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个关键词致敬科比系列之——81分

2016年03月29日00: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81分那一年,你在干什么?81分那一年,你在干什么?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9日,距离湖人当家球星科比-布莱恩特正式退役,只剩16天时间。新浪NBA推出24关键词系列,讲述飞侠不平凡的NBA20年,以此向这位巨星致敬。今天我们要讲述的科比关键词故事是:81分。

  科比在NBA生涯里创造了无数的神迹,而单场81分无疑是最令人难忘的。

  20016年1月22日,21胜19负的湖人在斯台普斯中心主场迎战14胜26负的猛龙,尽管湖人的战绩好于猛龙,但是他们此前刚刚背靠背不敌太阳和国王遭遇两连败,没有人想到这场本应该平淡无奇的常规赛会载入NBA史册被永久铭记。

  比赛一开始,猛龙就反客为主,掀起了进攻高潮,他们在第一节就22次投篮命中了15个,投篮命中率高达68.2%,以36:29领先于湖人,其中迈克-詹姆斯一人在在三分线外3次出手全部命中、得到了11分6次助攻,查理-维兰纽瓦替补出场6投5中、得到了10分;而科比-布莱恩特在首节10次投篮命中了5个,得到14分2篮板1助攻,只能说表现中规中矩,因为科比在那个赛季的场均得分高达35.4分。

  第二节,迈克-詹姆斯继续神奇的表演,他3次投篮全部命中,其包括2个三分球,得到了8分3助攻,而科比在这一节8投5中得到了12分2篮板,但是湖人其他球员一共16次投篮出手仅命中3个,没有任何其他湖人球员在第二节的得分超过3分,湖人在第二节又以20:27单节输了7分,这样,他们以14分的劣势进入下半场。面对上半场投篮命中率61.5%砍下63分的猛龙,很多人都不看好科比能够带领当时的那支湖人在下半场翻盘成功。

  虽然科比在上半场已经得到了26分,但是他并没有火力全开,他一直都在不断的帮助队友寻找进攻手感,只是,斯马什-帕克、拉马尔-奥多姆和夸梅-布朗等人一次次的浪费了科比的秒传。中场休息的时候,科比知道,今天的队友恐怕是带不动了,必须自己来。

  第三节,尽管猛龙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8分,但是科比扛起了湖人进攻的大旗,他一次次的冲入篮下、一次次的中距离投篮、一次次的在三分线外远程发炮,他在第三节出手投篮15次命中了11个,其中三分球5投4中,单节得到了27分1篮板2抢断,只有1次失误。科黑说科比刷分不择手段,但是你看看科比这个进攻效率,如此滚烫的手感,谁能做到?如此热得发烫的手感,难道不应该坚持进攻?于是,科比凭借一己之力帮助湖人在第三节抹平了分差,带领湖人打出了42:22的单节得分高潮,湖人从半场落后14分到领先6分。

  第三节结束时,科比已经得到了53分,33次投篮命中了21个,其中三分球7投5中,7次罚球命中了6个。但是,过多的投篮进攻消耗了科比大量的体能,很多人担心科比能不能坚持到比赛最后。

  但是,他是无所不能的科比,他已经势不可挡。第四节中段,科比在三分线外投篮造成犯规,他三罚三中,单场得分已经达到了64分,打破了他此前单场62分的NBA最高得分纪录,但是,科比并没有停止得分的脚步。稍后,他又连续命中了2个三分球,这样,他的单场得分达到了70分!要知道,在NBA漫长的历史上,也仅有“篮球皇帝”张伯伦、“天行者”大卫-汤普森、“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和“贝勒爷”埃尔金-贝勒曾有过单场得分70+的壮举,即使是“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的单场最高得分也只有69分。但是,科比的表演还在继续,此后,科比又命中了2记投篮,得分已经达到了74分,带领湖人在比赛还剩3分26秒时以115:98领先了17分,湖人已经基本确保了比赛的胜利,74分的单场得分在NBA历史上也能排到第三位,仅次于张伯伦的100分和78分。

  但是,在斯台普斯中心球迷山呼海啸般的MVP呼声中,“禅师”菲尔-杰克逊并没有忍心换下科比。在2005年12月20日湖人主场迎战小牛的比赛中,科比曾经在前三节就得到了62分而小牛全队在前三节一共只得到61分,科比>小牛全队,但是那场比赛湖人早早的大比分领先科比拒绝了第四节出场,错失了创造历史的机会。但是这一次,禅师希望自己的爱徒去创造神迹。

  禅师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萨姆-米切尔不想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尽管他们已经注定会成为科比封神的背景,但是他还是嘱咐猛龙球员对科比严加防范,采取疯狂的包夹甚至犯规都在所不惜。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科比没有投篮命中,但是被频繁的送上罚球线,科比获得了7次罚球机会,其中包括一次三分球犯规,科比将这7次罚球都稳稳的命中!在比赛还剩43.4秒的时候,随着科比的两罚全中,科比的单场得分已经达到了81分!成就了NBA历史上仅次于张伯伦的单场100分的神迹!

  第四节,科比13次投篮命中了7个,其中三分球6投2中,13次罚球命中了12个,得到了28分,而猛龙全队在第四节一共19次投篮出手仅命中6个、只得到19分,科比凭借一己之力带领湖人完成了逆转!整个下半场,科比以64.3%的投篮命中率得到了55分,而猛龙全队一共只得到41分。当比赛最后时刻科比被换下的时候,斯台普斯中心球迷全体起立,MVP呼声响彻球馆上空。

当时大屏幕上纪录下的神迹当时大屏幕上纪录下的神迹

  曾经亲眼目睹埃尔金-贝勒单场71分的“天勾”贾巴尔在现场目睹了科比的神作,他在赛后谈到科比的表现时说:“他既能够从外围跳投,也能够突破上篮,他能够扯开对方的防守,他在靠近篮筐时的进攻感觉也非常出色。他为自己创造了一个环境,他应该得到这些赞誉。”

  曾经带领迈克尔-乔丹完成两个“三连冠”、带领“OK组合”完成三连冠的“禅师”在赛后表示:“我不得不把这场比赛区别对待,这是另一层面上的表现。我经历过许多伟大的比赛,但是我从没有看到过像今天这样的比赛。”

  湖人老板杰瑞-巴斯当时也在现场目睹了科比的神作,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当你坐在场边看球的时候,你所看到的就是奇迹在不断出现,而你无法相信这些。不知是何原因,大脑也停止了工作。每个人可能会轻易记起他所看到过的每场有球员得分超过50分的比赛,但科比下半场就得到55分。”

  猛龙一度在比赛中领先18分,但是在神奇的科比面前,他们也不得不接受败局。赛后,猛龙主教练萨姆-米切尔表示:“最让人感到吃惊的就是他的无情。我们对其采取人盯人、双人包夹和区域联防,我们也派出小个球员去阻止他接球,可是这些都毫无效果。我看过他对垒小牛队拿到62分的比赛,对于这样一位球员,你还能多说什么呢?”

  科黑质疑科比的81分是刷的,那我们来看看这场比赛中的效率。他出场42分钟,46次投篮命中了28个,投篮命中率60.9%,其中三分球13投7中,三分球命中率53.8%,20次罚球命中了18个,罚球命中率90%,这样的进攻效率还有什么话可说的?

  有人说科比投篮太多了,那你看看他队友的效率,除了科比之外,湖人其他球员38次投篮仅命中14个,投篮命中率仅为36.8%。投篮命中率高达60.9%的科比不投,难道你让7投1中的奥多姆、5投1中的夸梅-布朗和武贾西奇来进攻,还是让4投0中的德文-乔治来进攻?

  作为NBA历史第二的科比单场81分,不可避免的会被拿来和第一的张伯伦的单场100分相比较,但是,我觉得科比的81分含金量更高。

  张伯伦的单场100分是1962年3月2日费城勇士客场挑战纽约尼克斯的比赛中得到的,他在那场比赛中63次投篮出手命中了36个,32次罚球命中了28个,四节的得分分别是23、18、28和31分,带领勇士以169:147击败了尼克斯。那场比赛双方对飚大战,基本不设防,在没有加时的情况下打出了如此大的比分,其中尼克斯3人得分30+。

  首先,上世纪60年代,NBA球队更少,竞争程度远远没有近现代NBA激烈;其次,科比的投篮命中率比张伯伦更高,科比60.9%,而张伯伦只有57.1%;第三,科比的得分占球队总得分的比重更大,科比拿到了湖人得分的66.4%,而张伯伦只有勇士总得分的59.2%;第四,科比的湖人是在半场落后14分、最多落后18分的情况下科比才在下半场发力得到的高分,而张伯伦的勇士在第一节结束时就领先了16分、第四节开始时还领先19分的情况下得到的,科比的得分对于球队胜利的帮助更大,而张伯伦在第四节的31分有更大的刷分嫌疑。

  不管你是否喜欢,科比已经创造了NBA历史单场第二的81分的神迹,而且是这个单场得分50+都可以吹好久的时代。现在的人基本都没有看过张伯伦打球,但是我们都是科比81分的见证者!

  (殷承元)

文章关键词:科比湖人81分猛龙24个关键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