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13年光阴看湿双眼 骑士老兵的前世今生!

2016年06月09日17: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经验带来的无穷魅力经验带来的无穷魅力

  新浪体育讯  120-90,金州勇士队与克利夫兰骑士队又联手奉上了一场波澜不惊的大分差比赛,只不过这一次,骑士队笑到了最后。从惨败33分,到狂胜30分,骑士队只用了一场比赛。

  骑士队本场比赛的最大改变,是球队替补前锋理查德-杰弗森,他顶替受伤的凯文-乐福担纲球队的首发大前锋,与他对位的,是勇士队总决赛以来表现最为出色的德雷蒙德-格林。

  全场比赛,杰弗森7投4中十分高效的拿到9分8篮板2助攻,仅出现一次失误。与乐福不同,杰弗森在场上扮演的是一个救火队员的角色,哪里需要他,他就会出现在应该出现的位置。

  比赛一开场,杰弗森就没有辜负主教练泰伦-卢对他的信任,在骑士队相继完成进攻后,杰弗森在右翼底角接到欧文传球,张手三分命中。凭借杰弗森的这一粒进球,骑士队打出了9-0的进攻高潮。

  随后骑士队抓住勇士队失误开始了快攻反击,前场4打1,杰弗森并没有着急,而是在准备起跳的一刹那找到了詹姆斯,后者接球双手大力灌篮。

  不仅仅是投三分和传球,防守端杰弗森也是被委以重任,他一度被派去防守比自己小8岁的常规赛MVP史蒂芬-库里。

  进攻端,杰弗森也给予了对手极大的威胁,42.3%的三分球命中率让勇士队的球员不敢在外线将他放空。

  作为与勇士队第二战比赛骑士队队内唯一一名投篮命中率超过50%的球员,杰弗森在外线吸引了不小的防守注意力,这让勇士队无法对手感火热的欧文和詹姆斯采取包夹。

  这两位本场比赛火力全开,合砍62分。

  
当然,36岁的杰弗森也偶尔“老夫聊发少年狂”。

  他在第三节比赛结束前接詹姆斯传球完成了一记高难度的空中闪躲暴扣,技惊四座。

  扣篮对于年轻时的理查德-杰弗森从来不是一件难事,巅峰时期的2005-06赛季常规赛,杰弗森总计完成了121次扣篮。

  由于出色的实战扣篮能力,杰弗森也被誉为是“联盟中实战最佳扣篮手之一”。他曾经隔扣阿朗佐-莫宁的这一球,也被视为是经典中的经典。

  当然, 说到杰弗森扣篮怎么能少了实战大风车。

  恩,还有面对科比的强起暴扣。

  
之所以称杰弗森是实战扣篮扣篮高手是有原因的,因为扣篮大赛的舞台从来都不属于杰弗森。2003年的全明星扣篮大赛,杰弗森遗憾折戟,未能进入决赛。

  而他早年参加麦当劳扣篮大赛的结局更是惨不忍睹,这位亚利桑那大学鼎鼎有名的“飞人”在一次反身扣篮中,整个人被篮筐狠狠的盖倒在地,引得现场球迷一阵嬉笑。

  
杰弗森的生涯开端比起多数人而言可以说是无比幸运。

  2001年的选秀大会上,他在首轮的第13顺位被休斯顿火箭队选中,但当时火箭队并没有留下杰弗森的意思,随后将他交易到了新泽西篮网。

  新秀赛季的杰弗森技术运用还不够纯熟,作为小前锋,三分球是他的软肋。然而他身上有着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狠劲,生涯的第一战便砍下16分9篮板。

  
那一年,虽然杰弗森交出了场均9.4分3.7篮板的出色数据,但他多数时间还是以替补的身份出战,球队的首发锋线还是由基斯-范霍恩和肯扬-马丁所占据。

  然而在这一年篮网队取得了队史最佳的单赛季52胜,他们不仅重返季后赛,并且在基德的带领下在东部完成了突围。

  
要知道那时,“天之骄子”勒布朗-詹姆斯还在圣玛丽高中上学。那一年,他交出了场均25.2分7.2个篮板5.8次助攻3.8次抢断的数据,率校队打出了一波27胜1负的战绩获得州冠军,誉满全美

  4-1印第安纳步行者,4-1夏洛特黄蜂,4-2波士顿凯尔特人,篮网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总决赛。在总决赛,篮网队遇到了如日中天的“OK组合”领衔的洛杉矶湖人。

  0-4,篮网队惨遭横扫。

  
之后的2002-03赛季,杰弗森被委以重任,开始担任球队首发小前锋一职。而在这一年,杰弗森迎来了爆发。整个常规赛,杰弗森交出了场均15.5分6.4篮板的惊艳数据。

  在常规赛,杰弗森也将自己扣篮的暴力美学展现得淋漓尽致,面对马刺队的这一次战斧式隔人暴扣是杰弗森整个赛季疯狂表现的缩影。

  一旁的穆大叔看罢,表情也是十分丰富。

  那一年,杰弗森与肯扬-马丁、杰森-基德组成的篮网三叉戟席卷联盟,带着49胜33负的战绩,篮网再度杀入季后赛。

  在首轮4-2淘汰雄鹿队之后,篮网队先后4-0横扫凯尔特人和底特律活塞,连续第二年杀入总决赛。而在总决赛,他们遇到了马刺队同样处于巅峰的三巨头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

  2-4,篮网又一次倒在了总决赛。

  
连续两年的总决赛经历加速了杰弗森的成长,虽然没有得到总冠军,但他已经开始向联盟顶级小前锋逐步迈进。然而之后的几年,即便引入了文斯-卡特这样的超级得分机器,篮网队的战绩始终无法回到2001-2003年的高度。

  2007-08赛季,杰弗森已经成长为了场均22.6分4.2篮板3.1助攻的联盟顶级小前锋,他时不时上演这样隔人暴扣的好戏。

  杰弗森个人表现出色,但球队核心控卫基德在赛季中期被交易到了小牛,篮网进入重建。作为球队的头号得分手,杰弗森在2008年的夏天被交易到了密尔沃基雄鹿。

  
在雄鹿队停留了仅仅一个赛季之后,在一桩关于布鲁斯-鲍文、科特-托马斯、奥博托的交易中,杰弗森被送到了当年让他梦碎的地方——圣安东尼奥马刺。

  杰弗森在进攻端的巨大威胁是马刺队引入他的最大目的,然而杰弗森却只交出了场均12.3分的得分数据,三分球命中率暴跌到了31.6%,要知道之前的一个赛季,杰弗森的三分命中率为40%。

  
但是,马刺队还是与杰弗森签署了一份4年4000万美金的高薪合同。而也就是这样的一份合同,让马刺队主教练格雷格-波波维奇在事后后悔不已,杰弗森的场均得分随后下降到了9.2分。

  马刺最终无奈将其送到了金州勇士队,波波维奇老爷子甚至气恼的表示:“我不会再给邓肯、帕克、吉诺比利之外的任何人千万年薪,绝不!”

  在勇士队度过了一个场均3.1分的糟糕赛季后,杰弗森的离开已经成为了必然。

  
为了引入掘金队的全能小前锋安德烈-伊戈达拉,勇士队被迫腾出薪金空间,遂将杰弗森送到了犹他爵士。

  在爵士队,杰弗森虽然有所回暖,场均得分上升到了10.1分,但球队战绩糟糕也是不争的事实。之后,杰弗森加盟达拉斯小牛,在小牛队的2014-15赛季,杰弗森效率颇高,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2.6%。

  宝刀不老的杰弗森,依旧在实战中展现着自己超强的篮筐破坏力,在与掘金队的比赛中,杰弗森就上演了这样一记势大力沉的单手劈扣。

  
然而小牛队的整体阵容老化,让一心追求总冠军的杰弗森选择了离开,他拒绝了小牛队给他开出的合同,转而加盟克利夫兰骑士。

  常规赛, 杰弗森的表现平淡无奇,场均出战17.9分钟,得到5.5分1.7篮板。然而在与亚特兰大老鹰队的一次比赛中,杰弗森的一记暴扣成为了亮点。

  面对2米21的老鹰中锋瓦雷斯,36岁的杰弗森纵身隔扣了这位后辈,震惊全场。

  
在骑士队,杰弗森扮演的角色不多,岁月的沉淀让他能够更清楚的认识自己。

  “我只想尽我所能去帮助球队,”理查德-杰弗森说道,“我们是一支伟大的队伍,我只需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季后赛,杰弗森的数据同样中规中矩,场均只有5.8分,但他如愿随队时隔13年再度杀入总决赛,距离他上一次以首发的身份在总决赛出战已经过去了整整4744天。

  人的一生没有太多个13年,何况对于一个运动员而言,他们运动生涯的长度也不过如此。

  祝福杰弗森,祝福这位在生涯晚期依旧在赛场驰骋、追逐梦想的老兵!

  (何瑞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杰弗森骑士篮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