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清晰+必胜决心 逆袭勇士靠的不仅仅是二少

2016年05月17日14: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雷霆 众将携手在客场取胜雷霆 众将携手在客场取胜

  赛季后半段写过一次雷霆的状况,当时我用“三岔路”来形容雷霆的前景,走错一步就是天堂与地狱之别。

  但现在看来,雷霆似乎又重新看到了他们的未来。

  杜兰特在弧顶持球,面对伊戈达拉,突然启动之后的一个急停变向,晃开了防守球员,杀到右路肘区,急停跳投命中,雷霆领先5分,时间还剩下30.7秒,整个甲骨文球馆鸦雀无声。

  108-102,雷霆奥克兰扬威,先下一城拿到主场优势。

  系列赛之前,有人想过雷霆能够赢下勇士,或许1场,或许2场,但没有人能够想到,雷霆能在第一场比赛就给卫冕冠军来一个下马威。

  即便在比赛开始之后,你也许都很难想到今天会是这个结果。

  上半场比赛结束,雷霆只拿到了47分,而勇士轰下了60。雷霆半场第一节就失误了6个,整个上半场他们让对手扔进了7个三分,整支勇士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似乎一切都在他们的掌控中。

  还有这么一个数据:当勇士取得两位数领先优势结束上半场比赛时,他们本赛季的胜率是37胜0负。

  雷霆能逆转?Come on,别开玩笑了,谁信你啊!

  但雷霆就是赢了,他们用自己的策略赢下了比赛的胜利。

  到了下半场,一切都不一样了。

  有几个关键的数据:

  篮板球对比,雷霆30比19赢了勇士11个。

  命中率方面,雷霆45投19中42.2%,而勇士44投16中36.4%。

  失误,雷霆1对勇士7,抢断,雷霆6对勇士1。

  雷霆做了什么,才让比赛风云突变了?

  一切的一切都要从对库里的限制说起。

  对库里的防守,雷霆采取了很多种的不同的方式。

  首先是威少的单防。

  所有人都知道威少的防守不咋样,看起来经常对防守提不起兴趣,被一步过的画面着实不少。

  但在今天,威少在大部分对位库里的时间里,都展现出了自己极强的斗志。

  全场比赛,他砍下了27分6板12助7抢断的超全能数据,抢断数据更是创造了前超音速和现雷霆历史的新纪录。

  尤其是这7次抢断,在今天这场比赛当中,他一展自己斗牛犬的本事,全场疯狂地撕咬库里。

  一个镜头,库里在45°运球,试探性的走动,试图降低威少的防守警觉,突然一个背后运球试图变向晃开防守球员,但威少立刻上抢了一步,瞬间逼停了库里的运球,将进攻完全破坏。

  其次是逢掩护就换防,不给外线空位出手的机会,迫使球从三分线外打回到三分线里。

  9分17秒,库里在外线持球,高位挂两个掩护之后,面前仍旧由杜兰特罩着自己的出手路线,被迫分给下顺的格林,迎着亚当斯将球打进。

  但这种球是雷霆防守能够接受的。

  同样能够接受的,还有这种类型的进攻。

  库里在高位接球,和埃泽利做挡拆,由于埃泽利没有在高位接球之后的策应能力。雷霆选择高位夹击库里。

  但库里在面对双人协防,大个子封盖的情况下,仍旧选择三分强投,打板命中。

  这种球,进了,雷霆能接受,防守策略摆在那,能进那是库里真的厉害,认了。

  但更多的时候,当雷霆在逢掩护就换的时候,勇士其实是非常头疼的。

  6分29秒,库里在弧顶借掩护之后往左侧45度跑,这是勇士的惯用套路——格林库里挡拆——不出意外,库里会把球回给了中路的格林。

  这时候雷霆的防守策略是什么?

  把库里往外赶,然后内线立刻收缩协防。

  库里在45°已经被逼到了LOGO位,他很难再舒服出手,当然他有这个能力,但把握性不会太太太高。

  于是他把球按计划中的一样,回传给了格林,格林选择突破,按惯用套路,这时候会在两侧底角或者篮下漏出一丝破绽,但这时候收缩回防的不是内线的球员,也不是两翼的防守球员,这时候回防的是跟出去的亚当斯。

  这造成格林只能选择硬碰硬,而不能轻巧的把球给到空位的球员,最终投篮失准。

  不仅是对库里的限制,对于勇士替补席上的强点,雷霆也做出了准确的调整判断。

  在利文斯顿这个点上,善于背身单吃,无论他是对位威斯布鲁克,还是弗耶,背身之后的单打全都是无形的错位。

  但多诺万并没有让这一切变成现实。

  在没有绝对速度的情况下,雷霆很放心打让大个子直接去面对利文斯顿。

  于是你一整场都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利文斯顿在强突雷霆的坎特,利文斯顿在试图背打亚当斯,这无异于以卵击石。

  最终利文斯顿这个点整场都被雷霆摁的死死的。

  而且在防守的这个环节,雷霆做的最好的,就是他们的积极性。

  雷霆这支球队,从来都有一股“老子谁都不服”的横劲,这是他们最可怕的得分,而这股劲的来源,就是威斯布鲁克。

  表现在场上的情况,就是他用不完的激情。

  第三节2分22秒,雷霆内线封盖对手,眼看着格林就要拿到篮板,他只要多迈一步,这球就归勇士了。

  但他没想到,身后2米处还有一个威斯布鲁克,他像豺狼一样扑向篮球,紧接着拿到球之后,又没有任何停顿,直接开始反击,进攻就像狂潮一般像勇士的防线扑去。

  杀到前场,高高跃起分给跟进的坎特,上篮得手。

  这就是威少带给这支球队的能量,独一无二,也无法复制。

  有防自然得有攻,雷霆的进攻又是怎么一回事?

  到了下半场,雷霆轰下了61分,尤其是第三节,单节砍下38分,几乎磨平了上半场的劣势。

  他们的秘籍是什么?

  翻来覆去我就看到了两个字,简单。

  雷霆跟骑士一样,后者依靠詹姆斯去发动整体进攻,那就让他成为主宰,雷霆也是,他是二少的球队,那就让二少去决定一切。

  下半场他们就是这么做的,没有过多的分享球,没有绕的眼花缭乱的传导球。

  突破,投篮,突破分球,三板斧,解决一切。

  所以你第三节看到了威少在弧顶各种干拔三分,他单节砍下了19分,你说他有什么战术么?

  没有,当个人能力到了一定境界的时候,“老子单打就是战术”,抢断,拿篮板,推反击,不讲理的干拔三分,雷霆曾是这个联盟里最具天赋的球队,他们现在依旧充满天赋,他们敢靠着这股谁也不服的劲把马刺拉下马,他们就敢继续用这口气去逆袭勇士。

  刨去那些不讲理的转换,看起来有些恐怖的反击,雷霆还做的两件事。

  1、给杜兰特制造错位单打的机会。

  第四节初始阶段,也就是雷霆开始掌控局面的时段,你看到了很多这样的镜头。

  杜兰特在上线和维特斯做挡拆,迫使对手换防,杜兰特到罚球线肘区附近,接球之后背身单打利文斯顿,面对身高体重均不如自己的对手,杜兰特单吃打出了无解的效果。

  这才迫使科尔在后期,让伊戈达拉去寸步不离的盯防杜兰特。

  2、让神奇的维特斯继续神奇。

  马刺一轮系列赛改变了维特斯,也改变了外人对维特斯的看法。

  曾经的维特斯什么形象?

  一个胖乎乎的矮个分卫,力量够,但不喜欢突破,尤其不喜欢传球。最擅长的技能就是在三分线内两步的后撤步长两分,而且打铁的姿势一定是要以打后框才显得完美。

  但现在的维特斯,看起来成熟了不少,而且更加果敢和冷静了,这一场比赛,他砍下了10分,送出了4次助攻。

  当维特斯都送出4次助攻的时候,雷霆真的很难输球。

  整个下半场,雷霆做的几乎完美,虽然他们一度连续失准,有失冷静,但在整体上他们将所有的赛前布置都做到了完美。

  同时也等到了他们希望看到的对手发生的状况,勇士在最后时刻连续的投篮不中,他们在一整场的撕咬当中失去了自己神奇的手感。

  但勇士毕竟还是一支73胜的球队,赢一场不代表赢下系列赛,先赢不叫赢,主场优势也不能代表一切,雷霆要走的路还很长。

  但他们有足够强悍的实力,他们或许还能继续上演自己的逆袭之旅。

  新浪体育讯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雷霆勇士库里杜兰特威斯布鲁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