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 | 熟悉的那一抹红 休斯顿的中国情缘

2016年06月24日12: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红色风暴将再度来袭红色风暴将再度来袭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4日,2016年的NBA选秀大会在纽约如期举行,中国球员周琦在第二轮43顺位被休斯顿火箭选中,成为第六位登陆NBA的中国人,同时也是第二位火箭队的中国球员。

  火箭选中周琦,除了对他的潜力充满期待之外,中国情缘无疑也是重要的推动力。事实上,自从十四年前他们用状元签选下姚明,这支球队与遥远的中国就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2002年选秀,拥有状元签和钟爱大中锋传统的火箭在选秀大会上摘得姚明,使姚明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没有美国篮球背景的外籍状元。虽然此前王治郅和巴特尔已经经历过NBA的历练,但姚明是第一个以主力和巨星的身份在NBA打球的中国人。随着姚明在火箭确立了核心地位,火箭在中国也奠定了“母队”的地位。当时央视转播比赛会征集观众的支持率,火箭每一次都是以90%+的压倒性优势取胜。

  当然,火箭让中国球迷在NBA有了归宿,中国市场也让火箭收获颇丰。在姚明加盟火箭的前五年内,火箭的总资产涨幅为8900万美元,而姚明加盟后的四年内,这个数字变成了1.67亿美元;美国《财富》网站的数据显示,从2002年到2009年,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利润增长率排在全联盟首位;2005年,亚历山大还是NBA最穷的老板,而一年之后,他的净资产就升至12亿美元,在NBA的所有老板里排名第九;《华尔街日报》在2009年的评估数据显示,火箭主场丰田中心的场边滚动广告牌的价格为每分钟25万美元,而在姚明加盟火箭后,那片区域就基本被中国品牌承包了。

  同时,火箭的球员也因为姚明队友的身份收获了无数球迷和商业利益。从麦迪到巴蒂尔,都会在夏天来华“走穴”。甚至连海耶斯这样放到别的队连名字都叫不上的角色球员也能跟中国体育品牌签约,获得专属球鞋。而当初CBA刚开始流行引进大牌外援时,很多球星的头衔里都带一个“前火箭球员”。好像在火箭呆过,就跟中国是半个远亲了。

  说到“前火箭球员”,就不得不提到中国球迷经常调侃的“火箭弃将必爆发”和“不被火箭看上的球星不是真球星”的定律。但其实,这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之所以火箭的轶事在中国球迷眼中被放大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国球迷本身就更关注火箭。如果一个突然爆发的球员在一支人气较低的球队呆过,谁会记得他是“XX弃将”呢?

  2004年,NBA季前赛首次来到中国,姚明以火箭球员的身份衣锦还乡。那次中国赛,火箭球员所到之处用“万人空巷”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当时随队来到中国的火箭CEO泰德-布朗回忆道:“火箭来到中国就像来到了主场一样。比赛结束后,中国球迷不舍得我们走,将大巴包围了,当时我都能感觉到大巴被摇动了。”

  2011年,姚明退役,火箭的总经理莫雷特意飞到中国参加姚明名为“明谢”的发布会。自那之后,火箭不再有中国球员,但火箭在中国的人气一直居高不下。而姚明留下的火箭与中国品牌的商业合作、休斯顿的中国文化也一直延续至今。

  2011年12月12日,火箭签下在NBA颠沛流离的林书豪。彼时的林书豪还只是个边缘人物,而当时火箭后卫线上有洛瑞和德拉季奇,并不需要补强。因此,这个举措被外界视作是火箭想再续中国前缘——虽然林书豪不是中国人,但他华人的背景确实能吸引到更多中国球迷的目光。而“林疯狂”之后,火箭以3年2500万美元的大合同将林书豪招致麾下。林书豪成为了继姚明之后,第二位在火箭打主力的黄皮肤球员。

  2016年,火箭在选秀大会上选中中国球员周琦。而火箭总经理莫雷也表示已经跟新疆队沟通过,周琦会在2016—2017赛季中身披火箭战袍登陆NBA。休斯顿火箭的中国情缘,也得以继续延续,而火箭红和中国红,也再次融合。

  (南安北乱)

文章关键词:火箭周琦林书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