队,一支真正尊重他的球队。

  忠诚,在NBA是奢侈品。韦德这种从小在贫民区长大的寒门子弟,一开始总会对奢侈品着迷——就像灰姑娘看见奢华的水晶鞋一样。但日子久了,水晶鞋太磨脚了,韦德终于会懂得,过好生活,还是需要朴实而真诚。

  迈阿密热火,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但偏偏……

  那首歌的结尾,周杰伦这些写道:但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拜拜……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韦德热火队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