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场均16+14命中率75% 他是否让你想起魔兽

2016年03月30日15: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乔丹的进步有目共睹小乔丹的进步有目共睹

  新浪体育讯  比赛结束,最终快船以15分的优势击败了掘金,在拿到了自己第45场胜利之后,他们终于拿到了自己的季后赛门票。

  整个三月,快船经历了巨大的状态起伏,7胜7负的战绩让他们没有机会再一次追上第三的雷霆,但唯有一人的表现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那就是德安德鲁-乔丹。

  三月的14场比赛当中,小乔丹场均可以贡献16.3分13.9板以及2.4次盖帽,命中率高达恐怖的74.8%,他在内线稳定的发挥,让这赛季一直飘忽不定的快船重新拥有了可以依靠的臂膀。

  说到小乔丹,你会想到什么?出众的身体天赋?还是看起来有点堪忧的情商?还是他残暴的扣篮表演?

  其实在曾经的一段日子里,贴在小乔丹身上的标签,是“生不逢时”。

  2007 年,原本天赋出众的他可以直接跳过大学进入NBA,并有很大可能在乐透区被选中,但新出台不久的高中生球员不得参加选秀的条例令这一切成为泡影;之后他与 德州农机大学签订了协议,但很快德州农机最著名的教练就远走去了肯塔基野猫,作为一年级生的小乔丹没能很好的适应新教练的战术体系,这让他在短短的20场 大学比赛当中鲜有上场时间,显然这也影响到了他之后将会参加的NBA选秀;更不走运的是,相比2007年的选秀行情,2008年无疑是新世纪的又一次“选 秀大年”,在和这些星光熠熠的未来巨星的直接竞争中,小乔丹从原本可能的乐透秀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可怜的二轮秀,经济上损失惨重不说,合同也将可能变得不再 拥有保障;而这一切还没完,当时选中小乔丹的快船,队中拥有扎克-兰多夫,克里斯-卡曼,马库斯-坎比等优质内线,一个个都在当打之年,作为新来的愣头 青,更是没有了出头的机会,整个新秀赛季,他一共出场了14.5分钟,数据仅有4.3分4.5个板。

  说到这,你也许很难在当时对这个一年级二轮秀抱有太多的希望,他不仅没有足够的锻炼机会,他同时还非常容易犯错,他在场上并没有足够出色的时机把握能力,更别提他动不动就爱乱蹦,被人骗的满天飞然后赔上一次又一次的犯规了。

  但有时候命运就是这样,捉弄了你一次,也许会给你看到新的希望。

  小乔丹的第一次转运就从2010年开始。

  那一年格里芬复出了,兰多夫和坎比也相继离开了快船,乔丹第一次有机会坐稳球队的先发,那一年他场均7.1分7.2板1.77次盖帽。格里芬在身高方面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小乔丹撑起了球队内线的高度。那一年他还只有21岁,虽然仍旧毛病一大堆,但已经能够看得到未来。

  次 年,保罗空降洛杉矶,“空接之城”正式成立。从钱德勒到小乔丹,在保罗身边,只要你能跑能跳,他的传球一定会让你在舒服的位置完成最劲爆的扣篮。当我们翻 开快船的比赛录像,你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情景:保罗在高位叫一个掩护,小乔丹上挡之后立刻下顺,保罗心领神会将球抛到空中,随后就由小乔丹在空中思考如 何将球漂亮的砸进篮筐。而在那一年,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快船未来的核心框架,小乔丹就是那个内线“巨灵神”。

  相较于保罗,真正改变乔丹前行轨迹的是现在的快船主帅道格-里弗斯。

  如果说尼格罗时代的小乔丹算是一个合格的首发蓝领,那么里弗斯时代的小乔丹就已经晋身为顶级内线大闸。

  2013 年,小乔丹的上场时间从24.5分钟一跃上涨到35分钟,随之增长的还有数据,他在出手数几乎没变的情况下得分上涨了1.6分,篮板更是近乎翻倍的增长了 6.4个,盖帽同样是激增到了2.48次,随后的一年,他的数据继续上升,11.5分15板2.23次盖帽,71%的变态命中,小乔丹在两年之内就完成了 质的飞跃,他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和最佳阵容,他还荣膺了球员票选的最佳防守球员奖项。

  在里弗斯手下,他不再是曾经那个弹跳没有节制,封盖不计后果的傻大个,他开始显得更加“聪明”,尤其是到了这个赛季,他开始变得更加成熟。

  自从格里芬因伤缺席,本赛季快船的前景就一直没能被人看好。也正因如此,小乔丹得到了更好的成长,也正因为他的升级,也缓解了球队在内线进攻中的薄弱。

  的 确,要说出色,乔丹进攻能力的确算不上,但他的效率却明显增加了,在上场时间略微下降,出手数并没有增多的情况下,他的场均得分仍上涨到了12.9分(当 然与被“砍”有关,但罚球命中也在上升)。虽然还是不会背身进攻,不会投篮,但是凭借二次进攻和补篮,他能够为球队争取到更多的机会(本赛季他有174次 补篮机会,命中了其中98次),最重要的是小乔丹非常明白自己的角色定位,他很少勉强出手,从不粘球也不会无谓的持球单打,他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去抢,去为 球队多争取一次机会,进攻端就是通过掩护跑位之后伺机完成扣篮(本赛季有227次扣篮和145次空接)。

  与进攻端相比,他防守能力的提升则显得更加突出。

  过去的每一年,小乔丹的护框能力都在变得更加出色,从2013-14赛季的49.8%发展到2014-15赛季的48.5%再到2015-16赛季的 46.9%,小乔丹俨然已经成为对手心中最恐怖的禁区防守者。

  当球队在外线拥有保罗这样难缠的防守球员时,小乔丹的存在无疑会让对手的进攻状况变得更加糟糕。

  看看乔丹这个月带来的出色表现吧。

  3月3日快船21分逆转雷霆的比赛当中,在关键的第四节乔丹连续命中2+1帮助球队迫近比分,第四节他拿到了全队最高的8分,同时还有4个篮板进账,全场比赛13投8中砍下20分18板的大号两双。

  3月17日对阵火箭的比赛,面对上赛季季后赛的老冤家,乔丹疯狂的掠下了20个篮板,8次出手全部命中再一次带走了19+20的大号两双。

  最近两场比赛,背靠背对阵掘金和凯尔特人,小乔丹均只出战29分钟便交出了场均15.5+14.5+4.5盖帽的残暴答卷。

  和那些一开始便大展手脚进而坐稳首发,登上人生巅峰的球员不同,小乔丹的起点非常低,从曾经背到喝凉水都塞牙,到如今联盟里最顶级的内线大个之一,更多的依靠他个人的努力。

  就像曾经有人问他是否担心自己会落选时他的回答一样:“我从没怀疑过我自己,一次都没有。我非常肯定我一定会拥有属于我自己的机会,因为我一直都努力走在前进的路上,并且永不止步。”

  (代号9527)

文章关键词:快船小乔丹保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